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集资形势严峻 警惕六种典型手法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21日表示,当前,我国非法集资形势依然严峻,非法集资手法花样翻新,广大百姓需增强风险意识,谨慎选择投资渠道。

去年侦破非法集资案3700余起

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刘张君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打击非法集资形势依然严峻,2013年发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均超过以往常规年份的平均水平,发案区域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87%的市(地、州、盟)和港、澳、台地区,新发案件多集中在中东部省份,并不断向新的行业、领域蔓延。

统计显示,全国公安机关2013年侦破非法集资案件37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64亿余元。

刘张君说,当前,很多非**性担保公司、投资咨询等中介机构公开“代人理财”大肆非法集资;许多****公司、**股权投资等**性机构超范围经营**非法集资;一些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入股分红为诱饵吸收农民资金投资异地或放高利贷;网络平台打着“民间借贷”旗号非法集资风险也日见凸显。

警惕六种非法集资典型手法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韩浩表示,近年来非法集资的手法花样翻新,公安机关在工作中主要发现有六种典型手法:

一是假冒民营银行的名义,借国家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金融机构的政策,谎称已获得或正在申办民营银行牌照,虚构民营银行的名义发售原始股或吸收存款。

二是非**性担保企业以开展担保业务为名非法集资,主要是发售虚假的理财产品,或虚构借款方、以提供借款担保名义非法吸收资金。

三是打着境外投资、高新科技开发旗号,假冒或虚构**知名公司设立网站,并在网上发布销售境外基金、原始股、境外上市、开发高***等信息,虚构股权上市增值前景或许诺高额预期回报,诱骗人们向指定的个人账户汇入资金,然后关闭网站,携款逃匿。

四是以投资养老公寓、异地联合安养为名,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老年群众“加盟投资”;或者通过举办所谓的养生讲座、免费体检、免费旅游、发放小礼品方式,引诱老年群众投入资金。

五是以毫无价值或价格低廉的纪念币、纪念钞、邮票等所谓的收藏品为工具,声称有*大升值空间,**在约定时间后高价回购,引诱群众购买,然后携款潜逃。

六是假借P2P名义非法集资,即套用互联网金融创新概念,设立所谓P2P网络借贷平台,以高利为诱饵,采取虚构借款人及资金用途、发布虚假招标信息等手段吸收公众资金,突然关闭网站或携款潜逃。“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非法集资犯罪手法层出不穷,需增强风险意识,谨慎选择投资渠道。”韩浩说。

大力推动重大、跨区域案件处置

刘张君表示,2014年将继续按照“打防并举”、“防*结合”思路,强化宣传教育,强化预警防范,强化打早打小,强化大要案处置。

据介绍,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将组织各省(区、市)于5月集中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8月至10月开展**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大力推动重大、跨区域案件处置,更加注重面向基层、突出**,更加注重以查促整、协同联动,全面推动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向纵深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