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两月银行存款缩水近万亿 员工揽存压力增大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银行存款流失严重 员工揽存压力增大 有股份制银行定存利率进一步上浮

受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等因素影响,银行存款流失的压力*大。从近期发布的银行年报也可看出,相关存款增幅的速度全线减缓,多家银行管理层更是表示,2014年存款增长的压力将成为困扰管理层的几大问题之一。

文/记者李婧暄

季末刚过,对银行来说,拉存款的压力并没有得到缓解。昨日,广发银行宣布定期存款利率进一步上浮,两年和三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无限制上浮10%。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银行业界存款流失压力加大,某大行分支机构负责人更是对记者坦言,三个月内流失存款达数千万元。

4月,广发银行宣布正式对两年和三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也上浮10%。 其实,从去年初开始,广发银行在不同地区推出了利率暂时性优惠活动,对3个月、6个月、一年、两年以及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

广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广发银行上浮利率,并没有任何时间和金额上的限制。参照2014年3月14日央行存款基准利率,在上浮10%后,两年期利率由3.75%上升为4.125%、三年期利率由4.25%上升为4.675%。也就是说,10万元定存三年利差高达1275元。

早在2012年央行宣布将存款利率上浮上限调整为10%之后,不少中小银行就将活期存款及1年期存款均上浮至10%。

今年年初,包括五大行在内的不少银行,还将两到三年期存款利率上浮至10%,不过,均有条件限制,不光是各家银行在金额上有不同的限制,一般需要*高达到10万元才能享受相关上浮政策,不少银行还有存款日期限制,普遍到3月底左右,上浮10%的优惠活动即取消。

数据:

今年前两月银行存款缩水近万亿

为了争*客户,更多的银行选择了无条件上涨定期存款利率。但存款利率上浮的背后,则是较大的存款流失压力。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就面临存款流失的压力,今年开始,这种现象开始加剧。数据显示, 1~2月人民币存款合计增加1.05万亿,同比少增0.83万亿元,增速较2013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此外,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工、农、中、建四大行人民币存款较月初相比流失高达1200亿元。而另一方面,单余额宝的数据就显示出互联网理财产品对存款的分流作用明显,截至2月27日,余额宝开户人数达8100万新高,资产规模更是突破5000亿元的高峰。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的一线员工几乎都在面临存款任务的压力。一位国有行分支机构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去年年底到目前,三个月内就流失了几千万的存款。“往年一般都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该人士表示。

长城证券认为,货币市场基金分流银行存款是致使1~2月存款增速大幅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业内多个分析人士都表示,未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这种趋势将继续给银行带来压力。

银行:高管忧虑今年存款压力会更大

分析认为,个人存款受到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及互联网产品的分流,已对零售存款占比较高的大行造成了冲击。近期热炒的互联网宝宝们,其功能和体验已越来越接近于银行存款,流动性也很自由,因此分流了活期存款。甚至有分析预计我国银行企业及个人存款中活期存款占比可能在3年至5年后加速下滑至30%以下。

德勤*新研究报告提出,在互联网金融竞争加剧、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监管强化及资本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国内银行在2013年的业绩已略显疲态,银行净利润及净息差增速已开始回落,银行业的利润增速或将步入个位数时代。

近期,银行的高管层也频频谈及存款压力问题,建行管理层在2013年业绩发布会上也坦言面临存款压力。建行董事长***表示,存款是2014年每家银行都会碰到的问题,但对大行来说,困难要少一些,对于拉动存款增长的措施,建行方面也研究了一些办法在逐步实施。

事实上,银行存款压力的背后,还将会带来一连串的连锁反应,而互联网金融分流了银行存款,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在变相增加了银行的负担。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分流银行存款,并通过协议存款的方式再度投回银行,很显然这种行为会增加银行的负债成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