张维迎:商业文明最基本规则是论事不论心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在演讲中指出,商业文明*基本规则是论事不论心,论事不论行。

以下是张维迎的演讲实录。

张维迎:前一段时间去山西榆次看了一下榆次老城的衙门,衙门里面有一幅对联我还记得很清楚,这个对联是这样讲的“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行,论行**少孝子,万恶淫为*,论思不论心,论心世上皆恶人”。

一个人是不是一个孝子,不是看它给父母花了多少*,而要论他的心,他内心的孝敬,否则有一些贫困的人就不当孝子了。万恶淫为*,不能看他有没有犯事,而是他心里有没有这种意念。

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其实讲商业文明,*本质的是什么?是论事、论行、不论心,要看这个人做了什么事。我和东华打过招呼,我要批评他一下,他开幕的时候讲到了经济危机,因为企业都追求股东价值*大化,所以有了经济危机。

那么,苏联为什么**垮掉了呢?那么10年前的东南亚经济危机又因为什么原因呢?包括现在的环境污染,都归结为企业追求股东利益了,但是我们同样可以看到,恰恰是市场经济的国家,越市场经济的国家它的环境保护越做好,而越不是市场经济的国家环境保护做得越差呢?

所以,我们的企业界和**学术界,我们现在都喜欢说一些**上**的话,我们应该真正地分析一下深层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我们的商业文明真的是这200多年来的事情,这200多年之所以形成了商业文明,就是论行不论心,论事不论心。如果这一点大家真要理解,一定要看一下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角色,这一点非常重要。

对于企业来讲,无论是股东、员工、债权人都有一个分工,这个分工是每个人都有**的价值。每个人都要从所有的角度考虑问题,我们一个企业的内部,炊事员要从老总的角度考虑工作,老总想炊事员的工作,我们这个企业怎么玩?

所以,无论是股东还是债权人,就是一个分工。很简单,出*投资企业的人,你可以当股东,你也可以当债权人,你为什么当了债权人不当股东,这是一种选择。所以,我说我们千万不要模糊这些东西,尤其我们不要对一个公民的道德修养和企业混为一谈。个人有*了爱怎么花,你有你的兴趣,但是社会有社会的约束,社会有社会的道德观念,其中一个是花*,*快乐的是为别人花个人的*,比如说你请别人吃饭。

我们讲的新商业文明,这也包含着好多的含义,包括了对于环境的关注等等。但是我仍然要说的是,所有的这些东西,只有量化为制度,我们才能有效。

不要成天想着保护环境的人,道德水平就比其他人高尚,我们研究一下呼吁*多的这些人,都是在给自己增加科研经费。因为这个问题说得越严重,**和业界就对他的投资越多,他的科研经费就越多。

同样现在的甲流的问题,那么强劲的防范甲流,难道都是社会责任?不一定,都是逃避自己的个人责任。中国的84%的死亡都是交通运输,如果我们把一些*花在改善交通运输本身,减少死亡的人数远远超过现在花这么多*做疫苗等等对于死亡的影响。疫苗都是药厂的公司私利导致的,他不断地游说这些疫苗多少重要,所以国际组织和**都拨*买这些疫苗。

我还是想说一下商业文明*基本的规则,论事不论心,论事不论行。如果我们忘记了这一点,我们会越来越变得在前文明时代活着。我刚才讲到,亚当斯密有很多的伟大之处,所以你要理解商业文明要看他的东西。我今天只讲一定,就是亚当斯密在233年前做过一个预测,他说西方的这些征服国家,和那些被征服的国家,*终会达到平等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