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存款下降凸现中国资金格局生变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随着中国经济金融转型步伐加快,利率市场化逼近,中国金融业的垄断和惰性被逐步打破,社会资金格局正在发生结构性和趋势性变化。

2014年4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08.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5个和5.3个百分点。4月人民币存款减少6546亿元,同比多减554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715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621亿元。

自从2013年以来互联网弄潮儿在金融领域实现井喷式发展,中国银行业金融脱媒的压力便与日俱增,吸储大战也愈演愈烈。其实,上述变化不能全归因于“宝宝”惹的祸。随着中国经济金融转型步伐加快,利率市场化逼近,中国金融业的垄断和惰性被逐步打破,社会资金格局正在发生结构性和趋势性变化。

4月份的数据更加可以佐证,主要表现在:一是随着社会**多元化,原来主要由居民定活期存款、贷款派生留存银行的存款减少,社会资金更多通过理财、基金等同业存款回流银行。同业存款的逐利性、临时性又加剧了存款波动,推高了资金成本。今年1月人民币存款*次大幅减少9402亿元,同比少增2.05万亿元。尽管由于春节大量现金的回流,以及银行季末影响,2月和3月人民币存款有所回升,但4月存款仍出现持续流出。存款呈现出波幅变宽、小起大落态势。

二是由于现阶段我国金融二元利率结构以及影子银行等业务快速发展,表外理财、信托计划、资管计划、股权投资基金等新型金融产品日益丰富,对传统低成本存款的替代效应越来越明显。上述新型金融产品中相当部分的资金运作游离于银行体系之外,使得存款回流形成断层。

三是经济下行导致存款活跃度下降。其一,产能过剩行业、地方债务危机引发负债风险日益暴露,进一步侵蚀真实储蓄。**上市银行2013年末的不良贷款余额4494亿元,较2012年末增加19.47%;不良贷款率也上升0.06个百分点至0.99%。2014年一季度,这一趋势继续加速。其二,作为金**产*重要的房地产,其致命缺陷是当流动性缺失,变现能力是一件堪忧的事情。2014年1-3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01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8%。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存款循环和派生能力。

以存款为代表的负债业务已成为金融机构的生命线。受存贷比制约,4月的信贷数据也并不十分乐观,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747亿元,同比少增176亿元,低于预期。目前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有4000多家并且即将成立大量新型民营银行。可以预期,存款市场竞争主体快速增多,竞争趋于白热化。如何稳存、增存成为整个银行业面临的共同挑战。换言之,也必将成为金融转型的持久动力。

□史晨昱(北京 学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