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的营销富有竞争力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当代市场竞争已臻白热化。在斗智斗勇的商战中,作为企业、商家,如何才能使自己的市场营销富有竞争力呢?不少企业以其成功的经营实践,从新鲜的视角,给我们以**的启迪:“以特取胜”大理念。


近年来,我国不少企业经营取得了很大成绩,有的正逐步成为世界知名企业,打进**经济500强。其一条重要成功经验,就是按照大理念实施“以特取胜”战略。他们认为,市场营销“以特取胜”,不但内涵丰富,而且外延较广,既包括“人无我有”、“人贵我廉”,更强调“人低我高”、“人难我易”、“人优我名”。在这一大理念指导下,这些企业努力创立高***特色、高知识技术含量特色及**特色,从而在市场经营中强化了“以特取胜”的全方位竞争优势。

为此,在发挥市场营销“以特取胜”的势中,企业应注重拓宽思维域值,树立“以特取胜”大理念,在进一步搞好“人无我有”、“人贵我廉”经营竞争的同时,不断加快科技进步,通过积极开发****的高***产品,取得**通行的**权和创立国内外知名的**产品,全面树立起自己“人低我高”、“人难我易”、“人优我名”的经营竞争特色,从而,有效拓宽企业市场营销“以特取胜”的路子,在更多方面强化国内外市场竞争的优势。

聚“软资源”为“硬品牌”

近年来,不少企业在买方市场的竞争中经营形势急转直下,与此同时,山东青岛诸如海尔、海信、澳柯玛等,在国内外市场营销的情况却依然蒸蒸日上。究其主要经验,是重视聚经营“软资源”为竞争“硬品牌”,从而强化了以品牌为根本的市场营销优势。然而,也有不少企业,却不善于将多年来形成的人才、贸易经验、“客户群体”等经营上的“软资源”以“品牌”形式“积累”和“沉淀”下来,因而,随着人才“跳槽”,营销经验、渠道相继流失,使自己建立在经营“软资源”基础上的竞争优势弱化。所以,“一遇经营困难,就失利于拥有硬品牌”的企业。

品牌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竞争制胜的根本。它代表的是一企业、一批产品、一个消费群体以及一定份额的市场占有率,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而一个知名品牌特别是****品牌的确立,则需要花费长期的努力,日积月累地对经营经验、渠道和市场客户群体等经营“软资源”进行不懈的“沉淀”。如果不注重“软资源”的硬积累,让多年市场营销中取得的宝贵贸易经验、渠道和客户群体白白流失,就等于将自己的市场拱手送给竞争对手。鉴此,广大企业一定要十分珍惜在成长和发展道路上所积累的贸易经验、渠道以及产品客户群体,积极将贸易软资源“积累”、“沉淀”为营销竞争的硬品牌,并通过**确立,促使自己贸易软资源的扩容增值。诚如此,不管市场行情发生多大不利于已的变化,都能通过“硬品牌”充分释放甚或放大经营“软资源”的竞争潜能,进而实现“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经营**。

多元注重准确定位

为了克服激烈的买方市场竞争给企业营销带来的困难,近年来,广大企业都很注重多元经营,从而实现了市场营销的不断新突破。然而,也有一些企业,在多元经营中虽四处出击,但收效甚微。一个重要欠缺,就是这些企业在多元经营中没有注意搞好自己产品和市场的准确定位。

一个企业的人、财、物等资源总是有限的,即使其综合实力再强,也不可能做到每种产品和在每个市场都占有竞争优势。
因此,搞多元经营并不意味着应该全面出击,那样,不但不能使企业开发国内外市场的努力取得更大的成功,相反,倒反可能丧失优势地位,造成人、财、物等资源的浪费。因此,只有在做好国内外市场调查的基础上,根据企业自身优势,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在不同的市场上找到*适合自己的营销位置,并将自己的经营优势聚集准确的目标市场。这样去搞多元化经营,才能使竞争优势得到*合理的利用,避免出现经营混乱和由此导致的市场萎缩,并**出*佳的经营效果。

深度实行“面对面”

在积极延伸企业市场营销触角的努力中,不少国有企业,改变过去只等客户来订货的“坐商”积习,也不满足于后来在营销地发展代理商的推销方式,而是自己到各个目标市场去设店经营,向国内外消费者进行“面对面”的经营,从而,不但更加直接地强化了自己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而且也及时搜集到各地消费者的*新需求,增强了经营的针对性,促进了产品的市场营销攻击力。

这种延伸市场开发深度的做法,颇有先导价值。鉴此,我国广大企业特别是那些吃惯了“计划饭”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有必要改“坐商”为“行商”,变“浅销”为“深销”,积极到国内外各目标市场上去开设自己产品的销售点,向海外消费者进行“面对面”的营销。这样,方能使市场的开发更加深入,确保营销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更大的攻击力。

发展“电子”抢商机

随着因特网在企业得到广泛应用,时间竞争已成了企业营销取胜的重要因素。我国一些先行企业,面对电子贸易普遍应用于国内外商战的现代企业营销发展大潮,毫不迟疑地参与竞争,以较多人财物力投入,建立自己的网络信息系统,使客户、工厂、仓库、财务部门及零件销售商各供应环节,通过网络互联实现数字化链接,从而大大缩短接受订单,协调工厂生产、发运产品及支持服务所需的时间,以快速的网络营销,顺利加快了企业营销速度,并在与同行企业的竞争中取得了“以快致胜”的先机。

当前,围绕发展网络经营而广泛推行的网上商务,已经引发了企业经营方式的变革,这就是所谓企业营销的速度革命。它是企业参与并赢得未来市场竞争的必由之路,也是企业适应网络时代营销竞争要求,积极进行营销革命的要旨所在。任何企业都不能无视这一网络时代现代化营销发展的大趋势,忽视推进营销的速度革命,而要适应形势,顺势而上,在营销速度革命方面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这样,才能在新世纪企业营销的时间竞争中不致落伍,打胜网络时代**意义上的外贸竞争硬仗。

“星级服务”进商场

在实现星级服务方面,海尔集团在国内企业中又走到了前头。他们积极开展“商场销售满意”行动,面向国内外消费者推出“用户只需一个电话,其余的事情我来办”的服务创举,率先实施**星级一条龙服务,即“开发-制造-售前-售中-售后-回访”一条龙服务,将高质量产品和优质服务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并使服务概念首次升华到一个崭新的天地。目前,姑且不谈国内,单说在国外,就已发展了44个专营店,设立了11380个营销点。出色的海外星级服务,赢得了海外广大消费者的信赖。现在,海尔产品已出口到87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打自己品牌出口*多的中国家电企业,在**家电企业中也是众目所注的佼佼者。

当今国内外市场,**产品充斥,大家的产品质量和市场知名度都很高,因此,为赢得竞争胜利,就在服务上展开角逐,服务已成为**竞争的高级阶段。

广大企业应从海尔以星级服务拓国内外市场的成功实践中得到启迪,在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创立“大品牌”产品的同时,注重改进和提升服务,向着星级服务标准迈进。诚如此,定可通过海外“销售满意”,在服务这一高级阶段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克敌制胜,取得令众多企业仰慕的市场营销业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