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政策主线 价值与成长并重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国企改革、优先股试点,以及交易制度创新会引发蓝筹股群体的反弹或估值**,二季度价值股有戏;IPO门槛降低,新股加速发行,中小企业业绩释放缓慢,必然会导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的阶段调整,在这个过程中,真正的成长股将迎来新的投资机会。笔者认为,二季度价值与成长两条主线并行,政策是主线,资金是抓手,投资策略上攻防兼备,积极应对。

“*”在观望

*先,市场不缺*。A股市场从来就不缺*,缺乏的只是信心。在广义货币M2**亿的前提下,全市场的流动性是充裕的,金融市场、货币市场、股票市场各种流动性可以任意流动。从参与主体来看,保险有上万亿的资金没有配置到权益类资产,RQFII等额度没有用完,企业年金、养老金等大把的资金都没有理想投向。这说明市场并不缺*,*只是在观望。

资金大部队对股市的投资比例小,主要原因是股市没有吸引力。股市至今缺乏投资的土壤,缺乏给予投资者长期回报的森林,相反,竭泽而渔的事情常见。随着改革的推进,股市的生态环境也需要**。

其次,资金的挤出效应不明显。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产业和资本能够更好的融合,资本市场本应发挥更大作用。截至2014年一季度,金融与产业结合*紧密的是银行、信托,银行贷款和各类银行理财、信托理财是实体经济**的主要场所。笔者认为,2014年这一格局会发生明显变化。**,信托产品,特别是涉矿、房地产信托风险逐渐加大,资金局部会撤退;第二,房地产市场,一些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局部过剩,将抑制投机和投资买房,房价结构性调整将改变一些投资者的预期,将资金从房地产行业撤离的行为会更加显著;第三,一些“三高”企业债兑付危机风险仍会频繁发生,刚性兑付必将被打破,资金在信用资产上的配置也受冲击。

目前来看,以股市为代表的资本市场虽然基础不稳固,但改革的大门已经打开,一些吸引长期资本的举措也将推出,比如混合所有制、优先股,这些制度吸引力其实非常强。以优先股为例,目前上市银行给出的分红率大多在7%-9%,这个分红比例已经远远高于国债收益水平,甚至高于部分企业债、信托的预期收益,保险公司2013年的投资收益为5%左右。显然,银行推出的股息率是有很强吸引力的。银行发行优先股,或是市场资金重新配置的转折点。

改革开始发力

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国企改革:做大与做强,效率优先。笔者认为,国有企业改革是**资本市场活力的关键,国有企业改革或是刮骨疗伤的过程,或是简政放权提升效率的过程。无论是做大还是做强,政绩和权力分配**不是主流,提升企业效率才是改革的关键,市场的正反馈要比以往更强。

国企改革,主要是几类:**类,集团分拆,引进民间资本,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资产运营效率,如中石化;第二类,大集团小公司,集团资产证券化加快。比如军工股、交运、电力等****深厚的领域;第三类,以区域国资整合为背景,比如上海、深圳、天津,整合同类项,剥离非核心业务卖壳给民营资本。

二是优先股:吸引长期资本进入证券市场。为了回购普通股而发优先股,对于推出该方案的公司是超级大利好。发行优先股进行资产收购,将减缓二级市场增发和配股等再**压力,对于普通股(A股)也是利好。上证50成份股发行优先股,主要是一些蓝筹股,企业将增加一个安全垫。不得发行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这就避免了二次大小非的问题,根除了股市后顾之忧。2013年,上市银行ROE水平仍处于15%-20%水平,以目前的股息率发行优先股,对于业绩有明显增厚,二季度这一政策一旦落实到企业层面,市场正反馈效应更强。

关注跌出来的机会

**,风格裂变。权重股无人问津,股价越跌越不被待见,成长股资金扎堆,股价越涨越有人推崇。这是年初市场的写照,但是,进入3月份,情况发生了变化。蓝筹股有人理会了,资金也开始追逐了,长线白马股开始裂变,创业板开始调整,资金不再抱团。市场的这个变化,其实很真实地告诉我们:价值股跌出了机会,成长股涨出了风险。特别是在股市流动性没有根本改观的情况下,资金面的跷跷板决定了市场风格的结构性变化。

权重股深蹲时间够长,跌幅巨大,引发这些群体的反弹,或超跌反弹,或估值**;当然,成长股的主线不会结束,只不过成长股需要经历业绩、资金等各个要素的考验,分化之后再分化,真正沉淀下来的公司不多。

第二,权重股的机会来自改革。股价超跌是权重股积累的优势,以煤炭为代表的资源股,以银行保险证券为代表的金融股,企业的成长在走下坡路,但却是改革率先照顾的对象。过去几年,这些领域充分暴露了风险,企业也找到瘦身的办法,现在*欠缺的可能就是资本和资源的支持。

国企改革有望开启混合所有制的大门,而优先股试点也有望在传统的国有企业中展开,产业与资本的结合将更加紧密,因此,笔者估计二季度的投资机会来自于中石化等央企改革,来自于上海本地股国资改革,也来自于银行、电力等行业优先股试点。

第三,创业板需要去伪存真。创业板企业盈利增长相对于主板没有特别优势,但是二级市场估值水平高出沪深300五倍之多。4月份,是2014年一季报披露阶段,笔者估计创业板市场将深层次分化,绩差股很难再依靠讲故事获取市场认同;一些仍具有高成长的个股,在获利回吐后仍将受到资金的关注。真成长的特点很多:行业壁垒高,或者在竞争中技术领先,产品市场占有率高,客户需求稳定,管理效率高,业绩快速增长,这些都具有普遍性。不同之处可能在于资金行为、股价表现层面,这需要自下而上精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