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连贬 企业“喜忧参半”难言获益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下跌并于25日盘中再次创下近16个月的新低。根据相关统计数据,人民币即期汇率自2月下旬以来持续贬值,至今累计贬值幅度超过3%。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连续贬值,但是无论是从宏观数据上,还是微观企业层面,中国的出口并未明显受益。业内人士提示,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汇率风险逐渐加大的背景下,企业已不太可能受益于汇率的单边走势,学会管理汇率的双边风险成为企业亟须加紧研究的新课题。

连贬

部分企业受益不明显

人民币汇率已经跌破6.25的关键点位。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报价,人民币兑 美 元4月2 5日 早 盘 就 下 跌 了0.06%,报6.2525元,接近尾盘时,人民币兑美元再次创出全天*低点6.2583,收报在6.2536。6.2583也创下了自2012年12月12日以来盘中*低。

人民币即期汇率自2月下旬以来持续贬值,至今累计贬值幅度超过3%。人民币贬值对中国出口影响如何?从理论上说,货币贬值有利于一国的出口。但是目前来看,无论是从宏观数据上,还是微观企业层面,这种获益都还没有明显表现出来。

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进口、出口均出现同比下降,3月出口也延续了单月负增长的态势,远远低于业内预期。业内分析,去年同期高基数原因导致3月出口增速大幅下滑,与此同时,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幅较大,也拖累了出口。虽然今年2月人民币有效汇率显著贬值,但由于对出口影响的滞后性,因此积极作用尚未显示出来。

具体到对汇率敏感的外贸企业而言,人民币贬值的效应可谓“喜忧参半”。《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第119届广交会采访发现,近期的人民币贬值对有些出口行业和有些企业确实有帮助,但是对于进口规模较大的部分大中型企业而言受益并不明显。

“今年年初的人民币贬值,对我们出口有一定利好。”深圳市燕加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丽丽说,我们和客户一般都达成了汇率浮动制的协议,在合同里有规定,在合同执行期内,汇率浮动2%以内的我们自己消耗,2%以外的时候客户来承担。

而大部分企业则表示“升值贬值都有冲击、各种效应交错复杂”,才是现实情况。创维行销部总监周琦说,汇率对企业经营有很大影响,去年年底人民币升值,汇率损失比较大,*多一个季度达到2600万元。今年年初人民币贬值,又弥补了这部分的损失,但是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则是不利的,因为导致采购成本增加。“而创维国内市场份额占比较大,所以从整个内外销而言,我们宁愿希望人民币升值,这样对内销有帮助。”

广东顺德科锐玛电器公司生产家用、商用咖啡机,该公司总经理袁彬说,由于核心的水泵、研磨刀具等零部件必须进口,而且进口件占产品成本的20%以上,所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利润。估算下来,今年以来的贬值,至少使利润下降了3-4个百分点。

青岛海尔集团欧洲大区市场总监孙叔宝说,对于这家在**拥有24家工厂的企业而言,人民币不论是升值还是贬值,产生的市场效应都**复杂,不能简单认为“人民币贬值就可以刺激出口”。

“和其他跨国企业一样,我们需要将泰国工厂的产品输送到欧洲,或者将印度工厂的商品带到非洲。对于现阶段的‘中国制造’而言,我们不可能仅仅依赖人民币贬值来谋求利润。”他说。

对此,有**表示,从单向升值到双向波动,看似对企业利好,却增加了企业结算的预判难度。规模较大的企业,定价权较大,往往锁定产期汇率,先前外贸企业出口订单的定价是在对汇率升值预期下确定的,而现在的人民币汇率变化和当初预期刚好相反,所以人民币此番贬值对大型外贸企业来说反而造成了损失,不仅如此,现在的汇率变动还可能会对下半年的订单有所影响。

趋势

汇率双向波动将持续

尽管连续贬值,但是包括金融机构和企业经营者在内大多数人士表示,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趋势未有改变。只是,伴随着央行进一步放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日间波幅至2%以及市场主体的预期分化,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必将显著提高。

正如国家外汇管理局**收支司司长管涛所说“市场上是有升值的压力,但跟以前相比并没有那种明显的升值预期。”他说,从国内看,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稳中趋缓,进出口比较低迷,还有一些信用违约事件开始暴露;从外部看,美联储Q E加速退出。以上这些都是分化汇率预期、推动资本流动波动的触发因素。特别是当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以后,对前期看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套利交易形成挤出效应,并释放出平仓购汇的需求,反过来进一步推动汇率的波动和资金流出的压力。

管涛称,从宏观上讲,人民币汇率正在趋向均衡合理水平。**上通常用经常项目差额占G D P的比重来衡量一个国家的**收支平衡状况。从2010年开始,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 D P的比重已经回落到**认可的合理标准以内,2013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 D P比重为2%。从微观上讲,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顺差加上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净流入合计283亿美元,同比下降41%,而同期银行结售汇的顺差同比增长57%,实体经济活动引起的顺差减少、但结售汇顺差增加,反映了企业顺周期财务运作加大了套利资金流入的压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目前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可能就不能简单地从商品供求关系来看,一些心理预期、价格重估等非流量、非交易因素都可能对汇率水平产生影响。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胡盛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近时期的人民币贬值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海外投资者的观点。现在,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的看法已经**一边倒,升值已经**是**多数的观点。他表示,人民币*近的贬值更有利于外汇市场的成熟。在过去,远期售汇的比例要高于远期购汇的比例,而现在,远期售汇和远期购汇的比例已经更加平均,市场形成了既有购汇风险又有售汇风险的双向风险。“我认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双向波动,不会形成较强的单边趋势性,不过长期来看,无论是经济基本面还是中外之间的利差,都支撑人民币汇率继续走高。到年底,人民币汇率或达到6.1至6的水平。”

压力

企业管理汇率风险能力需提升

实际上,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大部分企业还是期盼汇率能够更加稳定。浙江泰达微电机有限公司生产微电机、制冷电机,**产品出口,去年出口额约1000万美元,企业副总经理钱永连说,“汇率保持稳定*理想。但是我们也知道不太可能。”

另一家接受记者采访的出口企业人士则表示,短期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会对企业签单造成负面影响,比如,欧美市场不愿意与中国企业签长单,只签短单,这对企业稳定而言极为不利,企业希望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或者汇率趋势明朗。

不过,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汇率风险逐渐增大的新形势下,企业还是要通过提高自身竞争力来减少风险。

“境内企业适应和管理汇率风险的能力正在逐步提高。”管涛表示,这次汇率波动也给市场上了生动的一课。过去在人民币汇率长期单边升值、波动较低的时候,企业主要是管理人民币升值风险,所以大量开展了远期结汇,而对于外币负债的敞口风险没有进行有效地对冲。这次汇率波动以后,前期的一些国内外汇贷款或者从海外借的外币负债,就会承受一定的压力。3月份以后,随着汇率波动的加大,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对冲前期外币负债敞口,增加了远期购汇。

管涛建议,企业应客观全面地认识汇率避险工具的作用,不能简单地说汇率变动后就会损失,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同的交易策略产生的财务后果是不一样的,如果衍生品交易是基于实际的贸易和投资背景,那么对冲风险的套保行为是帮助企业把汇率波动的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提前锁定收益或者成本,然后企业可以集中精力生产经营。但是如果没有贸易和投资的背景,只是追逐风险的投机行为,那么一旦看错了方向,就有可能会承担实际的损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