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格信托监管意见出炉 罕见力度强调卖者负责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日前,银监会下发一份名为《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即99号文,下称《指导意见》)给各银监局和信托公司,强调了“卖者自负”并规范第三方销售。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后信托产品再出现违约,责任将由卖者自负,很难看到银行兜底的局面。“不要以为在银行买到的信托产品就是***安全的。”该人士称对于购买者来说,敲响了警钟。一位信托经理告诉记者:“这次是近年来对信托公司监管*为严格的文件。”

强化“卖者尽责”

据悉,此次银监会《指导意见》以罕见的力度强调了信托公司在风险中应付的责任,要求信托公司建立流动性支持和资本补充机制。

信托公司股东应**或在信托公司章程中约定,当信托公司出现流动性风险时,给与必要的流动性支持。信托公司经营损失侵蚀资本的,应在净资本中全额扣减,并相应压缩业务规模,或由股东及时补充资本。信托公司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严重危及公司稳健运行、损害投资人合法权益的,监管机构要区别情况,依法采取责令控股股东转让股权或限制有关股东权利等监管措施。

“这一规定强调了卖者尽责。”恒天**一位客户经理介绍,监管要求做好风控措施,强化了对信托公司对违约事件的责任。

截止去年底,信托公司信托资产总规模为10.91万亿元,与上年7.47万亿元相比,同比增长46.00%,而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风险隐患也不时发生,去年曾有10多起信托违约项目曝光。

“信托从原理上**应该买者自负,实际上监管层从社会影响的角度考虑,一直不太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一旦出现问题,银监会就会施压,*后形成了刚性兑付的潜规则。监管当局对此可能会出重招。”一位信托公司人士称。

信托资金池理财或被叫停

对于非标资金池,去年银监会已经在银行机构掀起了一轮监管风暴,如今,这场风暴也刮到了信托行业。“标准的资产一般是指存款、债券、央票等,而大量的资产都被认定为非标准资产,如高息的商票、信托类产品等等。”一位银行理财人士这样解释。

大多数信托公司均有资金池业务,一般比例控制在自身资产管理规模的10%-20%。信托公司热衷于做资金池还有一个隐秘的目的,即为其他集合信托产品兜底,也叫“养池兑付”。比如某家信托公司通过发行两期资金池产品,募集到规模在200亿左右的资金,信托公司会在其中配置相当比例的现金,既能应对开放日的赎回,也可以留出头寸来兑付其他风险项目,池子里的*随时可以受让出了问题的信托受益权,**流动性。业内人士表示,如何清理非标池产品还有待进一步细则**。

信托直销或成趋势

99号文的第二个要点在于规范销售隔离第三方。多位业内人士都认为,监管层之所以叫停第三方理财的消息,是希望信托公司提升自身的直销能力,避免鱼龙混杂的第三方市场危害信托业健康发展。

比起信托公司直销,第三方理财拥有的客户资源更多,对于前几年急需冲规模的信托公司来说,由第三方理财来代销,不仅有利于推介产品,也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财力。信托在渠道上的“短板”使得对银行渠道、第三方理财机构等非金融机构渠道的依赖成为客观需要。

银行也在规范销售之列。毕竟现在很多信托产品是通过银行售出,给不少投资者造成了一种银行参与的错觉,一旦面临违约风险,银行也要承受很大的压力。我省另一家信托公司负责人表示,信托直销以后肯定是趋势。

今后买信托要更谨慎

多年来,信托产品一直是高净值人群理财的*选目标,遇上资金门槛高的,投资者干脆凑份子“团购”。

在杭州一家金融单位上班的朱女士就是这么操作的:和两三个朋友凑齐一个100万元,由其中一个朋友代持,信托产品到期后按各自本金领取收益。因为彼此很熟悉,所以也没啥顾虑。这种做法,得到了信托公司销售人员的鼓励。好在运气不错,朱女士手头的几个项目都顺利兑现收益,平安拿回本金。

关于昨天银监局下发的信托监管措施,朱女士在**时间看了:“对我们这样的投资者,没什么影响,我感觉那是针对网贷P2P的吧。”

“如果真要说有什么影响,估计以后信托市场会越来越规范,这对我们投资者来说是好事。”朱女士说,信托看着收益高,其实风险也很大。虽然自己有点金融背景,但是看厚厚的产品介绍报告,还是一头雾水。“基本挑浙江本地项目买,**市政项目,这样万一有风险,**也有**。”

1、中诚信托30亿元兑付危机

“诚至金开1号”信托计划的发行人是中诚信托,工商银行为代售人,融资方是山西振富集团,融资总额为30亿元人民币,信托计划时间为36个月,至2014年1月31日到期。

截至2013年12月31日,该信托计划分配信托净收益67094.46万元,未能满足优先受益人当期预期信托净收益总额。这意味着该信托计划不仅无法获得**中的利润收益,而且连本金也将损失绝大部分。

此次兑付危机*终以第三方接盘的方式收场。

2、吉林信托兑付危机

2014年2月19日,“吉信·松花江(77)号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五期)”逾期,连续五期共8.727亿元资金逾期未付。根据吉林信托此前发布的公告,主要原因为融资方联盛集团无法按期偿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