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启14天正回购平滑资金 季末资金面有惊无险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公开市场操作日趋灵活。三月*后一周,央行重启了14天正回购,平滑资金分布,令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量“加码”,尽管资金价格昨日多数走高,但整体季末资金供给依旧均衡。

27日,央行开展了520亿正回购操作,其中包括200亿28天正回购和320亿14天正回购,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4.00%和3.8%,而上一次14天正回购操作是在3月6日。至此,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力度也较上周增加,实现净回笼980亿,为1个月来单周净回笼量的*高。

从总量来看,昨日520亿的正回购量尚属温和,仅约为上周单日1000亿的操作量一半,但央行则将其分为两个期限回笼,有利于平滑到期资金。至此,4月份到期资金多集中在上旬,有利于减少下月5日常规缴准日和小假期对资金面的压力。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债券研究员郭草敏对记者表示,正回购**14天品种,显示央行有意将回笼加权期限缩短,维持适度的资金价格水平,即不想资金价格太低,也不愿过于高企。

数据显示,昨日资金价格多数上行。涨幅*大的为7天回购利率,上涨了95个基点至4.84%,14天回购利率也上行了58个基点至5.26%。

昨日尽管资金价格多数继续走高,但交易员感到的实际拆借资金难度并不大。某银行交易员表示,昨日隔夜资金供给充裕,虽然价格因季末因素走高,但随着财政存款的支持,近日流动性较为充足,季末资金面危险期料已安然度过。

事实上,出于对短期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近期引发了关于可能出现的货币政策的讨论。摩根大通中国*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昨日指出,若增长前景进一步恶化,未来货币政策存在宽松的空间。其中,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在近几个月已经有所改善,央行可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维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保持相对宽松的流动性条件。

他认为,2014年下半年可能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是这更可能会与本外币对冲操作有关,如资本流入减少或转变为资本外流,而非一个信贷宽松的信号。(记者 程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