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高层再动荡王茁遭解职 业绩或大幅波动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上海家化(600315.SH)再次进入风暴眼。5月13日晚间,上海家化发布的一则****公告印证了公司高层动荡的江湖传闻属实。

上海家化称,公司五届十五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解除王茁公司总经理的职务及提请股东大会解除王茁董事职务的议案、关于聘请公司总经理的议案、关于批准公司总会计师兼财务总监辞职的议案。

不过,对于“解除王茁董事职务”这一议案共获8票同意,1票反对。其中,王茁本人投了反对票。同样,在公司审议通过关于聘请公司总经理的议案中,王茁也投了反对票。其表决情况也是8票同意,1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该议案。

公司称,董事会同意聘请谢文坚担任公司总经理。

此前,在今年3月举行的公司2014年**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面对会否离开的问题,王茁还明确回应,表示不会离开公司。

彼时,王茁曾真情告白,“在家化接近24年,我爱这家企业。没有离开家化的意愿,就像不会离开中国一样。”

然而,话音刚落,一切物是人非。当晚,上海家化在公告中称,解除王茁总经理及董事职务的理由在于,公司内部控制被年度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王茁对此应承担责任。

受累葛文耀

上海家化表示,2014 年3月11 日,公司审计师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就公司内部控制事宜出具《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对公司的内部控制出具否定意见。由此,导致公司受到大量新闻媒体的负面报道及社会公众的负面评论,从而致使公司形象及名誉出现重大损害。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有关规定,公司总经理王茁作为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及执行事宜的主要责任人,对公司形象及名誉出现重大损害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而在华南一家机构人士看来,王茁遭去职并不奇怪。“王茁之前由家化前任董事长葛文耀一手提拔。随着去年9月葛文耀在风波中离职后,"后葛文耀"时代的家化在管理变革、人事架构裂变等方面的矛盾势必都会暴露出来。此举明显有清理门户之嫌。”该人士直言。

此前,已有部分券商研究员听到风声,“王茁已经确定要离开,同时出走的还包括公司财务总监丁逸菁、家安品牌经理。”

2013年5月,上海家化内部私设神秘账户的事件被匿名曝光。有消息称,举报者引述多位家化内部人员口述,“此账户由家化高管丁某单线操作”。有媒体据此解读,“丁某”疑似上海家化财务总监丁逸菁。去年11月,上海家化曾公告称,公司未对关联方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及与其发生的关联交易进行披露,因**信披违规遭***立案稽查。此事也被认为是丁逸菁非走不可的原因之一。

上海家化在今年5月13日晚间的公告中亦确认,公司总会计师兼财务总监丁逸菁向公司董事会提交辞职函,申请辞去公司总会计师兼财务总监职务,交接期30 天。公司称,董事会已决定即时开展公司总会计师兼财务总监的招聘工作。

而上述华南机构人士感叹道: “如今,那些持有上海家化股票的中小投资者也只能被动地卷入这一场纷争,不幸沦为买单者。”

有意思的是,就在王茁被革职的同时,上海家化还专门为董事长谢文坚一人量身打造,授出了*期股票增值权,这在A股市场尚不多见。当日公告中,公司称,谢文坚*期股票增值权的授权日为5月12日,行权价格为33.89元/份,数量为48.47万份。

业绩或大幅波动

另据上海家化2013年年报披露,公司管理层动荡的确已经影响了业绩。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增速双双出现下降。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69亿元,同比增长11.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亿元,同比增长28.76%。而2012年同期,公司净利润增速高达70.14%。

“一个**的品牌莫不是通过数十年长时间的费用投入转换成的无形资产,葛文耀复兴老品牌其用意也是如此。”该人士称。“真正具有长期稳定获利的化妆品公司,莫不是具有一个权利制衡高度稳定的股东结构,来为公司的长期稳定运营提供**。比如欧莱雅,贝当古家族、雀巢、共同基金三足鼎立,兼顾了整个企业的中、长、短期的利益调整。”

与此同时,基金也开始“用脚投票”,持续减持上海家化股票。*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对上海家化持股比例由去年年末的36.55%进一步下降至今年3月末的22.54 %,累计持股数量也从去年年末的23743.92万股大幅减持到了14643.65万股,基金骤减了9100.27万股,大幅减仓38.3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