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阿里“各娶新人” 谁能盘活全渠道零售?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在江南会和菜鸟网络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好友银泰商业董事长沈**走得更近了。这一次,阿里巴巴投资银泰商业,二者组建合资公司 “新银泰”,这两家知名浙商开启了O2O领域的深度合作。而在今年的1月,腾讯入股华南城,也开启了两家总部同在深圳的商业*舰之间的O2O合作。在O2O领域,浙商与南派的对决已经悄然开始,思路不同、模式各异,谁会是全渠道零售的**者?

腾讯产业链

与阿里一直在商业层面与传统零售商有所接触不同,在策略投资华南城之前,腾讯几乎是一个**的虚拟**,其中只有电商和支付会与实体商业产生关联。当时的腾讯正以**为突破口猛攻线下,用腾讯电商CEO吴宵光的话来说,希望让虚拟照进现实。

或许是南派企业家特有的低调,华南城在接受腾讯入股前几乎没有与其传出任何绯闻,总部同在深圳是二者之间*直观的联系。根据腾讯与华南城合作公告,二者合作后将在在线交易平台、O2O零售服务体验、在线闪购业务、在线支付业务和仓储物流合作这五个方面展开业务合作,除**个为纯虚拟业务外,其他四个都可以看做是线上线下的融合体现。当时,腾讯总裁刘炽平对交易的评价是:“这次与华南城的合作能充分发挥华南城的据点及物流优势,以及腾讯的庞大用户群和技术实力,共同促进这些企业利用线上处理业务。”这也体现出腾讯投资华南城后在O2O领域的思路,即以腾讯海量用户为基础,打造一个囊括线上交易、闪购业务、移动支付和仓储物流的产业链,腾讯与华南城共同成为这个产业链的基础,并作为主体参与到产业链的运营中。

睿雍(上海)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吴子恒认为,在O2O的思路上,腾讯与其后来入股的京东有着一致的思路。“二者都希望更多的环节可以亲力亲为,包括物流与供应链。”当腾讯电商融入京东后,这种“强供应链”的O2O风格将得到延续与强化。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高度依赖**的O2O是难以走上“强供应链”道路的,“与其他公司的O2O模式相比,**的O2O更注重营销与支付,但缺乏对中间环节的把控。”如何让“强供应链”的京东式O2O与华南城对接并合理使用**,将决定腾讯的O2O产业链方向。

阿里生态圈

与腾讯和华南城的合作相比,阿里巴巴与银泰商业的牵手显得没那么意外。去年10月起,阿里与银泰就开始进行O2O营销合作,拥有深厚的联姻基础。前银泰商业集团CIO兼银泰网CEO廖斌认为,这个基础不仅与两个同为浙商**的**私交往来颇深有关,更重要的是双方已经在平台入驻、智能物流、移动支付和O2O领域有过较好的合作基础。不过廖斌也坦言,截至去年底离开银泰,他本人并未知悉过双方有任何参股方面的传闻。吴子恒认为,阿里作为电商*头,仍需要一个实体去落地,银泰作为一直以来的合作方就成为*好的选择。

在思路上,我们已经习惯了腾讯向左而阿里向右。与腾讯希望打造链条不同,阿里依然想在O2O领域建立一个生态圈。阿里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阿里与银泰的合作可以看做两个内容,一是阿里入股银泰商业,旨在加紧阿里与银泰两家企业的合作;二是阿里与银泰商业组建合资公司“新银泰”,希望打造一个O2O领域的开放平台。“这个平台是一套以数据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可以解决包括单品搜索、线上线下分成等内容,能够帮银泰也能够帮万达、王府井等公司。大家使用这个平台,就不用再自建一整套体系。”该人士表示。

事实上,阿里在建立淘宝、天猫和菜鸟时,一直在用“圈思维”,阿里负责提供平台和环境,制定一系列规则,入驻的企业使用阿里提供的一系列工具,并且共享流量。这也让阿里的电商板块成为了所有规模型电商企业中利润*高、盈利模式*清晰的一个。不过作为PC端霸主的阿里却在移动端慢人一步,“新银泰”到底会成为未来的商业形态还是实验小白鼠,还要看二者在未来长时间内共同探索的结果。

传统零售左右逢源

事实上,无论腾讯和阿里怎么折腾,现实是在目前的国内零售业内仍未出现一个规模化的成功案例,传统零售商仍在寻求更高效、更适合自己的O2O道路。

吴子恒认为,从零售角度看来,阿里和腾讯的O2O模式各有优势,腾讯虽然有后发劣势,但是来势凶猛,**占领社交媒体高地,京东O2O深入到供应链中。另一方面,阿里在线上购物领域更加成熟,O2O业务与淘宝、天猫和支付宝紧密相连,对已有用户提供的价值更大。“不过传统零售商不存在‘选谁’的问题,因为对大多数传统零售商而言,两边都能选。”

事实也的确如此,尽管王府井发布公告称与腾讯实现战略合作,但门店内依然可以使用支付宝手机钱包付款;新世界百货的上海与香港总部牵头与**合作,但这一大佬依然参加了“3·8手机淘宝生活节”的活动;尽管银泰商业接受了阿里53.7亿港元的投资,它依然没有打算停止商场内的**支付。与互联网公司相比,传统企业更加倾向左右逢源。

北京某购物中心高管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与电商相比,传统零售作为一种成熟的业态,注重自身的经营利润、服务能力等内容,只要消费者用得到,商场就会接受,这也符合商场“以客为先”的原则。吴子恒认为,目前传统零售市场极为分散,不排除阿里和腾讯未来会投资更多实体零售商,甚至对一些区域型、规模不大的实体零售商进行并购,通过兼并让自己的版图扩大,同时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进程的加速。

北京商报记者 崇晓萌/文 宋媛媛/漫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