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廉价航空第一股预披露招股书 春秋航空闯关IPO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对于从2006年起每年都传出上市消息的春秋航空来说,成为“国内廉价航空**股”的道路似乎有些过于漫长。不过近日其终于看到一线曙光,上周,春秋航空在***网站上预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这意味着其上市进程终于迈出确定性的**步,但招股书中显示,该公司的利润大部分靠补贴,这也引发了外界对其经营风险的些许担忧。

曲折上市路

根据中国***网站日前公布的IPO申报稿,春秋航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计划*发不超过1亿股,募集资金约25.3亿元,用于购置不超过9架飞机、3台飞行模拟机和补充流动资金。

春秋航空自2005年*航后,主要提供国内航线的客运业务。直到2010年,该公司开始经营**及港澳航线。截至2013年末 ,其运营39架飞机、64条国内外在飞航线,成为目前国内旅客运输量、周转量*大的民营航空公司。从*次公开的利润来看,2011-2013年,春秋航空的净利润分别为4.83亿元、6.25亿元和7.32亿元。

随着IPO申报稿的刊发,春秋航空离上市梦又近了一大步。近八年来,春秋航空年年都有上市消息传出,却因种种原因始终未能实现,今年的上市进程是迄今为止推进*深入的一次。

早在2006年春秋航空就有意向上市,公司管理层为此启动了中介机构遴选工作,并接触了数家境内外中介机构。不过,中途因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搁浅。2009年,该公司被曝计划在海外上市,预计**额为10亿元以上。可2010年,春秋航空确认,将上市地点锁定于A股,**资金将用于扩充机队。

直至2011年,春秋航空再次正式启动准备上市的程序。该公司于2011年底提交了上市申请,*后的状态是“落实反馈意见中”。后来由于A股暂停IPO等多重因素影响,近700家企业暂停上市,春秋航空便在其中。如果今年在上交所上市成功,春秋将成为国内第五家在A股上市的航空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一家冲刺上市的公司来说,要付出不菲的成本,所以,八年上市未果的春秋航空必然会背负沉重的压力。但对此,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现得并不以为意,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在上市对春秋航空更为有利,因为与前几年相比,从行业管理者民航局的角度看,更为认可廉价航空模式;而从公司业绩来看,近三年来公司可以说是逆势上扬,再加上现阶段国家对‘三公消费’的限制,让廉价航空更具市场活力。”

经营风险成焦点

在IPO申报表中,春秋航空虽然交出了不错的业绩成绩单,但其大部分利润依靠政府补贴的情况也引发了外界关注,甚至被认为存在不小的经营风险。

春秋航空透露,由于定位于低成本航空的业务模式,响应中国民航局“大众化战略”,公司与地方机场或政府的合作中产生航线补贴收入。2011年、2012年和2013年,该公司的补贴收入分别为 4.86亿元、5.05亿元和5.2亿元,分别占同期利润总额的74.5%、59.89%和52.9%,其中,与公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的航线补贴分别占同期全部补贴收入的80.2%、72.52%和79.3%。

“上述航线相关补贴主要是有关地方政府或机场根据公司在特定航线的旅客运输量、建立运行基地、投放飞机运力等,按照一定标准给予公司定额或定量的补贴。航线相关补贴既有利于通过廉价航空的低票价优势吸引大量乘客,促进当地民航业发展,又使得廉航迅速扩大当地市场份额。”春秋航空相关负责人称。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如果盈利主要依靠补贴,一旦政策或合作发生变化,就会让公司面临比较大的经营风险。事实上,春秋航空也不得不承认,自2011年以来,其航线补贴主要来源为与河北省政府、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相关合作协议,但相关协议已于2014年3月末到期,新的合作协议尚处谈判阶段。若无法持续享受上述全部或部分补贴,将可能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另外,国家推出扶植廉价航空的政策对于春秋航空来说也算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让春秋航空有望获得更好的航线、时刻资源,另一方面也吸引不少新来者加入市场争夺战,让春秋的竞争压力增大。不仅如此,包括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变化、政治因素、航油价格波动、突发事件等均可能给航企经营造成冲击。

业绩质疑即将有解

毋庸置疑的是,虽然一直以来春秋航空自己披露的业绩颇为亮眼,但并未消除外界对其经营艰难的质疑声。对此,民航专家綦琦表示,到这一节点,再争论春秋航空的业绩好坏已经没有意义了,大家都在盯着看其上市后的财报。

不看好国内廉价航空发展的业内分析师曾指出,近年来,廉价航空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除了要跟全服务航空巨头抢市场,廉航本身也呈密集布局态势。接下来,随着民航局进一步促进低成本航空发展的政策出台,未来国内低成本航空公司将逐年增加,**低成本航空公司也会形成压力,这将给长时间一枝独秀的春秋航空带来更大挑战。

綦琦还说,“此外,我不看好近期上市的时机,因为现在股市整体状况比较差,已经上市的几家航空公司股票表现均不理想。当然,春秋航空头顶廉航**股的概念,可资本市场是否买账还有待观察。”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文 CFP/图宋媛媛/制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