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去年巨亏1.54亿10年最差 洋思维频遭质疑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4月28日电(证券频道陈鸿燕)遭遇转型阵痛的水井坊交出了10年来*差的成绩单,去年*亏1.54亿元,同比下降145%,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再下台阶骤降175%。惨淡的业绩令外界对公司的“洋思维”质疑之声不断,而另一边因“**违法违规”公司仍处被***调查的烦恼之中。

水井坊去年*亏1.54亿一季度业绩骤降175%

4月26日,水井坊发布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4.86亿元,同比下降70.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4亿元,同比下降145.4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41亿元,同比锐减804.22%。

水井坊上一次亏损要追溯到2003年,当年公司净利润亏损约1.77亿元,随后几年公司净利润总体保持上升势头,并于2012年达到峰值3.38亿元。

对于业绩下滑,除了受白酒行业调整冲击**品牌产品销售等因数影响外,公司还表示,为维护品牌形象及**市场份额,公司加大了产品宣传**力度,销售费用并未因收入下滑而大幅减少。报告显示,公司去年销售费用3.66亿元,同比仅下滑21.80%。

**品牌受冲击,低档酒业绩同样表现不佳。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中**酒营收4.28亿元,同比下降72.4%;低档酒营收0.50亿元,同比降31.89%。

就销售量来看,受行业进入调整期影响,去年公司酒类销售量为3596吨,同比下滑18.01%,同时由于2013年订单量下降,公司生产量同比减少18.98%至3971吨。

与此同时,作为白酒上市公司业绩“蓄水池”的预收款项也不容乐观,水井坊公司去年预收款为955.26万元,较上一年同期减少81.98%。

未来水井坊仍将面临多重困境,公司表示,在**白酒终端消费锐减的同时,公司**品牌市场空间受到严重挤压;公司中低端品牌基础又比较薄弱,正处于品牌培育期,在目前的市场竞争中尚不占优势。公司预计201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5亿元,营业总成本6.27亿元。

同日,水井坊还发布2014年一季报,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0.74亿元,同比下滑77.03%;实现净利润0.85亿元,同比骤降174.95%。

业绩比酒鬼酒还惨“洋思维”频遭质疑

截至4月27日,13家上市白酒公司中除伊力特外,其余12家公司均披露了2013年年报及业绩快报,其中贵州茅台净利润逆势增长13.74%,剩余11家白酒公司净利润清一色下滑,与2012年13家公司净利润全线上涨形成鲜明对比。

据Wind数据显示,已披露年报的12家上市白酒公司中,水井坊以145.47%的净利下滑幅度排名第二。皇台酒业去年净利润亏损2930.53万元,同比骤降389.15%,业绩下滑幅度排名**。酒鬼酒去年净利润亏损3668.36万元,同比下滑107.40%,排名第三。其他公司净利下滑幅度均控制在100%以内,五粮液净利下滑19.75%。

先是遭遇“塑化剂超标事件”打击,今年1月底,酒鬼酒再度“闹鬼”,子公司的1亿元存款**被盗,相当于去年前三季的收入化为乌有。不过出人意料的是,水井坊2013年的亏损额竟赶超酒鬼酒。

中国广播网引述业内人士观点称,除了大环境因素外,水井坊的下滑也有其自身的原因。首先是遭遇人事震荡,去年公司更换了总经理,管理层发生很大的变化,这需要时间来慢慢消化。另外,在品牌投入方面,水井坊*近几年也没有像样的动作。品牌竞争力不足导致终端动销一直不温不火。而酒类经销商四川1919酒类直供董事长杨凌江指出,水井坊销售量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是,在茅台、五粮液都降价的情况,它却不愿意放下身段。

另外,“洋思维”不接地气也成为业内对水井坊的解读。上海证券报发表评论称,水井坊以洋酒思维运营白酒品牌、销售,但市场的选择*终让这种不接地气的做法沦为业界菜鸟。评论还指出,“短期看,三年内,水井坊(纯粹的白酒业务)都难翻身。”

2013年3月15日,中国通”大米正式出任水井坊总经理。一年后,水井坊业绩天翻地覆,交出“10年*差成绩单”。面对各方质疑和不理解,大米在接受成都日报专访时笑称自己和诸葛亮一样,“奉命于危难之间”。他很有信心的表示,“请再给我一些时间,水井坊的未来一定是光明的。”

历经帅印更迭、调整转型、销售改革等种种尝试,仍难改水井坊股价颓势。去年全年水井坊股价重挫46.76%,一年市值蒸发逾26亿元。2014年以来,该股仍向下寻底,年内累计跌幅已达到20.71%。

**违法违规正被***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水井坊在年报、一季度中均提示“**违法违规被***调查”风险。公司表示,2013年10月23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编号:成稽调查通字131009号),因**证券违法违规,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截至目前,该案件仍处于立案调查阶段。但水井坊并未在报告中透露因何事而被立案调查。

中新网证券频道翻阅此前相关报道,***官网曾于2013年10月25日发布消息称,水井坊存在与关联方签署重大合同未披露行为,**违法违规。

2013年10月11日,水井坊公告称,公司收到四川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经四川证监局核查,公司在向上海糖业烟酒集团转让全兴酒业40%股权之前,曾于2010年12月23日及之后与全兴酒业、四川成都全兴集团及上海烟糖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及合作备忘录(简称四方协议),约定了公司在转让全兴酒业40%股权后在技术、人员支持和避免业务竞争等方面的义务。但公司仅公告了股权转让事项,未披露四方协议,导致信息披露不完整。

除了信披露违规外,此前资深媒体人吴黎华通过北京晨报爆料,“自2013年以来,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民事赔偿诉讼出现了明显增长。截至3月17日,投资者可以索赔的A股上市公司大约有30余家,包括五粮液、水井坊等案。”(中新网证券频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