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来了,你敢存钱进去吗?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近期10家民营资本参加*批的5家民营银行试点工作。民营银行来了,会采用何种经营模式?*放在那里安全吗?在近期的《新**夜谈》里,叶檀携手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员宋泓均、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一起解读民营银行。

民营银行与国有银行

差异化竞争

让民资办银行,这个曾经被认为天方夜谭的事情,如今真要发生了。由银监会牵头推进的民营银行试点工作历经9个月的蛰伏,终于有了突破性的进展,*批民营银行试点名单于3月11日公布,**批的5家民营银行是由10家民营企业发起的,分别是浙江的阿里巴巴与万向,深圳的腾讯与百业源,上海的均瑶与复星,天津的商汇与华北,温州的正泰与华峰。此次试点的民营银行每家的发起人不得少于两家民营企业,为了让****选择的都是资金实力雄厚的民企。

叶檀:接下来将有很多的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我们已有很多银行了,为什么还要设立民营银行?

宋泓均:我认为这是一种尝试,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作为一种国有商业银行的补充。

温彬:设立民营银行我觉得有两点意义:**,作为民营企业它的机制可以使我们银行业体系的股权更加多元化,有利于整个金融体系的竞争;第二,民营银行如果成立以后,它要针对自己的股东所在行业领域的特色,有针对性地提供一些金融服务,避免像其它大银行一样只知道去追求大客户,甚至提出**化的目标。

向威达:民营银行的产生是大势所趋,也是国家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的一个必然的结果,其一,此举可让民营资本跟**企业或官办资本在一个平等的市场环境下竞争;其二,民营企业可以通过办民营银行来缓解**难和**成本高的问题。我觉得在这两个方面发展民营银行,应该都是一个战略性的政策,对国家的金融体系的市场化和利率的市场化都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温彬:以民间资本为主要发起人的民营银行中,民生银行算是比较成功的一个。一开始主要的大股东包括新希望、东方集团、中国人寿保险、史玉柱,从1996年成立时13.8亿元资本金,发展到如今资产规模超3.2万亿元;从2000年以前年净利润不足0.4亿元到2012年的375.63亿元,民生银行确实走过了令人刮目相看的17年,事实也证明了民资能够办好银行。

民营银行定位

取决于市场需要

目前,获批的5家民营银行结合自身的优势确定了4种经营模式:阿里巴巴和万向集团联合的民营银行申请的是“小存小贷”的模式,即结合了阿里的余额宝在吸揽小额资金上的优势,也考虑到阿里小贷在发放小额贷款方面积累的业务经验。腾讯与百业源上报的方案为“大存小贷”,即不设定上限,但是有贷款下限的要求。天津的商汇投资和华北集团上报的方案为“公存公贷”模式,是只做法人业务和公司业务。上海的均瑶集团、复兴集团,浙江温州的正泰集团和华峰集团联合发起的民营银行只为在特定区域展开业务。由此可见他们在经营模式上的定位还是具有特色化和差异化的。

叶檀:像阿里这样的公司跟传统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进行竞争,是不是对双方都有利?

宋泓均:我觉得这种竞争肯定是有益的,但我们要有意识防风险,因为银行是经营货币的,货币又是国家的信用,所以银行所经营的是国家信用,它本身要很有信用,而且要有能力去负责任。

向威达:发展民营银行最重要的是打破当前国有银行对整个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的垄断,提高金融效率,改善金**源的配置。另外,金**源如果总集中在国有银行里,金融风险也就会集中在国有银行里得不到分散,这样对整个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不是好事。

温彬:传统的银行体系定位于大客户,广大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我们要建立一个多层次的银行体系,民营银行要找准自己的定位,结合自身的优势,比如在它的产业链中有相关的客户基础,通过错位竞争的方式,把整个金融市场的深度、广度都做到位。至少在短期之内,民营银行该定位在小额小贷这个方向,这样,它们还是有优势的;如果你让它做外汇业务,那显然不如国有大银行,传统的风险也是不可控的;就做熟悉的领域,甚至主要拓展它产业链相关的上下游客户,这要比传统大银行有优势。

向威达:你看花旗银行、摩根银行、大通和汇丰银行都是从一个很小的社区银行成长起来的,都是民营银行,而我们国家是国有银行做主体,这是我们国家过去这么多年的官方垄断的结果,将来这些民营银行究竟如何定位,应该让市场竞争来决定,不应该现在就给它定位。

温彬:从银行发展过程中来看,民营银行是带着枷锁的,从获批的牌照上是有限牌照就能看出。过去我们也没有对银行的业务上有限制,只要是一个商业银行,什么业务都可以做,现在有了很多的限定,比如只能做这个区域性的业务,还有只能做对公业务。作为一个产业资本,要进入到金融体系,它对金融风险管理能力的要求很高。尤其在当前科技发达的这个时代,尽管它有很强的资本实力,但要进入到金融行业,对资本专业能力的要求是相当高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限定业务,什么都做,风险就难以控制。

叶檀:我想,对于普通的储户来说都会考虑,如果民营银行来了,我的*该存到哪儿去?有什么样的风险?现在还是未知的。但我相信这一点,不光是国有银行,我们的民营银行,只要是金融业,都跟国家的信用有挂钩,我们的存款保险制度也会出台。当央行允许金融机构大面积地破产,但储蓄的*不会蒸发。民营银行前行的路比我们想象的要长,不光是时间要长,它经受的压力比我们想象的也大。民营银行一路走好!

(文字整理:丁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