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家族伦理与中国式管理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能够真正解决21世纪社会问题的,只有中国的传统文化。

文/刘余莉

从世界上来看,中华文明是一个相对*立自成一体的系统。虽然从工业革命开始,现代化事实上按照西方文明的模式来进行,但任何体系都有其内在的缺陷。西方的价值观以自我为核心,将“我”所拥有的外在的东西作为评价人自我价值的标志,为了实现自我,就必须去竞争。而竞争向上提升就是斗争,斗争再向上提升就是战争。西方价值观在促成竞争造就*大**的同时也产生了极大的扭曲。

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已经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他曾谈到:“人类的生存没有比今天更危险的时代了。如果人把自己的技术滥用于利己主义、邪门歪道和罪恶目的,就有致命的危险。”如何从这个“危险的时代”走出来,越来越多的人,包括众多企业管理者,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中华文化。

正如西方的“我”,在中华传统文化“家”是位居中心的。一个企业团体要继承“家”的精神与功能,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释净空曾说:“企业这个‘家’就要用‘道义’来运作,**将敬爱、关怀、照顾、互助和谦卑落实到每一个人的身心,使员工都有一种归属感,从内心真正化解对立,做到相亲相爱如一家人。”

释净空讲的是“道之以德”,***总理也曾指出:“企业家身上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中国企业有个被人诟病的地方,叫“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三两年”。为什么不能**?恐怕很大原因在于有的企业家虽有资金,但却没有真实的德行。

儒家**《大学》里便有古人对于**并保持**的智慧:“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财,有财此有用。德者,本也;财者,末也。” 有德行才能带动形成不一样的企业氛围,感召来好的同仁一起为事业努力。“土”在现代商业社会可以当作“市场”解。假如一个人没有德,又没有足够的人才,来了一个好的机会,马上就去发展,结果会是险象环生,不仅不能****,还会使自己在社会上的信用荡然无存。有了德行,有了人才,大家一起众志成城,就自然会有所发展,*取**。

**了**之后,首先要用在回报员工上。《大学》上讲:“财散则民聚,财聚则民散”,让一起创业的员工家庭没有后顾之忧,他们就能尽心尽力地为企业付出。****并能保持企业的永续发展,关键便在于德行这个根本,这也是跳出“富不过三代”循环的关键。

儒家在处理人际关系上,并没有抽象地谈论所谓的平等,而是根据客观实存的差异,明确了处于不同关系中不同人的责任特征。孔子和孟子都要求**者要仁慈,把部属当作手足一样疼爱,部属定会加倍回馈**者的仁爱;假如**者只是把部属当犬马来使用,那么部属看到**者就好像见到一般人一样,没什么感情;假如**者认为员工的生命如同草芥一样不值*,反过来部属对企业主可能恨得咬牙切齿。因此**者与被**者之间应当是相互依存、相互感恩的关系,而不是相互对立、相互冲突的关系。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