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财政收入增速大幅回升 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发力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晔君)在制造业PMI、进出口等部分宏观数据好转后,4月财政收入也迎来回升。财政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全国财政收入1248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050亿元,增长9.2%,较3月回升4个百分点。其中**财政收入5812亿元,同比增长8.5%;地方财政收入(本级)6669亿元,同比增长9.8%。一般来说,经济增长与财政收入关系密切,4月财政增速回升,反映目前经济开始显现一些积极的变化,未来随着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发力,财政收入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

从具体收入项目来看,4月企业所得税3286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较3月回升17.5个百分点;营业税1739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较3月回升8.2个百分点;消费税669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较3月回升3.5个百分点。此外,关税245亿元,同比增长13.4%,较3月增速提升2.5个百分点。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所得税增长明显反映出目前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带动了相关税收的水涨船高,而消费税回升表明消费有所扩张,内需作用在增强,营业税主要受金融业、建筑业等行业带动,关税增长主要受4月进出口增速双双超预期影响。此外,由于去年4月财政收入增速较低,基数问题也是导致4月财政收入增幅回升明显的原因。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席分析师陈克新也指出,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4月财政收入回升明显,证明了经济情况开始出现积极的变化。一季度GDP增速创新低后,****了鼓励民资基建投资、扩大铁路投资、加强棚户区改造等多项稳增长措施,已经开始发挥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体财政收入增速回升的背景下,4月房地产营业税443亿元,下降4.2%,较3月回落9.7个百分点,也远低于去年33.6%的平均增速。此外,与房地产交易相关的契税增幅下降也很明显,4月同比仅增长1.2%,远低于前两个月27.5%的增幅。财政部表示,与房地产交易直接相关的房地产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契税等对地方财政增收的贡献明显回落。

“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下降明显主要受商品房销售额增幅回落影响,今年楼市持续冷淡,成交量、价格与往年都出现不同程度放缓,加上去年楼市*爆基数较高,导致相关房地产税收入锐减。” 刘剑文说。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0家上市房企发布了前4个月的销售数据。其中19家公司的销售业绩出现了同比下滑的情况,占比超过六成。其中合生创展前4个月合计销售仅12.21亿元,同比大跌65.2%,而*开股份、瑞安房地产、恒盛地产的业绩降幅也超过了50%。

在陈克新看来,随着我国不断**一些稳增长政策,预计二季度GDP增速有望保持在7.4%甚至更高,一季度7.4%的增速可能成为年内低点,下半年经济形势将整体好于上半年,预计财政增速还有回升的空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