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赵小凡:自主创新做强软件服务业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为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产业平稳快速发展,国家**了《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软件和信息服务收入在电子信息产业中的比重从12%提高到15%”的发展目标,并在政策措施中要求加大国家投入,支持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技术改造是拉动经济增长、应对**金融危机的有效措施,也是调整产业产品结构、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赵小凡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加强软件企业技术改造,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对于当前形势下**软件服务业平稳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以技术改造提升核心竞争力以自主创新做强软件服务业技术改造具有技术新、投资省、工期短、***、效益高等特点,是以内涵为主的科学发展方式,是有效增强软件企业软件研发能力、建立良好软件测评体系、质量和服务**体系、提升行业公共服务支撑能力的重要手段。

赵小凡认为,受传统技术改造观念、软件企业自身特点等因素影响,人们对软件企业技术改造的认识还不够深入和全面。从实际来看,软件企业和传统行业企业一样,在发展过程中同样面临技术改造问题。目前,微软、惠普、IBM等跨国企业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技术研发、测试与模拟、质量**、展示与体验、产品与服务运行**环境。赵小凡说,国内软件企业虽然也不同程度地建立了研发、测试、行业服务等环境,但总体而言,在围绕产品与服务的研发、测试、展示与服务**等一体化技术研发与服务体系的建设上还十分粗放,缺乏充足、高性能的技术研发环境,有限的产品与服务展示能力,低效、滞后的服务**体系。他认为,随着我国软件服务业的发展壮大,软件技术改造问题越来越突出,软件企事业单位迫切需要通过加强技术改造来提升竞争力;同时,国家对软件技术改造方面的引导和投入还不够,亟须进一步加大力度,以支持软件企事业单位开展技术改造,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技术改造也是支持软件企业应对危机、**产业平稳快速发展的有效措施。2008年下半年以来,**金融危机席卷**,对我国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国软件服务业基于内向型发展的特点,尽管继续保持了平稳快速发展的态势,但受危机影响增速也出现明显滑落。软件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资金不足、核心技术短缺等是制约其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不断深化、IT支出缩减的形势下,上述问题更加明显和突出,软件企业迫切需要通过技术改造快速提升自身创新发展能力,有效应对危机,摆脱发展困境,**产业平稳快速发展,从而更好地带动和促进其他行业发展。此外,通过国家新增投资加大对软件企业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的支持,也有助于带动扩大社会对软件服务业行业的投入,拉动市场和消费,为其**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突破核心技术优化产业结构

与制造业相比,软件服务业技术改造有其自己的特点,主要涉及软件开发环境建设和开发能力提升、软件测评环境及能力建设、质量及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建设等方面。

赵小凡说,软件企业技术改造要紧紧围绕突破核心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以及扩大应用等关键环节进行。重点支持领域和主要内容可归纳为三个方面:

软件研发工具和环境升级改造。主要是推动建设软件研发创新和测试环境,建设软件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演示与体验环境,进一步建立健全运行与服务**体系。

软件测试与质量**能力优化提升。主要内容包括:支持测试环境建设,形成综合仿真模拟测试环境;支持涵盖软件测试规范、软件测试资源库和软件测试工具集的服务平台的建设与完善;支持基础软件测试技术等关键测试技术的改造升级;支持相关测试服务提供与测试人才培养。

行业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建设与完善。面向地方、园区等各种软件公共技术服务支撑平台,重点支持协同研发支撑能力、标准研制及验证支撑能力、软件质量**能力、知识产权**服务能力等行业公共服务支撑能力建设;支持园区基础共享资源集成配置,建立统一的平台资源库;支持分布式资源共享环境、共性技术应用共享环境研发和应用服务共享环境的搭建;支持人才队伍建设和开放共享服务。

赵小凡说,作为行业主管司局,软件服务业司高度重视技术改造工作,积极引导和支持软件企业利用技术改造手段,快速提升自主创新发展能力,有效应对危机,促进产业平稳快速发展。

目前,软件服务业司根据部技术改造工作要求和《技术改造组工作方案》,围绕软件企业技术改造重点,着重开展了以下工作:

加强了与部内技术改造工作牵头司局的沟通协调,建立工作联系,积极推动技术改造工作的有效开展;

组织开展了软件企业技术改造调研、专题研讨,研究提出了软件企业技术改造重点支持领域(主要包括软件研发工具和环境升级改造、软件测试和质量**能力优化提升、行业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建设与完善);

积极配合有关司局研究编制《电子信息行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和产品目录》(软件部分)。

针对重点克服难点进一步加大推动力度

作为企业提升自主发展能力的重要手段,技术改造日益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大持续动力。赵小凡说,软件服务业司在积极推动利用技术改造渠道加强对软件企业发展的引导和支持过程中,也遇到和发现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难点:有关方面对软件企业技术改造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以及技术改造重点的认识和理解还有待进一步深入;受规模普遍偏小、固定资产投入少等因素制约,软件企业难以取得银行贷款或取得贷款的额度很小,其技术改造采取贴息支持方式还是资金补助方式需要深入研究;目前技术改造项目中软件项目比例严重偏低,急需大幅度提高;技术改造项目的申报渠道需要进一步健全理顺,地方软件服务业主管部门在项目申报中的作用有待积极发挥。研究并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对于做好软件企业技术改造工作,切实促进软件服务业发展至关重要。

为了进一步做好软件企业技术改造工作,软件服务业司提出以下四条思路:

一是进一步加强软件企业技术改造的宣传指导,引导和鼓励软件企业围绕技术改造重点申报技改项目;积极开展软件企业技术改造需求调研,建设项目资源库,积累和储备优秀项目;

二是加强与有关部门、司局的沟通协作,充分考虑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特点,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提高软件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的数量和比重,并通过资金补助的方式,加大对软件企业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

三是认真做好《电子信息行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和产品目录》(软件部分)的编制落实,以及配合做好技术改造项目中软件类项目的审查等;

四是推动健全和理顺技术改造项目申报渠道,充分发挥各地软件服务业主管部门在软件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中的作用和主动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