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事业单位未现退休潮 “改革”不是“并轨”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指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不等于“并轨”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昨天,人力资源和社会**部召开二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对于养老金并轨一事社会热议较多,但**标准的提法是“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并不是这个制度并到那个制度里面。他介绍,事业单位并没有发生所谓社会热传的“退休潮”一事。

称未出现退休潮

近日有媒体发布《事业单位又出现提前退休潮》的消息,会上,有媒体提出“如何看待近期因为养老金并轨改革而出现部分事业单位人员提前退休的情况”。对此,李忠称,据其掌握信息,并没有发生所谓“退休潮”,一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临近退休人员,咨询了解相关政策情况,是对自身权益关切的正常反应,并没有形成所谓“退休潮”。人社部将进一步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加强这方面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事业单位或可补缴

昨天,有媒体发布《养老金并轨如大象挪步:事业单位要补缴至少5万亿》一文,会上也有媒体提出养老金并轨改革需要补缴的社保款项谁来承担的问题。

对此,李忠解释称,每项改革都有一个妥善处理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关系问题,对于补缴问题,在企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时候,对职工过去参加工作而没有实际缴费的年限,做了视同缴费年限的处理,改革总体运行是平稳的。这可以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解决同类问题的一个思考。

“改革”不是“并轨”

李忠表示,要加快推进社会**制度建设,加强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其相关综合配套改革。李忠说,关于并轨一事,社会上议论比较多,这个说法也比较流行。对于这个概念,**标准的提法是“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并不是说这个制度并到那个制度里面。总的方向是各类群体实行大体相同的基本制度模式,同样的待遇确定和调整机制,从制度上实现公平,在规则上实现公平,不存在将哪类群体并入其他群体的设计,更不是把各类不同群体的待遇拉平。从这个角度看,用词上“改革”可能比“并轨”更准确。

□现状调查

提前退休防养老金缩水

西部某市事业单位56岁的正处级干部,离正式退休还有4年。今年6月,他提前调到市政协担任常委职务,并对此颇感欣慰:“事业单位马上改革了,退休金如何还不知道,能在公务员岗位退,心里有底啊。”

内蒙古52岁的特级教师刘某也萌生退意。工龄30年,已达到提前退休的条件,如果现在退,每月可拿现有收入的90%约4500元,“如果和企业‘并轨’,可能每个月只有2000多元,落差太大”。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记者,他在青海省调研时发现,一些基层医院的**医生已提前退休。“他们担心将来退休金会低很多,不如*搭‘*后一班车’。”

“先拿事业单位‘开刀’,公务员呢?”一位51岁的教育系统事业编职工表示,“以前都在一个财政锅里吃饭,现在公务员还捧着金饭碗,我们连铁饭碗都没了。”

“提前退休”呼声高企,*大的担忧是收入和养老金可能出现大幅下滑。目前事业单位的退休金为工资的80%-90%,企业只有50%左右。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数据显示,2013年事业单位人员退休金约为3400元,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只有1900元。两者间的*大落差让很多人“心里没底”。而当年机关公务员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水平约为4000元。据***电

□**说法

公务员不应该搞特殊化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事业单位改革“目前只是原则性规定,还有很多关键信息和时间表、路线图并未涉及,预期的不明朗和信息的不对称导致社会上形成了误导和心理波动”。

“到底怎么改,谁都不清楚。”湖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学杰表示,**应该要做好信息发布,“关键问题要对改革对象说清楚,以防过度解读、猜测和谣传。”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在欧美国家,教育、医疗、科技等公共服务行业的收入和**水平要比一般公务行政人员高,我国却出现了倒挂。“被改革对象当先锋,改革设计者本身却停滞,难免有意见和质疑。”

王学杰认为,应当同步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才会消除不公质疑。“面对改革,公务员不能搞特殊化。”据***电

□其他发布

>>医保基金**

现赤字可动用历年结存

*近有媒体报道,部分地区医保基金出现了**风险。李忠回应,从去年社会保险基金的决算情况看,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结余9116亿元,其中主要是职工医疗保险,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是个人账户结余,有3323亿。基金结余在安全区间内。

李忠表示,我国医疗费用快速上涨,人口老龄化等多种因素给基金运行造成了较大压力,极少部分地区出现了当期赤字,人社部指导地方的措施首先是动结存,使用历年的结存资金维持当期收支平衡,确保医保待遇能够及时足额的支付。其次是提层次,尽可能提高医疗保险的统筹层次,比如原来以县级统筹为主,开始逐步推进以市级统筹为主。

>>社保投资

多年平均收益率8.13%

日前审计署发布公告,指出全国社会**基金理事会部分协议存款办理不够规范,2010年到2013年,社保基金会自营指数化投资组合亏损共计69.53亿元。当日有媒体再次提出这一社保基金投资存在的相关问题。

对此李忠表示,审计署指出了全国社会**基金理事会在管理运营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他介绍,社保基金理事会多年平均下来的收益率是8.13%。但去年这一数据有所下降,投资收益率是6.2%。财政部和人社部已要求社保基金理事会针对审计署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完善内部风险控制机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