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诗意的回归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这一次没有作诗, 也没有流泪。”今年5月20日,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相对于一年前从南坡*次登顶的激动,这一次黄怒波很平静,对于登山过程也就用了“很轻松”三个字概括了。

2010年5月17日,在经历了一年前从北坡登顶的失败后,黄怒波实现了从南坡登顶珠峰。难抑内心的激动,黄怒波拉下氧气面罩,哽咽地朗诵:“此刻,我站在世界之巅,眼含热泪面向世界……”

今年再次登顶,黄怒波很平静,虽然在山顶没有再次冒着危险朗诵诗歌,但是登顶前的5月11日晚,他在珠峰5800米过渡营地写下这样的诗句:“我将从此**一切**/甘愿做一个凡夫俗子。”拥有着企业家、诗人、登山爱好者等多个身份标签的黄怒波,一身轻松地回归了。而在这之前,则是一段几十年豪情迸发的旅程。

黄河边开始的**感

黄怒波,1956年生,兰州人。其本名不叫黄怒波,而叫黄玉平。改名,从后来看,注定了黄怒波并不平静的人生与追求。

“写诗,就是一次次把伤疤揭开来给人看。”而在黄怒波少年,确实经历了很多伤痛的经历。两岁多,父亲因被打成***选择了**;幼年失怙,黄怒波兄妹四人跟着母亲相依为命、艰难度日。

高中毕业后,十六七岁的黄怒波开始了下乡插队。黄怒波说当时很迷茫,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有**,一个人骑着自行车,来到黄河边上。面对黄河的苍凉,看着滔滔波浪被河岸击碎又重新拍击上去,想到一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于是回去之后就把名字改了。”黄玉平成了黄怒波,一种生长在少年心中的**感就这样萌芽了。

这种由来已久的**感从日后黄怒波的一句诗中或许可以看出来:“把红红的舌头吐出300里远,在灵魂们醒来回到冰川下后,它尖利地向天地打了一声口哨。”因为一种**感,黄怒波度过了知青岁月,进入北大;在参加工作当了数年公务员之后也觉得没有意思,便开始杀入商海,开始了自己更广阔的人生。

行走房地产

1995年, 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成立,“印名片,做布娃娃,什么都做”。因为觉得自己在企业经营方面还有很多欠缺,在听到中欧**工商学院招生后,黄怒波迅速报名,并成为中欧的**批学员。据黄怒波介绍,同届的还包括远洋地产总裁李明——这也是黄怒波日后**桶金的合伙人,中化集团总裁刘德树等。

通过在中欧的学习,黄怒波说,自己*先知道了什么是企业,企业需要有愿景,不断追求,这也是中坤“让我为社会多做一些”理念的由来;第二是明白了要制定战略,知道自己的优劣势。

自己的优势是什么?“一方面是在中国市长协会工作的经历,使自己对许多城市有着深刻了解;另一方面就是自己的文人情怀。”这种优势为日后黄怒波深耕旅游度假和文化地产埋下了伏笔。对于自己的优势,黄怒波有很强的自信。这也反映在他所信奉的“不竞争”战略中。

对于企业的“不竞争战略”,黄怒波说这虽然也是在中欧学的,却是自己总结的——当时老师所教的只是企业如何在进入一个产业后设置壁垒,筑高门槛,以避免别人进入。黄怒波自己却总结了一套或者说就是三个字的理论“不竞争”,具体就是:一方面避开与许多比自己强的人竞争;另一方面,自己在一个产业中“始终在别人前面”,也就没有人能和自己竞争了。

这个产业就是旅游度假和文化地产。1997年,黄怒波和李明合作,在海淀双榆树开发了都市网景楼盘,赚了5000万元,“这是自己真正意义的**桶金”;同一年,黄怒波凭借在宜昌开发住宅项目挣的钱,开始投资安徽黟县宏村,由是开始了自己在旅游度假地产方面的经营之路。

1997年之后,中坤还在北京开发了交大嘉园、长河湾等住宅项目。从1997到2006年,许多企业都开始进军房地产。特别是在“8.31”大限土地市场招拍挂以后,黄怒波觉得“大家玩得越来越大,这么整下去,迟早是有问题的”,于是开始寻求突围,扎根自己熟悉而有优势的旅游地产,避开红海,寻找蓝海。

