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创新切忌急于求成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面对金融创新,公众其实是很陌生的;面对金融产品,公众其实是很盲从的。对于创新力量不能**,但也不能忽视风险
毛建国
3月13日,央行下发紧急文件《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周金黄对此文件进行了确认,称央行确实发文紧急暂停支付宝、腾讯虚拟***业务(3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金融加速快跑,简直让人有些眼花缭乱。当很多人还停留在支付宝时,已经出现了余额宝;随后出现的打车软件大战,更是一下子烧热了水;紧接着出现的虚拟***,快得甚至让人有些上气不接下气。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充分体现了市场的力量。回望过去,谈到金融创新,似乎就是华尔街的事。而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我们在金融创新的力度上,并不比国外逊色多少。
这一方面说明,中国人确实很聪明;另一方面证明,金融创新大有文章可做。面对金融创新,现在主流的态度是支持和接受。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人还是比较善于接受新生事物,并且宽容创新的。而这种宽容创新的氛围,也是激发创新力量必不可少的土壤。
但是,任何一种创新,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也隐匿着不可测的风险,而有些风险是难以承受之重。这在金融创新上尤其如此。还拿华尔街来说,过去华尔街吸引了多少关注和羡慕的目光,而一场金融危机的**,则让人们看到了华尔街“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另一面。
资本存在着逐利天性,无论腾迅还是阿里,都不是在做公益事业,都必然有**目标。而在这其中,由于主观和客观的原因,很难说没有金融风险存在。这种风险一旦发生,特别是大规模发生,就会带来灾难性影响,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大损失;还会发生次生性灾害,影响人们对金融创新的观感和信心,阻碍创新力量的持续激发。
金融行业的特点决定了虚拟***需要蹄急步稳。面对金融创新,公众其实是很陌生的;面对金融产品,公众其实是很盲从的。对于创新力量不能**,但也不能忽视风险,特别是当问题已经露出端倪时,不能被市场力量吓住了***********问题发生。在金融创新上蹄急和步稳,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要立足于成熟一个推出一个,而不能匆匆忙忙、失去方寸。可现在互联网金融给人的一个感觉似乎是资本财大气粗、急不可耐,忙着“*山头”,唯恐吃不到“热馒头”,一个上另一个也跟着上。竞争能够激发出健康的市场力量,但如果急于求成,也可能考虑不周,从而给未来埋下风险的种子。

3月13日上午,******答记者问时,就“影子银行”等金融风险指出,“不能把今天的垫脚石变成明天的绊脚石”。无论以哪一种形态存在,金融从本质上讲,应该是经济社会的垫脚石;而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就会成为绊脚石。站在这一角度理解,央行下发紧急文件,应该是致力于解决金融风险,而不是**金融创新。相信央行乃至社会,会继续支持金融创新,但创新一定要蹄急步稳。如果不能做到步稳,那么适当放慢脚步,也就成了必然选择。


(原标题:互联网金融创新切忌急于求成)

标签: 财富课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