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消费投资反弹 经济现积极信号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季经济增速为2012年三季度以来*低。 (CFP供图)

一季度GDP同比仅增长7.4% 增速为2012年三季度以来*低 但贸易下跌或已见底

*季GDP同比增长7.4%,环比增长1.4%。该增速低于7.5%的增长目标,亦为2012年三季度以来*低季度增速。在拉动GDP的三驾马车中,消费仍稳定增长,但增速有所下降;由于外部需求逐渐**,贸易下跌态势或已经见底;而资金仍在制约投资的增长。有分析认为,当前经济面临通缩、资本外逃、债务违约等三大风险。

不过,多数机构认为,随着3月份稳增长措施逐渐发挥作用,在经济运行季节性因素作用减弱背景下,二季度宏观数据会有所改善,经济运行有望企稳。同时,未来几周继续**促进总需求增长的政策措施是可以期待的。

文/表 记者陈海玲

中国国家***昨天公布,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4%,环比增长1.4%。该增速不仅低于**制定的全年平均增长目标7.5%,亦为2012年三季度以来*低季度增速(当时亦为7.4%)。

经济结构调整获初步成效

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昨天表示,决策层需要并且将会在未来几周继续**促进总需求增长的政策措施,这应会推动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速反弹。

事实上,当前经济运行已经出现一些积极信号:一是部分宏观数据已有所改善。如3月份当月消费增速为12.2%,相比前两个月的增速已开始回升。同样,基础设施投资1~3月份的累计同比增速比1~2月份回升了2.1个百分点;1~3月份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速则比1~2月份回升了0.1个百分点。

此外,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效。*先是产业结构继续得到优化。一季度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1个百分点;而第二产业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要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平均增速高3个百分点。

其次是投资与消费的结构更趋合理。第三是收入分配的结构有所改善。一季度居民收入名义增速比企业利润的增速以及财政收入的增速高近2个百分点。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中国经济在3月份已回稳,*痛苦的去库存化过程已经过去。刘利刚预料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7.2%。第二季度经济可能反弹至7.5%,但在下半年将放缓至7.0%~7.2%。环比来看,接下来的三个季度,中国经济按季将分别增长1.8%、2.0%和2.0%。

出口增速仍难以明显改善

国家***在新闻稿中坦承,中国一季度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仍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闫敏也表示,一季度整个需求面略显不足,而工业3月**但力度偏弱,恐怕给二季度经济带来下行压力。

交通银行*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二季度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一是出口增长有所**但难以明显改善。二是固定资产投资有望企稳但难以大幅上升。三是消费增长仍将面临居民收入放缓的负面影响。四是银行信贷投放面临存款增长乏力的制约。

警惕经济运行三大风险

连平表示当前有必要警惕经济运行中的三个风险。*先是通缩风险。其次是资本外逃风险。如果增长继续下行,人民币会承受更大的贬值压力,从而会对房地产市场、外汇市场和金融市场带来冲击。第三是债务违约风险。如果不能有效控制,金融市场会承受更大压力。“以上三个风险目前看仍是散发性的,但要防止三者发生共振,从而对经济产生太大的负面冲击。”连平表示。

*季GDP数据解读

1

消费:增长虽稳定却也有所下降

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12%,比去年12月回落1.1个百分点。连平称,消费增速之所以回落,一是房地产销售回落。二是一季度城市居民实际收入增速仅7.2%,带动必需消费品销售增速出现回落。

但西南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刘峰说,3月份的消费数据好于预期,说明消费正在逐渐代替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度在增长,比去年高出1个百分点。这些都可以说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一种体现。不过,经济学家也指出要警惕的是3月的消费环比下降的趋势。

支招:改善民生调结构

联讯证券分析师杨为敩认为,未来如果继续提升消费在经济中的贡献度,可能需要金融支持,发展消费信贷。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副总裁胡艳妮认为后续政策集中在释放改革红利,如减税、简政放权、各种民生工程。这将有利于刺激消费。

2

贸易:未来增长率回升可期

一季度,我国出口4913亿美元,同比下降3.4%,为近5年以来*低增速。连平分析称,一是去年同期出口数据异常增长。二是外部需求不足。

不过刘利刚表示,结合港口的吞吐量数据,中国的贸易下跌已经见底,未来的增长将比目前的海关数据所显示的要强劲。

支招:保持人民币宽松

刘利刚表示,降低存款准备金可能被暂时搁置,而央行将继续频繁地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以此来降低货币市场利率。

3

投资:基建已开始稳增长

1~3月投资累计增速为17.6%,增速同比回落3.3个百分点,增速创下2001年12月以来的13年新低。3月的数据显示基建投资已经开始稳增长,但是房地产投资仍然面临下滑态势,经济增长动力依然不容乐观。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席分析师邓海清表示,经济增长*大的问题在投资,融资成本高企,房地产投资很典型下滑。不过宋宇持乐观意见:**或已开始通过行政手段来加快现有项目的建设步伐。

支招:继续放宽投资准入

连平说,未来**会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更多投资领域。事实上,一季度民间投资的比重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达到64.8%。

连平还建议,必要时可能下调1~2次存款准备金率。邓海清预测*可能的方案有二:一是央行直接购买长期棚户区改造专项债;二是允许符合监管要求的机构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