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一个月狂掷200亿:为华尔街准备一道怎样的大餐?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物流、基金、保险、担保、教育培训、文化传媒、零售卖场、金融服务……阿里开始更多地向传统行业进军。退了休的马云,似乎比过去更忙,而且更频繁地成为媒体的头版人物。


无论是在15年前湖畔花园的那个晚上,还是今天在光环围绕的演讲台之上,谈到自己的梦想,马云都会说只有一个:“让**没有难做的生意。”但是,今天马云麾下的阿里帝国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他的这个梦想也在一次次地扩大、膨胀。现在,可能没有人知道在马云心里,已经被纳入他梦想的“生意”究竟有多大?

在2008年之前,阿里巴巴每年的投资项目基本只有一两个,2009年有所增加。2010年是阿里投资的**个高峰期,但全年的投资项目也不到10个。2011年,阿里的投资又回到了平淡期。但是从2012年开始,阿里开始变得凶猛,投资、收购、并购脚步逐渐加快,“阿里系”的版图也在互联网领域不断延伸:电商、社交、音乐、视频、移动通信、在线旅游、地图、打车拼车、浏览器、存储、游戏……

从2013年开始,马云开始不满足于只在IT互联网领域的扩张,他口中时常提起的“阿里生态系统”也开始向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延伸:物流、基金、保险、担保、教育培训、文化传媒、零售卖场、金融服务……退了休的马云,似乎比过去更忙,而且更频繁地成为媒体的头版人物。

尽管今年刚刚过去4个多月,但是马云和阿里系规模较大的投资并购交易就已经超过了10笔,这不仅在互联网领域引起了*大的关注,也让许多传统行业感受到了来自互联网的猛烈冲击波。而且各种各样的传闻透露出的信息也显示,马云和阿里系感兴趣的投资项目还有不少尚在发酵之中。

上市在即,马云正在为华尔街准备一道怎样的大餐?从看似纷繁杂乱的投资中,马云正在谋划一盘怎样的棋局?


阿里凶猛:一个月狂掷200亿

4月8日晚,已经停牌两个月的华数传媒(000156.SH)发布定增预案称,公司拟以每股22.80元的价格,向云溪投资非公开发行28667.10万股,募资总额65.36亿元。而这个成立不过一周的“云溪投资”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正是马云与史玉柱,交易完成后他们也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同日,华数传媒的控股股东华数集团也宣布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通过平台、业务、资源及技术的全方位合作,共同参与到原创内容、视频通讯、游戏、音乐、教育、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布局和并购中,共同拓展文化传媒产业链上下游。

而就在5天前,另外一家A股公司刚刚被贴上了“马云标签”。4月3日,恒生电子(600570.SH)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东恒生集团的书面通知,浙江融信拟以现金方式受让恒生集团100%的股份,合计交易总金额约为32.99 亿元人民币。而浙江融信实际是马云个人控股公司,其股东只有马云和谢世煌(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现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两人,分别直接持有99.1365%和0.8635%的股权。收购完成后,马云将间接拥有恒生电子20.62%流通股股份的权益,成为**大股东。

尽管阿里巴巴集团官方对于记者回应是此两笔交易均为“马总个人投资,与阿里巴巴集团无关”。但是,怎会无关呢?华数传媒手中的内容和互联网电视牌照无疑对阿里巴巴具有*大的吸引力,而且双方的合作由来已久,从“阿里云OS”、“天猫魔盒”,到“阿里云电视”、“华数淘宝”,阿里巴巴在互联网电视领域的数次大动作中都有华数的身影。

恒生电子更不用说,它对阿里巴巴在金融领域的布局至关重要。据记者了解,恒生电子几乎是传统金融机构*大的IT供应商。2012年年报显示,恒生电子在基金、证券、保险、信托资管领域的核心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93%、80%、90%、75%。而在证券账户系统、证券柜台系统、银行理财业务平台、信托核心业务平台、期货核心系统中,恒生电子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7%、43%、85%、41%、42%。

而从今年3月以来,阿里巴巴已经先后投资文化中国(62.44亿港币)、佰程旅行网(2000万美元)、视频通话软件Tango(2.15亿美元)、拼车应用软件Lyft(未公布)和银泰商业(53.7亿港币)等,交易额总计超过百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马云和阿里系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撒了超过200亿元进行“大采购”。

至于为何有的投资要以间接方式完成,一位投行分析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影响投资收购因素很多,有战略层面也有操作层面的考虑,但现在阿里巴巴已经进入上市的冲击阶段,如果集团收购会影响财务报表,也需要再进行一系列风险评估,而以间接方式将这些公司纳入阿里生态系统,既可以让阿里的故事更动人,又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争议。”


什么打动华尔街?

