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长油被强制退市让一部分股民先成熟起来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上交所4月11日发布公告称,经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上交所决定终止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交易。*ST长油由此成为2012年退市制度改革以来,*家因触发相关规则而被退市的沪市上市公司。

*ST长油终止上市已成定局。不过,近日,部分投资者代表向中国***递交举报信,怀疑*ST长油恶意退市,请求彻查真相。笔者认为,对长期受困于退市难题的A股来说,出现*家央企退市不失为一个积极信号,这给投资者带来痛苦的同时,也将沉重打击“炒差”、炒重组的**心理。

顶着央企的光环,*ST长油上市以来,吸引了近15万名投资者。许多投资者正是看中了*ST长油的央企身份,认为控股股东实力雄厚,*终不会退市,押宝重组。因为,此类个股一旦重组成功,实现“脱帽摘星”,股价往往一飞冲天,投资收益高达数倍,甚至十倍之多。

回顾*ST长油暂停上市前的交易表现,*后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被大量买单封至涨停,炒重组的投资者大有人在。这些投资者的预期落空后,常常会有一些针对性动作,包括对股价走势施加影响,以及对上市公司及监管层施加压力。

不过,这样的施压或许并不能起到什么作用,管理层实行退市制度的决心已定。***主席**近期表示,今年争取**进一步的退市改革办法。下一阶段退市制度改革目标是建立市场化、多元化、常态化的退市机制。

众所周知,退市制度是**市场优胜劣汰的重要机制,也是证券市场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我国证券市场于2001年开始推行退市制度,但由于原有退市制度标准较宽松、退市程序冗长、执行并不严格,退市的公司不多。

“新陈代谢机制”的失灵,令中国股市面临“长不大”的尴尬。一方面,大股东乃至地方**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让众多绩差企业屡屡死里逃生。另一方面,“乌鸡变凤凰”的**故事频繁上演,让无数中小股民心存幻想炒重组。这不仅助长了市场的投机之风,也让优胜劣汰的规律和价值投资的理念难以在中国股市落地生根。而在海外市场,退市早已成为常态,以纽交所为例,1998年纽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到达**后,逐渐回落,近几年维持在2300家左右。

此次*ST长油退市成行,将起到教育投资者的目的,能够抑制投机心理,培养健康的价值投资理念,投资者对于一些垃圾股不应再存有幻想进而恶炒。同时,需要正面理解退市行为,遵守资本市场交易规则,加强风险防范能力。

我们也应同时看到,在众多利益体面前,A股退市难的情况仍然存在,要解决这一难题,还需严格执行现行的退市制度,强化退市规则,细化退市指标,鼓励主动退市,让欺诈发行、瞒天过海上市的公司强制退市。■包兴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