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恐致运营商利润降超3成 加速电信业转型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正式下发《关于将电信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业内普遍认为实施“营改增”,将使电信行业在短期内迎来阵痛期,其中三大运营商的利润降幅平均可能达到三成,电信增值服务企业利润降幅则会在20%左右。不过,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短期阵痛将促使电信企业加速转型,从重视基础电信业务转向更具**前景的增值电信业务。

4月30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明确从2014年6月1日起,将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实行差异化税率,基础电信服务和增值电信服务分别适用11%和6%的税率,为境外单位提供电信业服务免征增值税。改革实施后,营业税制中的邮电通信业税目将相应停止执行。

此前,三大运营商适用的税率仅为3%,“营改增”后税率大幅增加,意味着利润也将受到不小的影响。此前,工信部调查显示,实施“营改增”将进一步加大企业税负,“企业反映:目前信息服务业企业利润率不足6%,实施营改增后,三大基础运营商利润将下降36.5%,信息服务业和软件业企业将下降20%”。

对此,三大运营商预计在短期内“营改增”将对公司经营利润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主要原因是增值税具有“税费与价格分离”的特点,“营改增”后公司营运收入将相应减少;同时,公司部分支出项目不能够获得增值税进项税抵扣(例如折旧摊销及人工成本等),造成了“营改增”带来的成本下调幅度将低于当期营业收入的下降幅度。

不过,对于“营改增”的长期前景,三大运营商均表示乐观。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营改增”对电信业来说并非坏事,短期的阵痛将促使电信企业加速转型。中国电信高层人士表示,目前基础电信服务占电信企业收入的比重依然较大,但下滑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工信部数据显示,2014年**季度,我国本地、长途和国内外漫游话音业务均下滑明显,移动短信业务量连续两个月下滑速度超过两位数;与此同时,移动数据业务等增值业务的增速较快。尽管业务基数较小,但根据国外经验和行业趋势,电信增值业务将成为未来主流的电信业务。

另外,电信企业的经营方式也将因“营改增”发生重大转变。目前,三大运营商在竞争中均大量使用各种促销手段,如充话费送手机、积分换物品等。“营改增”后,“以业务销售附带赠送实物业务”有可能会“视同销售”计缴增值税,即预存话费送的手机、礼品,有可能视同销售,要计征销项税额。因此,运营商有可能减少对用户的补贴和对用户的实物赠送,转而实施更为精细化的运营方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