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望止跌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从近期相关经济数据来看,或止跌趋稳,或连续小幅回升,显示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市场需求改善,经济运行保持积极向好发展,增长态势趋稳。笔者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望止住下降势头。

多项经济数据向好

经济先行指标持续回升。4月份,制造业PMI为50.4%,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两个月小幅上升,特别是新订单指数回升加快,显示需求端正在逐渐改善,经济增长基础趋向巩固。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达到51.2%,为去年9月份以来*为明显的一次上升。钢铁以及水泥为代表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新订单回升加快,反映出铁路投资、棚户区改造加快所带来的基础建设投资需求开始释放。

实体经济走势保持平稳。从制造业来看,4月份,生产指数较上月略微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2%以上,处在相对较高水平。企业备货趋向积极,采购活动较为活跃。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连续两个月小幅上升,分别为50.6%和48.1%,均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从非制造业来看,服务业回升明显。4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保持在53%以上的相对较高水平;新订单指数为50.7%,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

市场活跃度提高。物流行业回升加快。4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物流业业务总量指数为57.7%,比上月回升1.9个百分点。其中,邮政业、铁路运输业、装卸搬运及仓储业回升尤为明显。大宗商品批发和零售业商务活动较为活跃,其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60%以上,新订单指数保持在58%以上。

市场供需关系改善,价格趋稳。随着市场需求回升,市场总体供需关系有所转好。4月份,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2.5%,新订单指数为51.2%,二者差距缩小到1.3个百分点,为去年10月份以来的*低值。制造业产成品库存指数,结束连续三个月下降。4月份为47.3%,较3月份下降1个百分点。生产资料市场价格趋稳。4月份,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监测的全国生产资料市场综合平均价格,比上月下降0.2%,降幅缩小0.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收窄。

企业生产经营形势良好,效益有所改善。大中小型企业新接订单均有明显增加。大中型企业新订单指数均在50%以上,分别为52.1%和50.4%,较上月上升0.2和1.4个百分点。小企业新订单指数虽然仍在50%以下,但明显上升,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大中型企业生产保持增长,生产指数分别为52.8%和53%;小型企业有所减缓,生产指数下降1.3个百分点,回落到50%以内。企业效益有所改善。从物流行业来看,4月份,成本指数有所回落、利润指数小幅回升。其中,物流行业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回落2.9个百分点,回落至55.6%;而主营业务利润指数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回升至52.1%,反映出物流企业效益有所好转。

资金环境依然偏紧

结合近期主要统计数据表现来看,笔者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望止住下降势头,整体发展态势稳中向好。依据主要是三方面:一是近期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有回升迹象。二是二季度同比基数较一季度低,去年二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下行。三是当前经济增长基础进一步巩固。今年以来,国家**了一系列“利当前、惠长远”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可操作性强,带动作用明显,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将发挥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当前经济运行中值得关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从宏观基本面来看,整体回升力度仍显偏弱,经济增长仍需巩固。以PMI为例,虽然连续两个月回升,但回升幅度较小,均为0.1个百分点。从需求来看,投资需求偏弱,出口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3月短暂回升,4月再次转降,又回到50%以下,预示着二季度出口难有强劲表现,投资的关键支撑作用需要加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3%),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回落偏快。

二是从微观经济主体来看,企业生产经营依然较为困难,效益偏弱,经济活力仍需提升。从调查了解的情况来看,当前企业仍然受资金紧张、劳动力成本上涨、订单不足所困扰,尤其是*近两个月资金紧张的矛盾较为突出。在PMI调查的3000家企业当中,今年以来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多,比重达到43%左右,为去年以来的*高值。从物流行业来看,4月份,资金周转率指数为47.6%,比上月回落5.1个百分点,回落至50%以下,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资金环境偏紧。

完善宏观调控体系

笔者认为,宏观调控要长短结合,长期目标要坚持“促改革、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短期目标要巩固经济增长基础。

一要重视内需潜力的发掘。一方面,要本着“统筹安排,小步快走”的原则,合理有序释放投资项目,**发挥好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另一方面,要从优化物流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着手,促进物流行业发展、支撑电子商务发展,以此促进消费升级,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很快。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08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其中,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815亿元,增长51.7%,大大快于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电子商务平台能够将分散、碎片化的消费集成起来,有利于开发消费增长潜力。但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物流服务的支撑。要积极支持城市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结合城市产业布局和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加快形成多层次、梯级化的城市物流配送网络。要改革相关管理制度,鼓励物流企业网络化经营。

二要释放微观经济活力。要从加快改革为企业“松绑”,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撑,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引导企业加快经营模式转变等多方面入手,助推企业改善生产经营状况和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微观经济活力。

在政策应用上,要统筹兼顾多重目标,以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为基础,配合使用多种政策手段,完善宏观调控体系。货币政策要稳健,以防范债务风险、有效支撑实体经济发展、保持物价稳定为目标,控制流动性增量,用好用活存量,注重提高资金运用效率。针对当前企业面临的资金困难,配合结构调整的需要,可采用区别化利率、定向适度宽松政策。同时,要积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注重发挥社会资金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财政政策要发挥经济稳定器作用。在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的前提下,要更趋积极,适当提高财政支出进度,同时要注重支出结构优化,**财政支出**投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工程、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产业政策要积极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