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怎样才能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中国的营销市场一直涌动着变革趋势,那种急功近利、“三板斧"式的解决问题方式,已经无法支持变化无穷的市场了。“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市场**水平每况愈下,营销模式的变革也就成为了所有企业当前迫在眉睫的任务。事实上,如果再不放弃这种单靠广告狂轰滥炸企图撕开市场缺口的落后模式,*终只会把企业推向能否继续生存的危险境地。

20多年来,中国的市场起伏跌宕,由短缺迈向过剩,其*根本的主线就是: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消费需求发生了**的扭转。那种粗放式掠夺的操作手法,早已让众多消费者对炒作司空见惯,并且产生了免疫力。正所谓“穷则生变,变则通",这是一个适者生存的年代,市场的变化促使你必须加入观念转变的变革行例。只有**的掌握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企业才能摆脱市场环境所加予的桎梏,成为真正掌握自己命运的强者。

我们先来看看麦当劳面对肯德基的攻城略地是怎么做的:

从2006年开始,麦当劳实施了门店的24小时营业,随后接下来是一系列组合拳——改善用餐环境、开设和中石化合作的“得来速"汽车餐厅、试点送餐服务。其目的都是拓展麦当劳门店在时间和空间上和顾客打交道的机会,以提高现有每个门店的销售额。

如今的麦当劳从“更大"转向了“更多层次"。即**强调开店数量和速度,而是将门店作为提升消费者体验的终端,从食品、饮料、舒适感、环境等各个方面来增加对顾客的黏性,以此提高单店销售额。其在北美市场*新的实践就是,针对星巴克推出口感不错但价格更低的“咖啡计划"。

除此之外,另一个果断的做法是关掉了利润率低于10%的门店,从2005年到2007年,**直营门店数(不包括特许经营店和会员店)从8173家减少到了6906家。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麦当劳规定,收银员在顾客点餐时,必须大声向后厨念出顾客的菜单,后厨的相关人也须大声地再次重复,以达到双方确认的目的。

现在借助柜台服务系统,这一落后通讯方式的弊病被**解决。在麦当劳收银员的身后以及后厨的**,悬挂有液晶电子屏。这些屏幕会在收银员输入顾客订单的同时实时显示这些订单信息。并且屏幕自动分成若干区域,每个区域对应一个顾客的订单。当订单完成、餐食完备地呈递给顾客的时候,屏幕上与之对应的区域会清零,重新等待新的订单输入。

这套系统被麦当劳称之为“按需定制"(MadeforYou),等于顾客下单的同时开始制作食物,能*大程度地保持新鲜。

现在,喜欢去麦当劳就餐的人都会发现,大部分在收银台前方都标注有红色的箭头,提示顾客点餐完毕后移动到右边排队等候。这样不会耽误下一位顾客的点餐。尤其是在高峰时段,这一小小细节的改动会加速麦当劳的流量。

表面看起来,“按需定制"、“柜台分流"和24小时运营并无直接关联。实际上,24小时运营**了对于更细节化管理的需求,以及降低成本的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说,“按需定制"和“柜台分流"是24小时运营和其他业务的服务平台,在此之上,还能延伸出更多麦当劳的“便利"组合。

如何能够做到掌握和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消费需求?麦当劳与时俱进的事例其实已经启发了我们。

蓝哥智洋**行销顾问机构指出,近两年来,市场营销模式变革中,服务营销是被业内人士关注得*多的营销模式。然而,服务营销究竟是什么?其实,服务营销是一种行为,包括企业从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之初就应考虑到要在营销的每一个细节中为消费者提供*大的利益价值,比如说品质的卓越化、包装的个性化等,同时,服务营销也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满足消费需求、**消费需求的实践。事实上,中国的市场正在悄悄的发生着变革,诸如一些企业倡导的体验营销和顾问营销,都是服务营销的雏形,这些新型营销的核心特点无一不是强调售前和售后的服务,并且以人性化服务带动产品销售,维系消费者忠诚。产品的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呢?其实很简单,他们需要的是一个贴心的、保姆式的个性化服务方案,而不是虚无的口号式的承诺。21世纪的竞争是服务的竞争,服务营销必将**21世纪中国市场营销的新格局。

那么,如何做好服务营销?我认为建构一个完善的“服务营销管理体系"才是做好服务营销的根本所在。

首先,服务模式固定化。这个固定化指的是要把服务执行贯彻始终,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东一榔头西一棒,服务从根本上来讲就是展示产品的一个重要窗口,那种游击战式的服务宁可不要,否则,*终*伤害的还是产品本身。

其二,服务模式生动化。所谓生动化指的是一切服务都要围绕人性与亲情这一主题来开展,变以往的“请进来"为现在的“走出去"。以住的企业也常号称售后服务,定期跟踪定期回访,但是,象这种隔着条电话线的沟通方式,远远满足不了消费者现在越来越挑剔的消费心里,而走近消费者的身边,倾听消费者的心声,为其提供心贴心的亲情化沟通,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同时更满足了消费者的精神需求,一但这两方面都得到了巨大的满足,还担心消费者不成为产品的忠诚客户吗?

其三、服务模式多样化。过去,一些企业也打着服务的旗号,动辄来个大手笔,什么优惠大抽奖、免费出国游、大型科普等等,名头是很响,响应者却几乎全无,既使是偶有人参与,也不外乎冲着你承诺的稍许好处,凑个热闹而已,对于产品品牌销量的提升,除劳民伤财外,一无是处。相反的,搞一些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有意义的公益活动,比如有奖征集与产品主题有关的广告用语、征文、书法作品、人生感言等等,反倒是可以快速提升产品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以*小的代价获得*大的效果。

其四、服务模式创新化。服务营销,不仅仅是局限于企业自身组建一支服务营销的队伍,还可以广开思路,从消费者当中开展类似于寻找产品顾问的活动,从而改变企业产品效果自己说了算的一惯传统,*终把判定权交给消费者,经消费者自身认可了的产品,自然是能够在市场中屹立不倒的品牌,通过这样一种权利倒置的全新服务模式,把服务营销、口碑传播发挥得淋漓尽致尽。

为促进医疗体制改革、激活医疗市场的重要力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