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资金困境光耀地产折戟惠州 信用记录劣迹斑斑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光耀地产多个项目同时陷入停工,被认为是其近年来大规模扩张战略下的膨胀后遗症。

5月7日,光耀地产向媒体回应时坦承,公司的确存在几个楼盘延期交楼的情况,连续几年的调控导致公司资金层面确实存在一定的压力。

光耀地产称,目前公司正在寻求银行、信托等多种**渠道,合作银行也在力挺光耀,公司有信心度过目前的困难阶段。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光耀地产遭遇的资金链危机可能远不止惠州的三个项目,公司以高利息方式**更是业内共知。

惠州陷阱与光耀困局

光耀地产发端于惠州,此后将总部迁至深圳,是惠州**个走出去的本土房企,十年来的扩张速度令业界咋舌,几乎**了惠州本土成长型房企的**。

根据公司官方网站资料,目前光耀地产进入了深圳、惠州、东莞、佛山、湛江、汕尾、上海、杭州、北京、天津、临沂、威海等城市,至今其总开发面积超过356万平方米,储备用地近900万平方米。

光耀地产甚至布局海外,2012年6月其与韩国JDC公司、DK集团签署协议,投资30亿元人民币开发韩国济州岛的“中国城”旅游度假项目。

光耀地产**郭耀名为广东汕尾陆丰市人,做事低调,但并不保守。从2010年开始进行全国化扩张,2011年光耀地产花费20多亿元拿地。同时,光耀地产在全国上马10多个项目,其中有8个是超千亩的大盘。

郭耀名今年3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光耀地产在多年经营的基础上坚定了大盘开发模式,未来百分之八九十还是做三四线城市。

光耀地产对大本营惠州更是情有*钟,该公司2011年销售总额达60亿,其中在惠州实现销售金额50亿元,蝉联2011年惠州销售业绩**名。这意味着,惠州区域以外的市场销售额占光耀集团总销量不到两成。

高度依赖单一市场,业内认为这恰恰是光耀地产的软肋,尤其是惠州房地产市场因高库存和高空置率一直备受诟病。

上世纪90年代,惠州楼市是与海口、北海齐名的全国房地产泡沫三大“重灾区”。*近几年,全国房地产开发商汇集在惠州,开始了新一轮“圈地运动”。目前,仅在东起港口镇西至稔山镇沿岸数十公里,就集聚了碧桂园、合正地产、富力地产、世茂地产、中信集团、万科集团、粤华集团、深圳华侨城集团、金融街控股等一大批*头。

大开发商云集加剧了惠州楼市的竞争,但惠州楼市却高度依赖深圳、东莞等地的购房者,外来购房者贡献率均占总量的50%以上。

世联地产研究报告认为,包括惠州在内的部分三四线存在供给过剩、过度繁荣导致消耗未来市场潜力等特征,能否有效控制市场供应节奏、去化存量是保持投资价值的关键,持续的过度供应则很有可能成为脆弱或风险型城市。

到2013年,光耀地产在惠州的销售额下降至21.53亿元,被龙光地产、中信地产、华润置地与碧桂园超过,沦落至惠州第五位。

信用记录劣迹斑斑

根据光耀地产披露,该公司2012年实现销售金额为60亿元。有知情人士表示,这也是光耀地产的*高纪录,2013年公司销售金额出现负增长。

根据曾给光耀地产做过顾问的业内人士分析,光耀地产近年来增长缓慢,一方面是战略布局和产品策略失误,另一方面是深受资金难题困扰。

为解决扩张和发展需求,光耀地产近年来一直四处**,这包括发行用于翡俪港开发的“长昊1号”信托产品,以及广东路桥应收账款收益权基金和天合建筑应收账款收益权基金等,与美国**股权基金阿波罗**管理公司签署了高达10亿美元的股权合作协议。

光耀地产还一直谋求上市,一度传言将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但无果而终。2011年10月,光耀地产还通过间接收购瀚明投资获得新都酒店(000033.SZ)13.83%的股权,成为新都酒店的**大股东,此举被外界视为图谋借壳。

但这仍不能解决光耀地产的资金难题,郭耀名甚至四处借款,但却不断引发官司缠身。根据当地官方媒体援引**资料称,2012年3月,光耀集团有限公司向家住揭阳市榕城区的张某借款1.2亿元,期限为3个月,光耀地产、郭耀名提供连带责任**。到期后,由于没有按时还款,张某于2012年11月向揭阳市中级人民**提起诉讼,三被告均未到庭,**判决生效后也拒不还款。

该报道称,经查询,揭阳中院执行法官发现被执行人没有足够财产履行还款义务,就通过广东**执行指挥中心将光耀地产等三个被执行人失信信息公布,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其录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黑名单”。

2013年5月,被执行人光耀集团、光耀地产想扩大经营,向深圳某商业银行申请贷款,却因为有不履行**判决的失信记录而被银行拒绝。

此外,光耀地产发行的“长昊1号”信托产品、广东路桥应收账款收益权基金和天合建筑应收账款收益权基金,亦曾爆出兑付危机。

在深圳地产业界,光耀地产因以高利息**而广为人知,记者亦曾接触过多位与光耀地产洽谈过借贷的资本人士。有媒体报道显示,光耀地产天津团泊湖项目去年年底向韩亚银行申请一笔8500万元半年期贷款,年利率高达21.6%。但这个消息并未能从光耀官方获得证实。

让人意外的是,光耀地产甚至不惜铤而走险违规借款。2014年4月25日,新都酒店违规被证监会调查,原因是新都酒店在2011年7月曾为其大股东光耀地产的一笔总额为6000万元的借款提供担保,但此事未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是光耀地产在公司及董事会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以其名义为关联方债务做出的担保,事后亦未披露。

5月7日,光耀地产对媒体表示,公司今年将加大开发和营销的力度,快速回笼资金,确保公司稳健经营。

李一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