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农民学习企业管理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一百五十年前,德国伟大的农学家liebig发现了植物生长过程中的短缺元素定律。这个理论主要有以下五点内容:
1、任何一个植物生长都需要一定的元素,例如:钾、氮、磷酸等;

2、在某一个时期,植物缺少的只是某一种元素。这个元素被liebig称为短缺元素;

3、只要增加这个短缺元素,植物会有一轮新的生长,人们不必去做任何其他的事情,植物就能依靠自身的自我组织能力成长;

4、不缺少的元素即使增加再多多对植物的生长也没有用处,反而会有负作用,例如太多的磷酸会烧坏植物等;

5、短缺元素永远在变化中:当补充了原来所缺的元素之后,总会有新的短缺元素产生。

应用liebig的发现人们造出了化肥,化肥的产生使人类粮食的生产能力在短短十年之内提高了十倍。这个短缺元素定律对企业管理的启示就是:管理者*重要的任务,是发现企业在某一个时期、某一位置、某一数量、某一成因、某一性质的短板,集中所有的力量、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它、提升它,以短板的不断被发现和提升,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这个短缺元素定律延伸到今天,成了农村和农民比较普及的测土配方施肥法:以土壤测试和肥料田间试验为基础,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在合理施用有机肥料的基础上,提出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施用数量、施肥时期和施用方法。

配方施肥技术的核心是调节和解决作物需肥与土壤供肥之间的矛盾,有针对性地补充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作物缺什么元素就补充什么元素,需要多少补多少,实现各种养分平衡供应,满足作物的需要;达到提高肥料利用率和减少用量,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节省劳力,节支增收的目的。

我们的短板管理也正是一个有针对性地补充、提升短板的过程。依据阶段性、区域性、数量型、成因性、性质性等找到不同的短板,哪里有短板就在哪里提升,短板差多少就提升多少,象庄稼地测土施肥一样进行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