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体系应该像一棵树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式管理”给我们出了一个大题目、出了一个难题,可能十年八年也不一定有定论,中国式管理不是过去时,也不是将来时,而是进行时。一个很完整的体系若干年后也许就会成立。借此我谈三点看法。

**,管理科学的发展需要建立企业家、**学者及咨询界人士三方的良性互动关系。不管哪一个国家,企业管理要发展,都要有这样一个过程。超级强国一定有超级商人来支撑这个国家,中等有中等支撑,弱等有弱等的支撑。有强经济才有强企业、有强企业才有强管理,这个寄希望于中国的企业家。

第二,教授、**、学者是**理论的,*先他要研究企业,才会去**理论。我研究过大部分管理理论,都不是实践者**的。我觉得理论家作用非常重要。但目前理论家的理论研究与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相差很远,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在大学里,教学理论的案例都是西方的。咨询界人士起的作用非常关键,他介于理论与企业实践之间,这种距离很适合去总结中国的管理理论。

第三,要从总体角度全面研究管理科学。管理科学可从四个层面着笔。

**个层面是哲学层面。我们可以从中国古代的诸子百家中找到很多管理思想。

第二个层面是专业管理理论。我听有的人说:中国的企业管理有观点无理论、有理论无体系、有体系无原创。中国的教授、**有责任去**这些理论。

第三个层面是企业管理的相关制度。这既不同于文化,也不同于思想。有人说20世纪管理科学*大的贡献就是**了有限责任公司的体制及适应这种方式的法人*理结构。恰恰是这种体系支撑了微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第四个层面是管理的工具、方法和手段。在这方面西方的管理学中有各种各样的理论。中国有没有?有。*有中国特色的就是大庆、鞍钢,但科学性比较差。从这四个方面看,我们有优势也有劣势。管理体系应该像一棵树,哲学层面是它的根。虽然很多方法我们不具备,可将来会有一个为世界所认同的中国式管理。我认为**是东方智慧、第二是**视野、第三是本土方案,具备这三点就可称做中国式的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