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工变成CEO 踏实创新不断学习是必经之路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新闻回放:***副部长鲁昕日前透露,我国即将**方案,实现技能型和学术型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25日,本报面向长春市两所高中的160位高二学生和160位家长发放调查问卷,结果显示,69%的家长和55%的学生从未考虑过报考职业技术类院校,只有7人将“技术工人”选作理想职业,38%的学生无法接受自己的另一半是工人。详见

如果说本报28日报道的白领表哥与技工表弟的“命运PK”,在一定意义上向大家证明了,当技工未必就是“*丝”,那么,记者28日采访到的三个人,将通过自身经历向大家证明,技工也可以成为“高富帅”。

这三个人,都是从技工专科学校毕业的,他们走出校门的**份工作都是工厂里*初级的学徒工,但如今的他们都已成为企业老总,透过他们的“变身记”,你也许能够看出,命运总是有另一种更好的可能。

科研创新记

改程序写论文一直在钻研

宋先生是大连发动机有限公司的**经理,39岁。高中毕业那年,他进了专科学校学习机电一体化。在学校的时候,他就经常钻进实验室搞研究。毕业后,宋先生被分到汽车制造厂的车间当技工,负责汽车零件生产,这与所学的专业并不对口,但他从未放弃对机电一体化方面的钻研,“我进厂时,车间都是些老员工,他们都觉得能把手头的活干明白就行,就算机器有问题他们也从没想过是为什么。”但宋先生却给机器做了很多的程序更改,解决了不少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他还写了几篇论文,发表在厂刊上,很快厂**就发现了他,没多久,他就被提升为生产班长。

随后,宋先生不仅改进机器程序,还创新班组的生产方式,于是他又被提升为工长,然后是**,直到现在变成了公司的**经理。

变身感言:一名技工如果技术过硬,就很有机会成为**、技师,但进不了管理层。想成为高管,*先要把基础知识打实,自己要有意识地学习,遇到问题时,要多思考用什么方式去解决,而不是得过且过。

他给毕业生们的建议是,一定要踏踏实实,因为技术行业没有捷径。“我在招聘时,更喜欢录用那些踏踏实实、不会过多表达的人,我会问他们每个人为什么来这个公司,希望从事哪个岗位,如果有人说到*,提出想到*轻松的时间段以及岗位上工作,这样的人我不会录用。”

卧薪尝胆记

缺天赋靠毅力取胜

长春通立汽车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云晓生,从学校毕业后在汽车修配厂当学徒,后来又被分配到一家汽车4S店,负责做售后服务技工,一做就是16年。他用8年的时间从技工变身为服务顾问,又用了8年的时间从技术经理提升为总经理。

云晓生说,他的成功关键词就是坚持。“我刚来的时候,因为手艺不过硬,所以只要看到师傅,就特别积极地去跟他学,每**班前,都会问主管,有没有活需要我做。”云晓生说,那些年里,他几乎没有完整的休息日,经常主动来公司加班,跟老师傅一起干活,练技术,学手艺。

云晓生坦言,自己并不聪明,能当上总经理,就是因为踏实肯干,以及日常积累得到的资源。

变身感言:现在,云晓生管理着200多人的公司,每年他都会到大学、技校和中专去招聘新人。他发现,技校毕业生和中专专业生,动手能力强,有经验,但对未来的规划很模糊;而大学毕业生具有较好的理论基础,但却好高骛远,缺乏动手能力。

云晓生说,不是每个人都聪明,缺少天赋的人,就要靠毅力取胜。“无论你是什么学历,都要把心放低,从*低做起。”他说,技工在学校学习专业知识时一定要扎实,这些基本功肯定会有用途,“另外,再学习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不要拘泥于眼前的现实,而忘了让自己变得更好。”

自主创业

带着一身技术自己开公司

技工出身的韩文君,在当了7年的维修技师之后,离开了原单位,选择自己创业。在专科学校上学时,韩文君学的是机电专业,于是,2007年,他带着一身技术,自己开起了公司,主要做自动化系统,机器人制造。因为注重信誉和质量,无论项目多难,都要*好地完成,到现在,韩文君的公司从*初的5个人变成了70多人,还在上海开了一家分公司。

变身感言:技工想创业,如果没有毅力、耐力和技术基础,就无法起步,没有对新事物较强的接受能力,就无法延续。对于当前的大学毕业生以及技校毕业生,韩文君说:“他们普遍都是90后,在工作过程中不太务实,吃不了苦,有了压力就喜欢逃避,不给压力就不去做。”

韩文君建议,毕业生无论在学校时的成绩有多突出,当你走上工作岗位时,这一切都将归零,踏踏实实地工作,把自己的位置摆正,才是今后长久发展的基础,这一点对谁都适用,无论你的毕业学校是名牌大学,还是技工学校。

新文化报 记者 赵实

标签: 财富课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