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涨幅重回1时代 鲜菜和猪肉拉低CPI涨幅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京华时报制图汪春才

昨天,国家***发布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今年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涨幅较3月收窄0.6个百分点。食品价格涨幅回落,使得全国CPI涨幅重回1时代,创下近18个月来的新低。物价出现温和回落,反映出当前经济总需求仍然偏弱。

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1.8%,涨幅创18个月新低。八大类价格中,仅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下降0.6%,其他七大类价格都出现上涨。“七涨”中,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

具体来看,食品价格中,鲜菜、猪肉、油脂等价格同比都出现下降,鲜菜价格同比下降7.9%,猪肉价格同比下降7.2%。

值得注意的是,从更能反映短期价格变动的环比数据上看,鲜菜价格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而猪肉价格也连续回落4个月。4月鲜菜价格环比下降9.3%,猪肉价格环比下降6.6%。

数据还显示,今年4月份,PPI(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虽然降幅较3月收窄0.3个百分点,但PPI已经连续26个月负增长。具体来看,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2.6%,涨幅较3月收窄0.4个百分点,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2.0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1%,涨幅较3月收窄0.1个百分点。

■分析

鲜菜和猪肉拉低CPI涨幅

国家***城市司**统计师余秋梅指出,4月CPI同比涨幅较3月份明显回落,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方面,去年4月份受‘倒春寒’天气影响,鲜菜价格大幅上涨,而今年4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高1.1℃,鲜菜价格大幅下跌,两相比较导致鲜菜价格同比下降7.9%,影响CPI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余秋梅称,另一方面,受供大于求的影响,猪肉价格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4月份降幅为7.2%,影响CPI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在余秋梅看来,4月份的CPI同比涨幅可能是上半年的低点。

■预测

未来物价将小幅回升

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看来,现在的情况还谈不上通缩。

“考虑到资源价格改革、服务价格上涨等因素,5、6月份物价涨幅可能会略微回升一些”,牛犁称,未来经济基本面不会有大的改变,预计全年物价涨幅将保持在2%左右,将远低于3.5%的全年调控目标。

此外不少业内**预计,二季度将有更多稳增长政策**,较低的通胀为货币政策的放松留出了足够的空间。(记者顾梦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