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效应+LED拉动 蓝宝石景气未消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早在去年年底,苹果与极特先进科技(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Inc.)签订多年的蓝宝石材料供应合约之时,资本市场就掀起了一阵蓝宝石炒作热;近来,苹果公布了一项“蓝宝石玻璃防油污涂层”**,再度彰显了其对蓝宝石的高度关注。业内人士指出,上述**文件中提到这种技术可以应用在手机、平板电脑和其他便携式设备上;据此,下一代iPhone新品可能配备蓝宝石玻璃显示屏的预期大幅升温。除此之外,近日中国台湾地区蓝宝石与晶圆代工双雄传出合作开发完成抛光晶圆用的蓝宝石碟以取代钻石碟,蓝宝石工业应用更向纵深发展。分析人士表示,苹果的*大**效应,再加上LED照明大周期的共振,蓝宝石已然成为2014年应用*为广泛的新材料,未来其高景气度将被拉长。

“蓝宝石碟”将取代“钻石碟”

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日中国台湾地区蓝宝石与晶圆代工双雄传出合作开发完成抛光晶圆用的蓝宝石碟以取代钻石碟,这使得蓝宝石工业应用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蓝宝石应用领域正在不断被扩大,除广泛应用在LED照明显示应用领域外,“苹果效应”将会开启其在智能终端的广泛应用,因而未来市场空间*大。

对于此次蓝宝石进军半导体市场,有业者估计**晶圆钻石碟抛光市场高达100亿元新台币。国泰君安一位分析师表示,蓝宝石将成为2014年开始*被广泛应用的新材料,应用领域包括iwatch等穿戴式、iPhone6等智能机、LED照明大周期以及商用NB变革(触摸板、散热片)、摄像头其他应用(如安防等),蓝宝石有望成为贯穿全终端的细分应用元器件。

随着蓝宝石概念的热炒,有市场人士认为,从目前蓝宝石市场景气度上扬来看,这样的景气至少还要持续三个季度。

目前国内的蓝宝石生产商普遍在积极布局。在3月中旬上海的SEMICON展览上,中国蓝宝石企业大批亮相,蓝宝石生产商也集体看好蓝宝石的应用前景,并积极布局蓝宝石的产业链。

苹果正大规模扩充生产厂家

据外媒*新报道,消息人士透露已有多家包商提出标案,准备扩建苹果和极特的亚利桑那州工厂,据称新厂可能位于现址正后方。美国**贸易局(U.S.International Trade Administration)的*新资料显示,工厂相邻土地似乎是空地,可让苹果再打造一个面积相当的新工厂。

有业内人士指出,蓝宝石材料或许真是苹果新产品的关键原料,毕竟苹果和极特合建工厂还没完工,就有消息传出双方要再盖新工厂,占地可能和兴建中的厂房一样大。

据了解,亚利桑那州工厂虽然尚未完工,但是厂内已经开始生产产品。据称今年6月完工后,厂内将有1700座蓝宝石长晶炉,可大量生产蓝宝石晶体(sapphire boule)。而先前工厂的进出口纪录显示,目前*多使用950座长晶炉。

此外,某国外媒体报道,英国开源作业系统Ubuntu开发商Canonical执行长Mark Shuttleworth在今年2月19日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苹果刚刚购得了蓝宝石荧幕三年的供应量,Canonical原本也想将同样的荧幕用在旗下的“Ubuntu Edge”智慧型手机。

事实上,自苹果去年与极特签订多年蓝宝石材料供应合约后,iPhone即将采用蓝宝石荧幕的消息就不胫而走。从极特内部泄漏的文件来看,苹果似乎已采购了足量的蓝宝石长晶炉(sapphire crystal furnaces),能够在亚利桑那州生产1-2亿片5寸iPhone蓝宝石荧幕。

而苹果近来公布的一项“蓝宝石玻璃防油污涂层”**,详细描述了一种疏油或排斥油污的涂层如何被应用在蓝宝石玻璃面板上,这种防油污的蓝宝石玻璃将会被安装在移动设备上。据悉,防油污涂层*次出现在苹果iPhone 3GS上,这种技术是为了防止油污和其他碎屑在触控屏幕上堆积。自iPhone 3GS后,iPhone和iPad都使用了防油污涂层,不过适合康宁大猩猩玻璃的涂层技术并不能应用在蓝宝石材质上。苹果在**中指出,鉴于蓝宝石玻璃的晶体结构与玻璃不同,因而正常的粘接技术无法使用。

苹果提出,蓝宝石——过渡层——表面层这种层压工艺的*终结果令人满意,不仅能让*后的成品保持蓝宝石的坚硬,还能有效的防止油污。目前还不清楚下一代iPhone和iPad是否会采用蓝宝石玻璃作为屏幕,但多位分析师和业内人士都认为苹果一系列的举动,都是为了令蓝宝石玻璃成为未来iPhone的标配。

LED拉动 蓝宝石迎景气大周期

除了苹果的*大效应外,LED照明大周期的启动,也将带动蓝宝石行业在消费电子广泛应用之前,率先迎来新一轮景气大周期。就2014年而言,蓝宝石将成为贯穿主流电子高景气细分行业的新材料应用,投资机会*值得期待。

目前来看,LED仍是蓝宝石行业的第一需求驱动。LED衬底需求占蓝宝石应用比重达八成,LED景气基本与蓝宝石周期同步。2014年照明大周期启动,供需格局有望恢复至2010年的景气高点,因而预计2014年蓝宝石价格将持续上扬,一同进入景气大周期。

从产业链的调研情况来看,2寸(每毫米)蓝宝石晶棒价格已从年初的3.5美元提升至4美元起跳;4寸则从年初的12.5美元提升至15美元。3月份LED传统旺季已经开启,在产能利用率持续高位运行的背景下,预计未来这类品种将持续涨价,季度涨幅约为10%-20%。

国泰君安证券强烈看好蓝宝石的大周期,并认为这种高景气度至少会持续两年。二级市场,蓝宝石相关概念股或将不时掀动炒作潮。(魏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