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率连续微升 一季度银行监管数据喜忧参半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银行业不良率不出意外继续上升。银监会5月15日晚间发布的一季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尽管不良率有所微升,但总体仍保持在较低水平。

此外,另一备受关注的指标———流动性比例较年初微升2.26个百分点,反映出银行流动性水平总体充裕,但4月份存款波动剧烈,大减6546亿元,凸显银行流动性管理仍待强化。

不良率持续微升

“在经济下行环境中,产业结构调整是一个长期的持续性过程,因此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压力短期内难以缓释,部分贷款无法偿还或逾期的现象将持续存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许文兵告诉记者。

银行业不良率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持续微升。数据显示,2013年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及今年一季度,银行业不良率分别为0.96%、0.97%、1.00%和1.04%。

许文兵表示,一些亲周期的实体经济行业和企业是不良贷款发生的主要领域,如钢贸等特定行业和东部沿海地区的外向型中小企业不良贷款增长较快,而光伏、机械设备制造、造船和航运等行业由于受到外部需求影响较大,也已经有企业出现大幅亏损和经营困难的现象。

不过,由于不良贷款总量有限,且商业银行拨备充足、风险抵御能力较强,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风险总体可控。

数据显示,银行业针对信用风险计提的减值准备较为充足。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17680亿元,较年初增加941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73.66%,较年初下降9.05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2.84%,较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

流动性总体充裕

由于去年银行间市场两度出现流动性紧张,流动性指标也是备受关注的统计数据。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为46.29%,较年初上升2.26个百分点;存贷款比例为65.89%,较年初下降0.18个百分点;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2.53%,与年初持平。2014年前三个月,银行间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较去年12月份连续环比下降。

“从披露的数据看,商业银行流动性状况基本稳定,部分指标甚至好于2013年末水平。但分析同期货币信贷数据,一季度商业银行季末冲存款情况比往年更甚,可能导致存款数据失真,因此银行业实际流动性状况会略弱于披露数据,但整体流动性依然较为稳健,总体风险可控。”许文兵表示。

央行刚刚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存款减少6546亿元,同比多减554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715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621亿元。

监管部门也警示,由于存款大幅波动更加明显,银行资金来源稳定性显著降低,流动性风险管理难度加大。且部分金融机构利用同业、理财等短借长贷,资产负债结构对利率风险敞口十分灵敏,对货币市场依赖程度上升,造成影响流动性的因素更为复杂。

资本充足率方面,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加权平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04%,较年初上升0.09个百分点;加权平均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04%,较年初上升0.09个百分点;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13%,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

“一季度银行业依然保持较好的**增长,内源资本补充能力较强,核心资本增长较快。但受到贷款增速较高的影响,银行风险资产增**于资本增长,因此资本充足率保持小幅下降态势。”许文兵表示。

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

2014年一季度,银行业继续大力发展绿色信贷,支持化解产能过剩,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优化信贷结构,将增量贷款和盘活的存量贷款优先用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结构调整升级的行业和项目,不断加强对“三农”、小微企业和民生等经济社会**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

截至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不含票据**)余额21.8万亿元,同比增长17.6%;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18.46万亿元,同比增长18.9%;用于***消费、**性安居工程等领域贷款同比分别增长42.9%和23.1%,以上各类贷款增速均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持续加大对经济社会**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的同时,银行业自身资产和负债规模也在稳步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159.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9%;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负债总额为148.7万亿元,同比增长12.54%。周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