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凤岐:从四方面入手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在“中国经济转型期的战略机遇与政策选择学术研讨会”上针对当前资本市场信心不足,股市大幅下跌表示,当务之急是增强投资者信心,加强制度建设,并建议从四方面入手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

曹凤岐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本身的制度缺陷。因此,加强资本市场各项制度建设尤为重要。当前应当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先,加强信息披露制度建设。上市公司要给投资者一个明确、详细、正确的信息,让投资者来判断是否投资。“有些上市公司披露给投资者的信息往往是似是而非的信息,或者是提前披露一些不该披露的信息,或者是干脆披露虚假信息,这是对投资者的误导,是对投资者的欺骗,是对投资者权益的侵害。”因此,必须把上市公司所有可以公开的信息,如法人*理结构、市盈率、资产负债、重要财务指标和其他重大事项全部公开披露,给投资者一个明确的信息,这是对投资者*大的保护。

其次,继续改革股票发行制度,实施逐步市场化的原则。股票发行市场化是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在市场定价机制不能**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对高市盈率发行有所限制是**必要的。逐步淡化股票发行行政审批,把监管市场和审批股票发行分开。“如果**市场化发行,***就不要实质性审批,而把发行权下放到交易所。***专门审查发行是否规范,是否有违规违法行为,是否有虚假陈述等,如果发现问题可以叫停发行。也就是***从一票决定权转变为一票否决权。而发行由交易所、券商和上市公司自己决定”。

第三,建立公平合理的、透明的分红制度。这里的“强制分红”制度不是指用行政手段强迫上市公司分红,而是指应当建立起上市公司透明、公平、合理的投资者回报制度。在上市公司不自觉分红和投资者在市场上得不到回报的情况下,“建立强制分红制度是对上市公司行为的规范,是保护投资者的制度”。上市公司在发行股票的招股说明书上就应当**如何分红和分红比例等。

第四,完善退市制度。在《证券法》中已经明确规定了上市公司终止交易(退市)的制度和条件,但一直没有很好地执行,而且要退市的公司利用“壳资源”进行“重组”摇身一变变成“好公司”,因此垃圾股鸡犬升天的情况比比皆是。必须完善退市制度,该退市的一定退市,**退市公司利用壳资源进行重组的可能性。“如果资产重组则应当在退市后再进行,与原上市公司毫无关系。这样就会增加上市公司的压力”。

针对有人提出现在股市资金供求失衡,建议停发新股,缓解股市资金供求矛盾,曹凤岐认为这是*标不*本的办法。“中国资本市场从来不缺资金,缺乏的是信心。只要股市好了,投资者信心增强了,资金就进场了”。

尼尔森: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回落

近日,****咨询公司尼尔森在京发布了“2012年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显示,二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有所回落,为105,较一季度下滑5点,但仍超过**平均水平(**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1点)。从不同城市级别来看,农村地区的消费者*为乐观,消费者信心指数高达113,比全国平均值高8个点,同比增长2.7%,农村地区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也连续4个季度排名第一,高于其它区域。

“在过去的几个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攀升,并在上个季度达到了*高点,所以适当的回落是合理的,”尼尔森大中华区总裁严旋表示。“虽然消费者信心指数相较先前有所降低,但相较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中国消费者仍然是*乐观的。因欧债危机,经济放缓,和外销市场影响的缘故,消费者信心受到影响是不可避免的。中国政府对推进经济结构向消费主导型经济结构发展的努力,对于中国未来经济可持续性的发展意义重大。”

尼尔森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戴乐表示,农村地区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上升,预计零售、家电、家具、汽车等行业将大为受益。“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目前一二线城市*需要的产品,未来在农村消费市场的销量也将很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