马云和阿里系如此凶猛和频繁的投资行为,一方面与产业竞争格局有很大关系,现在整个互联网领域投资并购的气氛正在加重,这会形成一定的比较效应,比如另一大互联网*头腾讯在今年**季度收购额也达到了百亿元人民币;另一方面,无疑也是为了给阿里巴巴的上市增加筹码,希望故事能够更动人。

从去年开始,阿里巴巴的上市就成为整个互联网领域的头号话题,尽管在*选地香港未能如愿,*终只能选择美国市场登陆,但是,美国资本市场对于阿里巴巴显示了十足的热情,分析机构和媒体都给出超高的估值。

此次宣布启动美国上市前,****对冲基金老虎基金以1.99亿美元接盘*人网络持有的阿里巴巴股权,交易给出的阿里巴巴估值大约在1280亿美元,因此,业界普遍预计,阿里巴巴集团的上市估值可能冲高到1500亿美元,而其融资规模也有望成为美国有史以来*大的IPO。

是什么使得华尔街如此认可阿里巴巴呢?所有企业上市都要讲一个动人的故事,阿里也不例外,更何况这个故事要值1500亿美金。

“其实现在阿里巴巴的整个产业布局已经属于比较透明了,对于华尔街来说,阿里巴巴的魅力在于它的整体性,并不仅仅说它的某一个产品或者某一个业务很强,后面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力成长可能,更多的是它在各个不同的业务链的协同效应,这样会产生一个庞大的叠加结果,这也是其他企业很难去跟阿里匹敌的原因所在。可能某一个企业在某一个方向做得非常强,有可能会比阿里的这块业务要好,但是你从整个的生态链的角度来讲,还是阿里更具优势一些。”China Venture投中集团高级分析师宋绍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千亿美金的故事还不止一个?

实际上,1500亿美金仍不是“阿里故事”的全部,因为此次打包进行IPO的只是阿里巴巴集团一部分业务。尽管近期支付宝和余额宝遇到了一些小风波,但是纵观未来马云的帝国版图,*具潜力和影响力的无疑是正在涉水互联网金融的阿里小微金融集团,而这部分业务并未被打包在此次IPO当中。

根据马云之前的设想,阿里所有业务将拆分成三拨上市:**拨将以天猫、聚划算、淘宝平台上的部分盈利业务、一淘以及阿里巴巴 B2B 业务、中小企业业务、国际业务等为核心,即此次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部分;第二拨上市以阿里小微金融、支付宝等互联网金融业务为主;第三拨则是以阿里云为核心的各类数据业务为主。

马云曾经表示:在中国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阿里小微金融集团未来的价值将远超过当前的阿里巴巴集团。而阿里巴巴的大数据金矿还未开始真正挖掘,未来更是潜力无穷。但是,这后两个故事,已经不仅仅是互联网的故事,涉及的行业范围将非常广泛。即使**个故事,接下来也会更多地向线下渗透。

在宋绍奎看来,拥有庞大用户群的阿里巴巴在实体经济中的渗透*先是在金融和类金融领域,而在文化产业上也有愿望做得更大。“阿里的投资一直都是围绕产业链进行的,尽管现在更多地涉及到了传统产业,但仍是围绕形成阿里闭环生态链这个目标而实施的。”他说。

尽管以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新势力来势汹汹地杀入传统领域,但宋绍奎认为,还谈不上颠覆,而更多的是融合。“单凭互联网是没有办法解决消费者的完整需求的,它更多的作用是把中间某一个原来比较复杂的环节做得更简单和便捷,或者用另外一种方式去操控。”

“比如零售,电子商务这么多年的渗透*终的结果并不是谁替代谁或者谁消灭谁,而是线上电商向线下实体商超的渗透以及传统商超对互联网模式的探索和革新,*终实现O2O(互联网线上和线下)的完美对接和一体化,大家都学会用一种新的思维和新的方法,更好地满足终端客户的诉求,同时给自身一个更好的盈利空间。”宋绍奎说。记者 孙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