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年人民币流通量或接近欧元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在金融圈里,英国毅联汇业集团(ICAP)的名字如雷贯耳。它是***大的一家总部位于英国的提供语音和电子服务的货币经纪公司,以及交易后风险的服务供应商,世界*大的处理金融机构事务而不是个人交易的服务商。简单地说,ICAP是金融界的“红娘”,为金融机构“牵线搭桥”。

3月*后一个工作日,这家***大的货币经纪公司的创始人、*席执行官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r)携一众董事会成员抵达上海参加股东大会。会议间歇,他接受了《**金融报》记者的*家专访。这位以投资分析师出道、英国牛津大学物理系高材生跟记者分享了创办ICAP的艰辛历程,同时,还描绘了一幅ICAP在中国“大展拳脚”的蓝图。

人民币不会代替美元

与迈克尔·斯宾塞对话,*先要知道,他一手建造的“王国”——ICAP究竟是做什么的?

“我们的客户以银行和证券公司为主,提供借款与放款的经纪服务和报价,也可以帮助他们买进或卖出债券。”迈克尔·斯宾塞给了记者一个简单的比喻,“ICAP像是个‘红娘’,数据库里有许多‘未婚男青年’和‘待嫁女青年’,整合他们各自的信息,根据双方需求将他们‘配对’。”

事实上,货币经纪公司*早起源于英国外汇市场,是金融市场的交易中介。货币经纪公司的服务对象仅限于境内外金融机构。它可以从事的业务包括:境内外的外汇市场交易、境内外货币市场交易、境内外债券市场交易、境内外衍生产品交易。

在进入中国之前,ICAP已经在32个国家开设了超过70个子公司、合资公司及联营公司。直到2007年9月,ICAP才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CFETS)在上海共同设立合资公司——上海**货币经纪有限责任公司(JV CFETS-ICAP),为境内外外汇市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及衍生品市场提供专业的声讯经纪及信息服务。

在与CFETS合作后,ICAP在上海进行了大量的人民币产品交易。据悉,ICAP有关人民币业务的规模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0倍。而迈克尔·斯宾塞个人也对人民币的未来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目前,人民币只占**外汇流通量的2%左右,预计10年内这个数字有望达到20%-25%。”

如果迈克尔·斯宾塞的预测成真,人民币无疑将成为**范围内的储备货币。对此,迈克尔·斯宾塞一针见血地指出:“人民币肯定会成为一种重要的储备货币,就像欧元、瑞士法郎、英镑一样,但是,它无法替代美元成为第一流通货币。未来10年,人民币的流通量有望接近欧元。”

“得出这样的结论,是基于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毋庸置疑,迈克尔·斯宾塞是人民币坚定的拥趸者。“汇率是种奇怪的东西,它是一种货币对另一种货币的兑换价格,并不是一种货币价格的直观体现。”由于美国经济开始复苏,利率也随之有了小幅攀升,这导致美元兑欧元汇率有所升高,他说,“不过,以中国的经济发展要想化解这一问题简直易如反掌。美元兑人民币在短期内的汇率会发生明显的变化,因为中国经济增长要比美国更强劲。”

当然,人民币的强势不只体现在汇率上,更体现在人民币作为**范围贸易流通的货币被越来越多企业所接受。迈克尔·斯宾塞告诉记者,“过去3年,人民币从**贸易结算第十位的货币一跃成为**第六大货币,这充分证明了人民币在**贸易上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浦东将成另一个华尔街

在伦敦构建人民币离岸中心进程中,ICAP参与了大量人民币交易;在进入中国大陆之前,ICAP已经在香港市场与多家中资银行开展业务往来;ICAP几乎出现在每一个**金融中心的市场上。那么,它又将如何参与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呢?

“上海对于我们来说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迈克尔·斯宾塞说,“将整个董事局从伦敦带来上海足以证明ICAP对上海和中国地区的重视。”

目前,ICAP在中国的业务进展顺利,保持着20%的利润增长。不过,迈克尔·斯宾塞对上海的期待不止于此,他将上海视为整个中国大陆金融市场的“腹地”,服务的客户是整个中国大陆地区的国内外证券公司和银行。

“中国政府致力于将上海打造成**金融中心,这势必将增加外汇交易市场规模。”迈克尔·斯宾塞告诉记者,当前,外资银行纷纷进驻中国,无论是人民币市场,还是债券、货币市场储蓄、利率衍生品市场都将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到时候,其他中介服务的需求也将被进一步激发,比如,资产管理、咨询等。”

和很多人一样,迈克尔·斯宾塞已经瞄准了这个市场和机遇,他认为,“中国政府打造上海成为**金融中心是明智的决定。就像纽约,虽然不是美国的*都,却是美国不折不扣的金融中心,在这10年内,上海必有让世人惊讶的成长,浦东将成为另一个华尔街。我希望ICAP能够为上海建设**金融中心献上绵薄之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