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比成功的经验更宝贵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一)

相对失败而言,成功总是更能获得人们的尊敬和认可,也会拥有更多的花环和掌声。

在一次比赛中,在一个阶段里,成功与失败同样都会有汗水和泪水挥洒,但却是**不同的滋味和待遇。

但如就其价值而言,失败的经验可能会比成功的经验更有价值,更为宝贵。一次成功并不能代表永远的成功,过去的成功也不能代表现在的成功。成功带来的是自信,成功的“法宝”,成功的前方也可能就是失败;而失败呢?一次失败并不代表永远失败,过去的失败也不代表一直失败,与失败伴随的是成功的欲望,失败的经验,失败的前方也可能就是成功。

(二)

成功和失败一起走在前进的道路上,成功知道怎样可以跑得更快,因为过去的路一马平川,他想比失败跑的更快,所以步伐更大,脚步更快,他不相信一颗小小的绊脚石会把他怎么样,他更不相信一个小小的沟壑他会跨不过去;而失败呢?在过去的旅程中,壁碰得他一脸是灰,沟绊得他一身是伤,在继续的前进中,他只能更慎重的看清楚前方,然后继续自己的前行,一颗冷静的心让他不敢盲目自大,所以他更加知道怎么去规避失败。

《总裁论道》一书中,黄铁鹰先生以自身的一件切身经历说过一个“不懂装懂”的故事,感触颇深。他说:走在前面的人容易刚愎自用,因为他们往往**踏入不熟悉的领域。在特定的时间内,不可能把所有因素了解清楚,必须拍脑袋。拍对了,你好彩,拍不对,你就是不懂装懂。连续几次好彩,胆就更大了,真以为你懂得多。

而这,也正是*为可怕的地方。正如成功一样。

(三)

愿景是任何组织永远为之奋斗希望达到的图景,它就像灯塔一样,始终为组织指明前进的方向。建立组织愿景将激励组织中的每一个人。当组织愿景能够激励组织成员的想像力、**力、自我贡献的时候他才是有影响和有效的,组织愿景一般有以下五个方面的效用。1.形成组织的凝聚力。组织愿景能够突现共同目标,淡化人与人之间的个人利益冲突,从而形成一个*大的凝聚力。

当实现**主义成为党的共同理想的时候;规定党的奋斗目标是以无产阶级的革命军队**资产阶级,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废除私有制,直至消灭阶级差别以后,就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即使革命根据地众多而且分散,也没有出现某个将军拥兵自重,割地**的现象。

伟大的愿景一旦出现,大家就会舍弃琐碎之事。“若没有一个伟大的梦想,组织就会陷入经常性的琐事的纷争中。

你的企业越大,企业中的不同年龄、不同种族、不同思维方式的人就越多。企业愿景是这些人走到一起的惟一原因。

我们都知道红军的战斗力是超群的,但是我们有没有注意到,其实红军的组成里面有着各行各业的工人,和来自各个地方的农民们,有小资产阶级,有……他们为什么具有那么大的凝聚力,惟一的原因就是那个共同的梦想。

2.激发组织的内驱力。组织愿景的内涵包括组织成员的未来利益,因此可以激发组织成员的勇气和**。坚定组织成员追求目标愿景的意志,并支持组织成员把这种**、意志和勇气转化为自己行为的内驱力。同时引导组织排除干扰,推动组织实现既定目标。共同愿景能培育出承担风险的精神和合作精神。
3.孕育组织的**力。由于愿景是组织全体成员发自内心的共同愿景,并建立了一个远大而又可以逐步实现的目标,会唤起人们的希望,使工作变成是追求一项蕴涵在组织的产品或服务之中的、比工作本身更高的目的。如果组织成员真正把组织的共同愿景当成自己努力的方向,组织就会***大的**力。

4.愿景是困难时期或不断变化时代的方向舵。这一点正是短暂存活的企业和基业长青的企业的不同之处。能够经受时间考验的企业了解自己,有一个清晰的愿景并认真加以贯彻,这些企业存在的问题向来明确,愿景就是他们的方向舵。人们在有着这样愿景的企业里会着眼于未来,暂时忘却眼前的困难——或者至少有克服这些困难的信心和愿望。这也是**党给我们的启示。

5.愿景是可用于竞争的有力的武器。如果你的竞争对手有着他们自己的愿景,那么你就需要一种与之不同的愿景。但一般情况是,你的竞争对手没有一个持久的、清晰的定位。如果你处在这种情况下,你就可以充分利用对手的这个弱点,你将成为这个行业中少有的几个知道这个行业将向这个方向发展以及为什么向这个方向发展的人。

(五)

而我们为什么往往会在*困难的时候团队迅速瓦解,不堪一击,正是愿景没有做好!

能从失败的血和泪的经验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和教训,肯定会比从成功中总结出来的更刻骨铭心一些,也更有价值一些。

在选择面前,拥有丰富失败经验的人可能会比拥有丰富成功经验的人更有价值一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