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远征:未来增长更多信赖技术进步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11月1日,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与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2年年会上,中国银行*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指出,中国的农民工已经离开农村,未来意味着农民工越来越稀缺,农民工成本会越来越上升。

据中国银行的相关统计,去年和今年的国内的*低工资标准都在上升,而*标准甚至被视为农民工的投资。更为关键的是全国普遍在上升的同时,中西部地区的*低工资标准上升速度快于东部地区。劳动力的成本上升是全国普遍现象,过去人们认为可能有一个结构性的问题。但是如果西部劳动力上升快于东部,这就说明转移效果并不理想。

曹远征指出,富士康从深圳迁劳动河南,一直到现在河南每个村长都有任务给富士康招工。中国的产业就低端劳动力来讲,很多都转到国外市场了。这意味着中国未来经济增长不能再靠廉价劳动力的成本,而更多信赖技术进步。这对中国经济来说跟过去30年相比,是一个重大的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人力成本攀升等因素的影响,几个月前,阿迪刚刚终止了与中国300代工厂的合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