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频现重金属 多个国际大品牌“中招”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近段时间以来,化妆品被检出含有重金属的消息屡见报端,欧舒丹乃至资生堂等*****都未能幸免于“中招”,这引起消费者对于化妆品中的重金属成分的高度警惕甚至恐慌。

对此,化妆品行业**表示,部分化妆品的确为增强功效而有意添加铅、汞等重金属,部分化妆品中的重金属成分则属于无意中携带,不过,**生产的符合国家标准的化妆产品对于重金属成分都有严格的安全控制,因此消费者不必“谈重金属色变”,只要注意不使用劣质产品,尽量避免化妆品被儿童接触即可。

化妆品频频检出重金属

以天然有机成分主打的护肤品欧舒丹L'OCCITANE,正遭遇重金属超标之痛。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因铅含量超标,由普罗旺斯欧舒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进口的法国欧舒丹杏仁紧肤磨砂膏产品,被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在通关前销毁。

今年5月的美国***《环境卫生展望月刊》也发表了一篇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健康科学研究员刘飒博士为主所撰写的一篇研究报告,报告称,通过检测9种重金属在美国所生产的7种品牌32种唇膏和唇彩中的含量,发现所有产品都不同程度地含有铅、铬、镉、铝等9种重金属,有些含量可能导致金属摄入量超过加州环保署规定的饮用水健康标准,因此提醒消费者减少用量。

另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今年1月份入境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质检人员在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分公司从日本进口的一批3.6千克的资生堂安热沙防晒霜中,检出了重金属镉。上海集美**贸易有限公司从意大利进口的一批次原素舒压净化面膜,也被检出重金属铅超标。

部分厂商为增强功效添加重金属

曾从事化妆品配方研发工作多年的广州市野*公共关系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儒霖告诉记者,化妆品中所含有的重金属成分分有意添加和无意携带两种,而有意添加的重金属成分多为增强皮肤美白之类的特殊功效,多见于“三无”劣质产品的违规添加。

例如,汞化合物能够破坏皮肤表层的酵素活动阻止黑色素形成,因此可能被一些不**的小型化妆品作坊添加到增白、美白和祛斑的产品中,以达到迅速美白的效果。如果长期使用此类产品,汞及其化合物都可以穿过皮肤的屏障进入机体所有的器官和组织,尤其是对肾脏、肝脏和脾脏的伤害*大,从而破坏酶系统的活性,使蛋白凝固,组织坏死,产生震颤、记忆减退、易怒、视觉和听觉变化等汞中毒症状。

铅的氧化物具有一定遮盖作用,可用于美白,同时铅及其化合物(如醋酸铅)常被添加到染发剂中,用来促进染料的溶解。按照国家规定,染发制品中铅的含量必需小于0.6%(Pb计)。如果铅及其化合物通过皮肤吸收,可能影响到造血系统、神经系统、肾脏、免疫与内分泌系统等,还有可能危害胎儿健康。

氧化锌作为一种物理防晒成分常被添加于护肤品中,同时它还具有缓解急性和亚急性皮炎的作用,因此也常被用于皮肤科的药品。然而,氧化锌的原料闪锌矿中却常常含有镉。作为杂质成分,镉在化妆品中含量不得超过40mg/kg。金属镉的毒性很小,但镉化合物属剧毒,对是心脏、肝脏、肾脏、骨骼肌及骨组织都有损害,还有可能诱发高血压、心脏扩张、早产儿死亡和肺癌。

无意中携带重金属元素的情况也很常见。例如,故意在口红里添加铅这种原料是不允许的,但口红生产原料中的羊毛脂、蜡质、色料、味料等却都可能携带少量的铅。粉妆类产品中必须用到的高岭土、滑石粉、云母粉等成分,也有可能本身携带有重金属元素。

理性看待重金属危害

化妆品中含有的这些重金属真的有那么可怕吗?科普网站果壳**别以铅为例进行了解释。

***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委员会曾在2010年确定了一个“暂定每周耐受摄入量(PTWI)”,为25微克/千克(体重),这样一个体重为50千克的成年人每周摄入铅的上限是1250微克,即1.25毫克。

又依中国《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版要求,化妆品中含铅量不得超过40毫克/千克,忽略面部皮肤对化妆品中铅的不超过0.3%的吸收率,每天要“吃掉”多少化妆品才会超过PTWI呢?我们来计算一下:

假定每周耐受摄入量为25微克/千克,体重为50千克,化妆品中的*高铅浓度为40毫克/千克,每周摄入7天,这样计算下来,每天的口红摄入量是25微克/千克×50千克/(40毫克/千克)/7=4.46克,这也就相当于每天要“吃掉”一支半口红(每支口红以3克计)。

而事实乐观得多: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2010年对市面上零售的400种口红的检验,含铅*高者不过7.19毫克/千克,远低于上限40毫克/千克。况且,一支口红少说也能用上百来天,因此,使用合格的化妆品并不会摄入过多的铅。以此类推,符合标准的化妆品中尽管含有重金属,但其含量很少,并不会对我们的健康带来危害。

“**企业所生产的化妆品对于重金属含量都有严格把控,是有安全线的,真正值得警惕的是那些‘三无产品’。不过随着国家相关规定的日益健全和有关部门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这类有害化妆品也越来越少了。”广州市野*公共关系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儒霖说。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赖维也认为,合格的化妆品生产是经过严格把关的,其中的原料成分有明确的规定,哪些是限制级,哪些是禁用级,同时大众不必一听说化妆品中含铅、汞、矿物质就产生恐慌心理,*重要是看这些有害物质有多少含量,如果检测超过国家标准,那么就应该拒绝使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