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木门厨衣柜亏损 业内称多元化发展是一把双刃剑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大自然拓展了木门和厨衣柜业务,并分别创立了“大自然德森堡”和“大自然温沙堡”两个子品牌。资料图片

3月底,大自然地板发布2013年年报,报告显示大自然地板2013年整体营业额同比增长33.2%,其中贡献*大的是地板业务。而企业已经连续投入第三年的木门、厨衣柜业务,在2013年却仍处于亏损状态。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家居企业扩充品类实现多元化发展是一把双刃剑,扩展产品线需谨慎。

2013总营收增三成 木门厨衣柜仍亏损

3月28日,大自然地板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大自然地板控股有限公司2013年整体营业额约14.89亿元,相较于2012年,增长33.2%。其中,大自然集团自有品牌地板产品较2012年度,增幅为27.0%。

然而,大自然的木门业务及厨衣柜业务均在亏损。年报分析认为,亏损的原因是生产成本偏高及业务表现不理想。对此,集团将加强投入资源与减低成本,包括增加位于江苏省泰州市的木门厂房,以及成为德国某橱柜品牌中国区域*家分销商,以期在中国市场发挥协同效应。

据了解,2011年,大自然为实现家居产品一体化的发展目标,新拓展了木门和厨衣柜业务,并分别创立了“大自然德森堡”和“大自然温沙堡”两个子品牌。

2011年7月,大自然集团一家附属公司与广东广新柏高科技有限公司订立一份合营协议成立合营公司,以从事木门及其他木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业务。同年12月,大自然集团于中国江苏省泰州市设立全资拥有附属公司。

2012年,大自然集团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设立全资拥有附属公司,在租赁厂房内生产厨衣柜产品,该厂房于2012年7月开始投入生产。大自然2012年的年报显示,相对于地板业务,木门及厨衣柜产品平均固定成本仍然偏高,导致集团之整体毛利率比2011年轻微下跌,预计位于中国江苏省泰州市的厂房建成后,相关业务将有所改善。

木门、厨衣柜门店逐年增加

2011年年底大自然已在全国开设木门专门店95家,厨衣柜专门店45家;到2012年年底,已分别扩展为300家和124家;到2013年年底,则是400家和142家。逐年增长的门店数量并没有带来逐年增长的销售额。

2013年5月,大自然与德国厨房产品制造商ALNO集团签约,就在中国**“WELLMANN”(维尔曼橱柜)品牌等事宜达成了合作意向。目前大自然已成为该品牌的中国*家分销商,然而接下来半年的合作并没有转变大自然2013年的业绩。

2011年大自然集团预计的有先进工业化生产线、在2012年底正式投产的江苏省泰州木门厂房,直至2014年2月底才正式开幕并投入试产。该厂房面积约5万平方米,年产量可达30万樘。目前,大自然木门业务已有三家工厂,总产能可达每年50万樘,大自然希望通过扩大工厂规模降低木门生产成本。

■ 市场分析

品类扩充是把双刃剑

圣象地板执行总裁郭辉认为,大家居是未来的趋势,现在很少有企业只做单一的品类,一些大企业都在加快大家居的整合。然而跨界者多,行业集中度也高,竞争愈发白热化,其中难免会有企业在跨界之后“水土不服”。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信息咨询委员会***田万良表示,中国企业频繁跨界,与追求GDP、产值和市场扩张利润的心态分不开。对于大自然的情况,田万良表示,有可能是因为投资导入期还不太成熟,也有可能是大自然的整个市场并没有扩容,2014年是否会有提升,还有待观察。

欧派橱柜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姚刚也表示,因为企业要扩大规模,多元化是必然趋势。但是各个企业的背景不太一样,发展阶段也不一样,所以做多元化也会有不一样的道路。比如欧派也有木门、壁纸、卫浴等很多产品,但北京市场只围绕定制厨房、定制家居延伸。姚刚说:“品类的扩充是一把双刃剑,剑本身没有问题,却要看企业如何去使用它。”

■ 业内声音

建议生产企业

走专业化道路

●田万良,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信息咨询委员会***

大家居、多元化在业内提得很多,居然之家也先后尝试了装修、灯具、文玩等,但是流通企业有管理模式,对于市场而言是通用的。对于材料生产企业,并不建议通过跨界来抓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产品的设计和科技的创新,如果这些都做不好,即使跨界,也未必能做好,或者投资回报并不理想。

当然,也有企业做得比较成功,但我还是建议企业走专业化、调结构、保增长的道路。家居企业要有社会责任,家居是内需经济支撑产业,与消费者综合生活质量关联度*高,同时,家居企业要有长远的眼光,去**舞台上竞争。中国的**企业不到十个,日本、德国都上万个,这就是明显差距,中国企业有必要沉下心来,练练内功。

多元化

不等于捆绑销售

●姚刚,欧派橱柜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

多元化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知,如果一个品牌什么都做,可能在主业上会有一些不好的影响,让消费者觉得这个品牌是不是做得不够专业。所以多元化一定要在消费者认可和接受这个品牌的基础上,再给消费者物超所值的产品。

多元化也不等于捆绑销售,它更多的是对消费者的一种引导,**产品,使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做一些参考。比如在给橱柜产品测量的时候,也会把定制家具的其他部分顺带做了,这个服务只是给他们一些参考和比较,*终是否购买,还是以消费者的意向为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