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的“血汗”生意经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3月底至4月初,富士康连续6名员工跳楼,一时激起千层浪,“血汗工厂(专题)”再次成为富士康的代名词。

不过,《华夏时报》记者在深入采访后却发现,就是这样一个问题频发的企业,在珠三角地区大量涌现民工荒、涨薪三成都缓解不了的背景下,富士康坚持工资*低标准决不涨薪,却从来不愁招不到工。

富士康谜团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生意经?

对富士康趋之若鹜的应聘人回答得并不意外:“只要能按时发工资,福利和工厂环境好点就行。”

“低工资源于低利润”是富士康等代工企业常用的说辞。但深圳一家电子加工企业**刘建文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这只是个幌子,富士康们至少保持10%以上的利润,虽然执行的是劳动法限制的*低工资标准,但的确是没有违法。”

不仅如此,本报记者调查发现,为应对成本上涨可能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多的代工企业向内地二、三线城市转移;其中富士康80万大军有一半转移到了内地。

刘建文透露,富士康们的生意经很精明,转移内地主要是为了圈地生财。刘举例称,一个只有两三百名员工的小公司,在湖南某县城都可以利用招商引资的名义低价圈到500亩土地。

不愁招工

4月14日中午12点,富士康南门招聘处,上千名年轻人拥堵在门前,几根隔离绳索一直拉到了二十米外的马路边。

一名18岁的湖南女孩刚到深圳,“大企业安全,环境不错”是她直奔富士康的原因,“反正工资都差不多,吃喝玩乐配套都有当然更喜欢了。”员工跳楼问题似乎跟她无关。

另一名来自湖北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来富士康门口蹲点了四五天还没排上,每天都有几千人来排队,他在宝安岗头村住招待所,每天需要40元,只想尽快进厂解决食宿问题。

而在宝安龙华坂田众多工业区门口,记者看到大量招聘普工的横幅牌子满天飞却招不到人。记者了解到,不少前来求职的“90后”农民工诉求,除了**工资按时发放,更看重的是企业环境和福利。

“富士康大陆员工从去年的70万人,目前已经增至80万人。”富士康集团一位管理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企业陷入了两难,经济危机时,员工投诉我们不给加班,现在加班了,又抱怨企业是“血汗工厂”。

该管理人士表示,员工跳楼事件的发生,公司的客户自己也会来检查,只要运作没问题,还是会下单给富士康,客户注重的是产品质量。

富士康工会副主席陈宏方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对于死伤员工的后续处理,如果按照法律上赔偿每人只有一两万块,但富士康会尽量按照家属的要求补偿,*高可获得10万元。

“85%的职工是‘80、90后’,平均年龄在21—23岁之间,他们更多的是通过网络来寻找自我认知,如何迎合这代人的需求,是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陈宏方表示。

低薪的秘密

应聘者蜂拥而来看来真的不是只奔着工资。

“其他代工企业都是按*低工资标准给,富士康不愁招工,怎么可能会多给?”上述富士康管理人士对记者反问。但事实是,富士康台湾高管加薪幅度普遍在30%以上。

陈宏方告诉记者,在富士康工作满一年,每年保底加薪3%,没有上限。富士康旗下三十多家法人企业,加薪多少主要跟法人效益多少有关。“富士康是台资企业,特殊岗位会从台湾派员来大陆,**层担当的责任不同,待遇当然不可能和普工相提并论。”

富士康观澜基地一位行政人员告诉记者,富士康为了不违法,早就做好了自愿加班的协约书,员工加班都签协约,算上加班费,平均普工月薪可以达到1500-2000元。

刘建文告诉记者,深圳至少有七八成企业不遵守劳动法,“劳动法规定一个月加班不能超过36小时,你说哪家工厂能做得到啊?我们员工一个月要加100—140小时,小工厂如果全按劳动法根本没法活。”

“如果大家都涨工资,反而不怕,工资涨了,我们也就会借机提高产品价格,因为别的工厂成本也一样提高了,这样对加工厂影响也不大。”刘建文说,除非劳动法统一上调,不然不可能主动涨工资,*多只是增加点福利,大厂福利**体系完善,所以招工有优势。

据记者了解,代工厂*大的成本是人力,税收是许多中小企业都会逃避的,大约百分之三四十关闭的厂家,多是因为劳动法的修改而不想做了。

低利润证伪

一面不愁招工,一面要面对“血汗工厂”的指责。富士康的理由并不意外:“低工资源于低利润。”

有媒体报道称,占富士康10%业务量的苹果,只给2%的代工利润,但截至4月16日,苹果方面仍未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做出回复。

“不知道今年订单怎么这么多,观澜厂区员工一直在增加,还要建几个餐厅才能满足员工的吃饭问题。”上述富士康观澜基地行政人员告诉记者,“整个观澜厂区90%以上做苹果产品,现在富士康跟苹果是铁哥们,富士康是靠质量和速度取胜的,做出来的东西并不便宜,当初诺基亚给出的加工利润率太低,富士康就弃单给了比亚迪。”

富士康官方并未向记者道出利润的底线,称这是商业机密。不过富士康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2%的利润还不够我们吃饭的*。”

“他们底线**不会低于10%,低于这个利润,企业就不会做了。”刘建文向记者透露,加工厂都是先算好利润后再给客户做。

刘建文告诉记者,今年制造业很*,富士康工厂工人基本上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11点,有时还要到凌晨1点。

记者采访的多家制造业**一致表示,像富士康这样的大企业,议价能力也很强,外资企业更注重品牌品质,如果产品做不好,赔付起来损失很大,他们不会太在意一点小*。

变相圈地?

企业降低成本之道除了在工人工资和利润占比上做文章之外,另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向内地转移。

据悉,富士康80万工人大军中,有一半是布局在内地城市,*新进驻的就包括重庆和湖北等地。

上述富士康管理人士告诉记者,人力成本低,享受人口红利就是转移后的一个优势,但人力成本只是一部分,物流和其他配套设施成本也占很大一部分,所以全部转移到内地不太现实。


按照他的解释,企业并未把产业转移看得那么重,途径多得是:现在很多代工企业已不是单纯地做三来一补,开始利用国外的技术,培养本地人才,掌握了技术后,慢慢有了自己的品牌,然后自己开发,而不是单纯的代工,“富士康现在也有自己的专利技术了。”

不过,刘建文向记者透露,大企业转移到内地,除了可以享受地方政府给予的优惠税收政策外,企业去的真实目的就是圈地,内地政府需要招商引资,大企业可以圈到很多地,以工业园的名义搞房地产开发,建厂房写字楼可以出租,建食堂可以用来做餐馆,建宿舍可以做宾馆盈利,这些利润也很可观。

(本文来源:华夏时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