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销售下滑库存创5年新高 业内预计更多城市将救市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1-4月销售面积降6.9%,降幅扩大3.1个百分点

楼市销售加速下滑库存创5年新高

昨日,国家***公布了前4月房产开**况,显示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3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4%,其中住宅投资增速回落。而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6.9%。与此同时,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显示,截至4月底,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49亿平方米,环比增长2.6%,同比增长19.5%,创下近5年历史新高。

“购房者现在的观望情绪越来越浓,这增加了不少房企跑量快周转的压力,”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库存“压力山大”,地方**“蠢蠢欲动”,不少业内预计越来越多的高库存城市将加入**大军。

销售额销售面积连降3月

昨日国家***公布数据显示,虽然房地产开发投资总体仍在上涨,但其中的住宅投资增速回落了0.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后续的楼市供应仍在平稳推进,但增速已乏力。

不容乐观的是,前4月商品房销售额及销售面积双降,已连续下降3个月。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7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6.9%,降幅比1-3月份扩大3.1个百分点。

“不少区域楼市销售的下滑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以北京为例,中心四区的二手住宅的议价空间都有5%左右。”链家地产研究员张旭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销售下滑的情况在4月以来还在进一步深化。

“不少区域和板块放缓的风险很大。”方圆地产*席分析师邓浩志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主要前景判断上,大城市中心城区供应稀缺,买家惜售,价格坚挺但成交低迷。一些郊区地区在大盘带动下占据成交主力,但后续的市场很可能在冲击之下迎来下行态势。

不少房地产企业一边加紧卖楼,一边也不失时机利用各种主题促销。在业内看来,这都是房企进入资金紧张阶段的迹象。邓浩志更预测,未来降价项目会增多,土地市场趋冷,地王前景堪忧。

一线库存环比同比双双上升

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的库存迎来高位。截至4月底,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489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6%,同比增长19.5%,创下近5年历史新高。库存同比上升幅度*大的是二线的南昌、济南和宁波。

“4月份是今年以来单月新增供应的*高水平,这表明整个市场推盘节奏正逐渐加快。”易居研究员严跃进告诉南都记者。今年以来楼市成交低迷,新推货却不断增加。但目前看跌情绪较重。这也意味着,还有部分未消化的新增供应将继续转化为库存,推高楼市的存量。

方圆地产*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分析指出,去库存将是今年楼市主题。特别是在一些楼市成交低迷、去库存周期长的城市和区域,房价走势很可能呈下跌趋势,市场竞争激烈。

在各线城市中,增长态势也略有不同,体现了不同的楼市生态。易居统计发现,截至4月底,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3032万、18063万和379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分别为4.6%、2.4%和2.4%,同比增长分别为12.4%、19.2%和27.6%。

“一线城市库存呈现环比与同比双双上升的态势,二线库存呈现波浪式上升态势,三线城市则保持匍匐前进增长状态。”易居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对南都记者分析称,相比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房企的推盘节奏**加快,但此类城市购房者也滋生了观望情绪,从而导致库存出现了一定的上升。

南都记者陈琳琳实习生华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