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630亿正回购 净回笼有望本周结束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清明小长假后*个交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分别开展470亿元14天期和16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3.8%和4.0%。相较于上周二和上周四,本次正回购规模略有缩减。再加上本周正回购到期达2320亿元,市场人士认为,若周四正回购规模与周二差距不大,连续8周的公开市场净回笼有望在本周结束。

市场人士分析,本次正回购缩量和本周存款准备金补缴有关。每月的5日、15日和25日,银行等存款类机构将根据特定时点存款余额,对已上缴的存款准备金进行调整,多退少补。4月5日适逢清明假期,补缴存准推迟至周二。由于季末考核的因素,本次补缴规模通常较大。在此背景下,央行回笼缩量也并未超出市场预期。

在本次正回购之后,市场利率整体保持平稳。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短期利率中,7天期利率波动幅度较大,上涨59.4个基点,至3.591%,而隔夜利率、14天期利率和1月期利率分别下跌5个、6.8个和16个基点,至2.713%、4.21%和4.437%。中长期利率则均与前一交易日保持一致。

在连续8周的净回笼之后,下一步的货币政策走向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降准时机仍未到来,货币政策出现松动的可能较小,预计仍以公开市场操作和定向调节为主。

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认为,在财政刺激已然发力之时,现在市场关注焦点是货币政策能否跟上,以及以什么方式跟上。我们认为货币政策会以定向宽松为主,对特定领域提供流动性支持,但中性基调不会有太大改变。在政策工具选择上,再贷款在定向和期限上都更匹配政策目标。

申银万国的研究员认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所传达的基调没有变化。货币政策出现明显变动的可能性不大,有望保持基本稳定。针对当前外汇占款的下行,央行预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予以应对,并灵活使用再贷款、再贴现、SLO和SLF、定向央票等工具,实现定向**的调节,保持流动性在合理水平,短期内降准和降息的概率不大。记者 张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