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秋华:从三国学以退为进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三国时代人才风景蔚为壮观,不但因为人才众多,各擅专长,还因为人才的聚合与流动,成为一个动荡时代特有的现象。在那个时候,群雄千方百计地在发掘人才,可说是搜罗将尽,被埋没的不多。同时在诸侯并吞的过程中,雄才大略者不仅注重于土地的得失,更看重于人才的得失。在乱世中,使用人才的前提在于延揽人才,延揽人才是攻心为上。

用人的谋略之一——以退为进,以柔克刚。刘备不比曹操,未得西川前转战南北,无尺寸之地,因此无法采用曹操封官爵、赐金银的结恩术。既然无恩可结,刘备就以退为进,故意以反话相激,以待臣下自行表白。

例一:当刘备得知关羽果在曹操处,修书一封托陈震往许昌投于关羽,书云:“备与足下,自桃园缔盟,誓以同死。今何中道相违,割恩断义?君必欲取功名,图富贵,愿献备*级以成全功。书不尽言,死待来命。 ”关羽见信后大哭表白:决不肯图富贵而背旧盟。刘备一纸书信便使曹操百般示恩以结关羽之心的用心落空,可谓以柔克刚。这封书信既责以大义,又不惜一死以全关羽功名,深沉而激烈,可谓已达“以退为进”的艺术**,

例二:刘备兵败汝南,败兵不满千员,手下只有七、八名文臣武将。当此时君臣落难,本是离心离德之时,玄德叹曰:“诸君皆有王佐之才,不幸跟随刘备。备之命窘,累及诸君。今日身无立锥之地,诚恐有误诸君,君等何不弃备而投明主,以取功名乎? ”群臣听后反而宽慰刘备,对刘备更加忠心耿耿。而刘备本人的雄心又何尝一日或灭?

例三:刘备在白帝城永安宫托孤于诸葛亮,谓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成大事。若嗣子可辅,则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使得孔明当众泣血表白:“臣敢竭肱股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 其一言既出,将来又岂能取后主而代之?

刘备“以退为进”这一攻心术之所以利害,是因为刘备所用之人大多是谆谆君子。君子可欺之以义,而小人毫无羞耻之心,激愤之义,若对小人以退为进,他只会得寸进尺。故而“以退为进”必须看清对象。

《回归人本:中国本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攻坚历程》简介:

内容摘要: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人力资源管理者包政强力**,*位本土人力资源总监从实战角度探讨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企业没有别的更好的选择,真正需要留意的是那些来自于实践者的思考,留意那些用自己亲身经历并付诸于心血总结提炼出来的经验。

管理者能否在“选、用、育、留”各个方面生成人力资源管理的本事,需要经历一个漫长而艰难的“羽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人的间接经验,他人客观而真实地记录下来的“鲜活故事”,是不可或缺的。

作者从人力资源总监的实战角度,探讨了中国本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本书力图突出一种动态的管理,展现中国本土企业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的全过程,呈现出中国本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本土性、能动性、生机性、**性和艺术性,以期对中国本土企业的规范与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推进企业规范化管理进程。
本书将复杂的“选人”工作比喻成一项投资决策,选人过程类似投资项目可行性论证过程。选“对”人是用“好”人的前提,选人=理念+技术+流程+策略=适才适岗。

用人*重要的是做到知人善任,激活人的特质点,顺应和激励人性中高贵的一面,释放潜能,*终实现价值增值。

“用人”既是科学的,更是艺术的,用“好”人是需要能力和智慧的。本书告诉读者学习用人之道的*好方法就是借鉴历史。中国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从里面可以挖掘**多值得我们去学习的东西。

育人=理念+体系+制度=发展的“加速器”,建立源源不断产生人才的机制,避免使人才“才智枯竭”。

留人*重要的是有一颗“留人”的心,留人=“硬机制”+“软环境”+艺术=核心人力资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