如今,中坤旅游度假和文化地产业务扩展到安徽、湖南、北京、新疆乃至美国等地。“中坤成为全世界拥有景区最多的企业,A级以上的景区有47个,包括一些名列世界文化遗产的。”黄怒波的自豪溢于言表。

黄怒波的旅游产业并不依赖门票收入,在稀缺旅游景观的基础上延伸旅游度假设施,并辅以主题房地产项目长期持有。2009年,黄怒波又建了一个俱乐部,起了一个诗意的名字“红山楂”,通过专家顾问、文化生态体验、户外运动休闲等延伸旅游文化地产的链条。

对于红山楂这个名字,黄怒波说,“红山楂是酸甜的,让人看到就有馋的感觉,有一种反射。”

诗人的城市繁华

诗人有很多随性的地方,黄怒波也不例外,包括其在生意场上的举动。

北京西直门长途站项目,因为涉及1700多户的拆迁,很多人都不愿意接手,黄怒波只因为在酒桌上答应了,便也没有反悔。这个案名定为长河湾的项目后来也给黄怒波带来了不菲的收入。

而在长河湾开发进入后期的同时,黄怒波被人拉着考察了大钟寺农贸市场,也就是今天的大钟寺中坤**广场。

“这都市的繁华与我无关,像乞丐宁愿游荡在街旁。”从如今大钟寺中坤广场来看,在大钟寺这个点上,黄怒波和他的团队一起培育了这一片都市的繁华。

因为大钟寺项目,黄怒波也就开始了在商业地产方面的开疆拓土。经过对国内外商业开发及消费习惯的对比,自己研究了一个名字叫“第四代商业模式”。

在黄怒波看来,**代商业是街边商铺,第二代是供销社、合作社,包括一些百货;第三代是Shopping Mall。而第四代应该是都市休闲生活为主题的商业中心。

设想了一个第四代商业模式,突出休闲生活,黄怒波就坚持了。黄怒波说,刚开始也没想持有大钟寺广场,所以也卖了2万平米。但卖了发现自己就做不了主了,想打造自己理想的第四代商业模式就不现实了,于是就没再继续卖。

走下珠峰 诗人再出发

住宅、商业地产、旅游度假和文化地产,经过近20年的摸索,黄怒波已经拥有了自己一个“不算大”的商业王国,其身价在2009年达到52.6亿元,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上排名第114位。

自己也有了一些钱,完成登临“7+2”(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两极)的壮举,回望过去十多年,黄怒波还很欣慰自己想做的事情都坚持了下来,这其中*屈一指的就是诗歌创作,包括资助北大新诗研究所、中国诗歌学会等,推动了诗歌事业的发展。

诗人,是黄怒波最为看重的身份。在诗歌的世界里,黄怒波有另外的名字——骆英,得自《离骚》中的“落英”:“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在黄怒波眼中,写诗是自己和自己对话,是留给自己的最后的窗口。

“至于做企业,讲得再伟大,也有许多功利的目的。”从1992年开始,黄怒波陆续出版了《不要再爱我》、《拒绝忧郁》、《落英集》等多部诗集。这一次从珠峰下来,他又开始整理近年来的诗作,准备于近期出版。说到未来的打算,黄怒波说,*先就是出版这些诗稿,读完诗歌博士。而从明年开始,一个长达十几年到20年的计划,就是走遍全球几百处世界文化遗产。又一段旅程即将开始。

与此同时,黄怒波在企业方面的计划则包括,十年内完成200万平方米商业的持有;完成200万平方米旅游地产的持有。而从这一目标看,55岁的黄怒波依然有着一种豪情,虽然登顶珠峰让他把一切都看得很淡,但并不妨碍事业上的追求。而这种追求的最终回归则是慈善。

这一次从珠峰下来,黄怒波就把价值9亿元的资产捐给北大中坤教育基金。而未来,黄怒波将把一半的资产捐给北大,另一半则留给员工继续做企业。2011年,包括王石、任志强、冯仑等地产领袖的淡出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对于这一代地产人,黄怒波说,都有使命感,有**情结,吃过苦、一路打拼过来,都更多地追求回报社会。

从最初追求不平凡人生的豪情冲动,到阅尽千帆后的平淡,这不能不说是人生的一种诗意回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