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企业的战略谋划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创业企业能否安然渡过创业后**个五年的危险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在所选择的**模式、经营方式等经营要素上表现出来的执行毅力。

有不少创业者在创业之初,往往仅注重创业项目选择或市场营销,常常忽视在执行预先设定的创业计划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阻力或突发问题,这使得在真正碰到较为严重的创业问题时,缺乏解决问题,或化危机为转机的应对方案和能力,尤其在持续地遇上类似问题后,开始对自己当初制定的创业计划表示怀疑。

*到的创业项目、周密的营销计划对创业企业来说固然重要,但一份包含创业目标和步骤在内的创业(战略)计划将更为重要和有用,主要体现在,可以积聚所有物力和财力向着一个目标前进;可以统一企业上下奋斗的方向;可以据此设定合理、有效的企业制度;可以成为检验企业各个阶段所实现经营目标的标准;可以成为纠正企业经营方向的依据;更可以成为企业解决经营困难的方向性策略。必须指出,*到的创业项目只能说明创业者的经营方向正确,周密的营销计划也只能说明创业者在短期内的谋利手段正确。可是,当缺乏一个行之有效的长远计划,特别是不能将短期的经营手段朝着统一和长远的经营方向进行整合,那么即使企业获得几次营销上的成功,在长期看来仍然没有太大意义,并且丝毫不能阻挡、减少今后遇上的困难和阻力。

许多创业者对于长期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预估不足,并常常以“变化太快”为由为自己的失败开脱。其实,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托辞——几乎所有可能遇到的问题都是来自创业者自身先入为主的创业观念。因此,创业过程中遇上各种问题是常态。

请不要将创业的战略计划想的很复杂,这**由创业项目的规模、市场范围和经营的复杂性决定。它可以只有一张纸那么多,也可以成篇累牍,但必须将需要体现的内容体现出来。有许多创业者认为,我的企业很小,所谓的创业计划全都在自己的脑子里存着,到时只需逐一地实施即可。试问,你的创业计划里有**业目标,尤其是每一年的分目标,当然是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分目标,这是其一;其二,你脑子里的创业计划有无制定每一年实现分目标的方式和步骤;第三,有无预估到各种风险和问题将接踵而来;第四,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有无想好可能的对策;等等。因此,有许多证据表明,贮存在脑子里的创业计划天生具有遗忘、嬗变和不能严格落实的特征。

制定创业(战略)计划的目的就是,**创业企业朝着既定的方向,有步骤、有目的地获得发展,实现目标和远景。因此,一份像样的创业战略计划应该包含创业目标、分目标、步骤、手段、时间要求、各种可能的风险和问题、解决这些风险和问题的可能方式等等基本内容。实际地看,许多创业者对于创业目标、分目标、步骤和手段等战略计划要素可能容易做到心中有数,但面对可能出现的创业困难或问题,不仅难以估计、判断,而且也不能提出成套的解决方案,尤其是那些商务经验缺乏的创业者更是如此。

*先,创业者可能遇上的**个问题就是,开业后光顾的顾客数量或销量没有当初想象的那么好。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打击自信心,甚至致命的问题,这是源于创业者想当然或调研不客观所致。那么,创业计划中的应急解决方式是,重新检验顾客群定位是否准确;修正产品或服务的价值属性、附加价值;改变宣传或促销方式;查看价格的竞争优势等。其次,创业者可能遇上的第二大问题是,目标顾客不能产生忠诚。

这是一个揪心的问题,导致的结果会使企业强大不了,也容易打击创业信心。出现这样的问题可能是由企业内部或外部因素造成的,或内外部因素共同促使的。应急解决方式是,检验并提升自己的服务、或提供顾客价值的方式和程序的优势;营造必要的产品或服务的差异性;检查自己提供顾客价值的方式是否因毅力缺失而丧失原有价值;继续提高顾客重新消费的便利性;企业上下需秉承“顾客至上”的服务原则;必须使自己上述某一些举措具有比较优势等。再次,创业者可能遇上的第三个大问题是,新进入者后来居上,并大有超越自己的可能,自己的生存已出现危机倾向。同样,这是一个十分严重的致命问题,稍有不慎,企业时刻会倒闭。一般而言,出现这样的问题往往是因为创业者选择的创业项目具有***、顾客群广泛等因素引起的。应急解决方式是:压缩成本,适当降低售价;提高产品或服务的技术含量或**分销渠道的差异性;修正目标顾客群定位,不能太宽泛;以这样的新进入者为竞争对象,设定系列压制性的营销策略;转变、改善或提升服务方式和价值等。

事实上,创业过程中可能遇上的问题远不止上述这些,但不管如何,让创业者都具有战略谋划能力,就是为了让自己的人、财、物有合理的分配和安排,更是为了提高对未来的掌控能力,特别是对可能遇上的各种问题及早提出**的应急解决方式,做到未雨绸缪,才能促使创业企业健康成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