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2013年净利润同比大增123.9%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两到三年完成养老养生产业布局

3月26日,寿险业*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601628.SH, 2628.HK)在北京、香港同步举行了2013年度经营业绩发布会。2013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123.9%。与2012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四成相比,**是“冰*两重天”。中国人寿如何走出了前一年的“低迷期”,123.9%的净利润增幅从哪儿来?

投资拉动净利大增

中国人寿财务总监杨征在发布会上表示,**大增,“得益于投资收益的大幅提升”。

杨征介绍说,中国人寿2013年采取的投资策略是,继续优化债券投资结构,增配高等级信用品种;把握市场节奏,逢高兑现权益类投资收益;稳妥推进商业不动产项目投资;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和不动产投资项目计划。2013年,投资组合息类收入稳定增长,净投资收益率为4.54%;公司总投资收益率由2012年的2.79%,增长至2013年的4.86%。

数据显示,报告期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1.85万亿元,较2012年底增长3.2%。在权益类投资占比下降的同时,另类投资占比上升。

“另类投资,在监管政策放开以后,整个保险业都有快速增长,中国人寿也一样。”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表示,该公司从事另类投资主要有三大侧**:**,**的未上市股权投资,已经成功地做了若干项目;第二,在**平台**方面,选择那些重大的、期限长的、能够市场化运作的项目,不要求***,要求中等、****;第三,在投资业务上积极稳妥地推进混合所有制,目前已经有了成功的实践。

在新投资渠道发展方面,杨征介绍说,2013年,中国人寿投资了国寿(苏州)城市发展产业投资企业和国寿(上海嘉定)城市发展产业投资企业,合同金额分别为50亿元和10亿元。“这不仅促进了地方基础设施建设,也进一步拓宽了公司的投资渠道。”

“这是特殊时期的增长。2012年净利润较2011年下滑了四成,2013年增长了123.9%,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其中,资源整合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寿集团旗下有7家子公司。这两年来,各个子公司逐渐从以前‘感情的互动’,转向了‘利益共享’。”杨明生说。

在发布会上,中国人寿新晋总裁林岱仁也阐述了他的“执政思路”:中国人寿将坚持“价值先导、规模适度、优化结构、注重创费”的经营思路,继续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推进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公司持续发展能力。

两到三年完成养老养生产业布局

近两年,养老养生产业在保险圈内的热度直线上升。去年9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和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养老服务领域”之后,众多保险公司纷纷进入这一领域跑马圈地。

2013年9月3日,中国人寿成立了国寿(苏州)养老养生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养老养生产业投资与资产管理、实业投资、自有房屋租赁等。

“养老养生,大家都在行动,但还没有成熟的经验。去年,我们在苏州通过竞拍获得了良好区位的地块,准备建设比较**的养老养生基地。”杨明生表示,“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到来,养老养生有着*大需求,我们看好这个领域,准备在两到三年内,完成全国**区域、**城市的养老养生布局,初步完成养老养生基地建设。”

“保险公司为什么要建养老社区,主要是出于对保险客户的服务。现在我们高端客户的数量很多,他们退休以后,保险金额很高,但是光有钱有什么用,得买得到服务,包括养老服务、健康医疗等等。”今年两会期间,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原总裁杨超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曾表示,为了更好地提供保险增值服务,有必要建设高端的养老社区。

杨超还畅想了一种“候鸟式”的养老生活。比如,中国人寿在北京、海南都在为养老养生基地选址。“天气一凉,就可以到海南去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