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入侵视频 12亿美元入股优酷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阿里巴巴正向视频领域开疆辟土,优酷土豆则因持续烧*需要**新营收渠道。昨天,阿里巴巴与优酷土豆宣布建立战略投资与合作伙伴关系,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入股优酷土豆。

阿里“入侵”视频

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购得优酷土豆A股普通股7.21120860亿股(每18股优酷土豆A类普通股相当于一股ADS)。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持有优酷土豆股份16.5%,云锋基金持股比例为2%,同时,阿里巴巴将委派其CEO陆兆禧加入优酷土豆董事会。

优酷土豆表示,将与阿里巴巴集团建立战略投资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文化娱乐生态系统。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对此次入股的点评是:将加速阿里巴巴的文化产业及数字娱乐产业的发展。

去年9月份,阿里巴巴组建了数字娱乐事业群,包含游戏、音乐、视频、读书等,除了阅读和虾米音乐,其他都是新建的。腾讯原高管刘春宁任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

亟需新搭建数字娱乐业务的阿里巴巴,在今年陆续侵入其他*头的领地:1月份,阿里声称以“**性”分成模式挑战腾讯游戏一家*大的生态现状;3月,阿里以62.44亿港元认购文化中国扩大后已发行股本60%,探索线上娱乐及媒体相关领域未来商机。

2012年,土豆被优酷合并。此后,对于优酷土豆来说,视频网站收入结构单一的问题至今仍没得到解决。2013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在优土9亿元的净收入当中,广告收入达到了8亿元。为**新的营收渠道,优土也曾“试水”电子商务、付费视频等。

视频行业格局将变

昨日,搜狐举行**财季业绩沟通会,搜狐CEO张朝阳在会上对于阿里巴巴入股优酷一事评价称,“我们不太相信战略组合能做成事的。”

“另外两个都是通过重大收购,不通过这种(收购的方式),是我们的信条。”张朝阳所指的另外两家是优酷土豆与爱奇艺。“有信心让搜狐视频保持前三。”

56网副总裁李浩则表示,视频行业**阵营*终只会有两到三家。如果之前腾讯和优酷土豆达成合作,将直接奠定**爱奇艺、腾讯+优酷土豆的两强格局。“此番优酷土豆选择与阿里合作,*受伤的其实就是腾讯,腾讯视频未来一定会做出更多的竞争策略,这也将导致视频行业继续残酷的竞争,各家视频网站必须寻找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李浩称,56网则不会参与厮杀,“因为在很早以前就放弃了规模竞争,在UGC上寻找合适的发展道路。”

此前,随着爱奇艺和PPS合并,优酷土豆行业老大的地位受到挑战。主流视频网站在位次上角逐激烈。

艾瑞数据显示,2013年度,爱奇艺PPS以25.92%夺得PC端国内视频日均覆盖人数比例头筹,优土以23.45%位居第二,PPLive、搜狐在第三、第四的位置上紧追不舍。

昨天,易观**又发布了*新的2月视频报告,在线视频网站活跃用户数排名前三位:优酷土豆、搜狐视频、爱奇艺PPS;在线视频网站访问时长排名前三为优酷土豆、爱奇艺PPS、风行网。(记者 刘夏)

■ 分析

阿里图谋“视频购物”

根据招聘网站信息显示,从去年11月份开始,阿里视频已经在大肆招兵买马。这段时间内,关于阿里与其他视频网站的“绯闻”不断。

2013年七八月份,有来自投行的消息称,阿里意图联手湖南卫视收购PPTV。不过阿里*终并未出手,PPTV在2013年10月份落入苏宁云商囊中。此后,入股新浪视频、腾讯视频、优酷土豆的消息先后传出。

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做视频一定是奔着购物去的。按照这种逻辑,阿里很有可能会做视频购物,因为视频是*直观的,未来视频对电商的影响会更大。苏宁收购PPTV,也是基于这类考虑。

其实,阿里、优酷双方早在2009年已经开始尝试“视频购物”,将优酷的视频技术与淘宝的网购平台相结合。之后的调查显示,优酷在同类与淘宝合作的技术提供商中占据领先地位,是用户首选的在线视频购物网站。

在今明两年,搜狐视频、爱奇艺将奋力冲击IPO,两家发展多年,在购买内容、带宽上加码投入,却一直亏损。优酷土豆2013年Q4财报显示实现盈利(净利润达4420万元)。

财报显示,优土在2013年的融资总额为9375.8万元,为2012年融资额的5.25倍。但截至2013年年底,现金及其等价物为17.64亿元,仅为2012年的1.07倍。5倍“输血”后,剩下的还跟上一年差不多。

“联姻”阿里,也为优土找到了新的“金主”。(刘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