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入股四维图新 BAT地图大战格局生变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前天,央企上市公司四维图新发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四维已与腾讯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腾讯11.73亿元投资四维,占股11.28%。值得注意的是,四维图新和高德地图是中国*大的两家底层数据提供商,占据了中国底层数据测绘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如今两者分别成为腾讯和阿里的盟友。

腾讯布局地图快马加鞭

四维图新找二股东的行程终于画上了句号。4月7日,停牌一个多月的四维图新发公告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已经同意中国四维以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四维图新部分股份,数量为780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1.28%;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此前共持有公司23.86%的股份,此次转让后,还将持有约12.58%的股份,仍然是**大股东。

昨天四维图新公告称,中国四维本次股份转让给腾讯公司共计7800万股,单价为15.05元/股,股份转让总价为11.73亿元。转让完成后,腾讯将持股11.28%。本次股份转让仍需等待国家有关部门的正式审批,四维图新股票继续停牌。

腾讯系地图未来或整合

从今年年初开始,腾讯紧抓**这张移动互联网的船票,发力O2O,对作为O2O入口端和平台支撑方的地图业务也加紧使力。

腾讯是互联网地图里对街景投入*大的公司,2013年1月腾讯以千万元级别全资收购了**测绘资质公司科菱航睿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腾讯的子公司之一搜狗方面也有搜狗地图业务,目前搜狗地图与腾讯地图*立发展。搜狗方面表示,腾讯战略入股四维图新后,现阶段搜狗地图和腾讯地图依然保持*立、适当竞争。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四维图新的*立董事中,也有搜狗CEO王小川,外界猜测腾讯系地图业务整合是大势所趋。

目前,腾讯系的大众点评、嘀嘀打车电子地图提供商,由原来的高德地图改为四维图新和腾讯地图。

**地图被“釜底抽薪”

“恭喜四维和腾讯联姻。这对未来的地图格局、BATO2O格局都有深远影响。”昨天,王小川在微博上说。

今年4月11日,四维图新的竞争对手高德宣布与阿里巴巴达成确定性的收购协议,从此高德成为阿里巴巴的全资子公司,这已经引发了互联网地图市场的地震。根据易观**的报告,四维图新和高德地图是中国*大的两家底层数据提供商,占据了中国底层数据测绘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如今分别被腾讯和阿里收入囊中。

四维图新是**地图底层数据的提供商。高德公司副总裁郄建军评价,腾讯入股四维后,**地图有“被釜底抽薪”的感觉,“关系变得比较微妙,原来我们跟**在互联网上的竞争是白热化的,未来格局会更热闹,可能是三国演义了”。昨天,高德宣布启动LBS应用大赛,吸引创业者参加,加速LBS(基于位置的服务)开放平台建设,以发掘地图在O2O和可穿戴式设备领域中的潜力。

前述业内人士说,目前,BAT的图商收割格局已形成“**+长地万方+道道通”,“腾讯+科菱航睿+四维图新”,“阿里巴巴+高德+易图通”的格局。“缺乏有力的底层数据提供商作为盟友,**处境有些尴尬。不过腾讯入股的是央企上市公司,对四维图新话语权及腾讯地图的帮助有多大还有待观察。而阿里收购高德却是较为划算的买卖,高德是民企,相对更灵活。”(记者廖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