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社区,品牌营销的新方向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网络社区不仅拥有共同兴趣的访问者,也可以是品牌产品营销的新方向。”近日,在温州科技馆召开的赢时代搜索引擎营销大会上,**上海大客户部总经理陈潇如是说。**发言的陈潇,对网络营销的认识,渐渐把听者引入了“网络社区情感互动”的话题上。

网络社区,**营销的平台

网络社区是指包括BBS/**、贴吧、公告栏、群组讨论、在线聊天、交友、个人空间、无线增值服务等形式在内的网上交流空间,同一主题的网络社区集中了具有共同兴趣的访问者。陈潇坦言,**的“贴吧”,“知道”都是一种网络社区。

任何一个**的品牌都有自己的贴吧,有一定的关注度,为了帮助品牌更好地去定位一个品牌的消费群体,我们可以通过对其关注者人群水平的分析,比如关注者的职业和年龄,了解品牌潜在的目标消费者、或者是竞争对手的主要人群。根据这些分析,从而确定品牌营销的对象和营销战略,从而实现**营销。

目前,几乎所有的**品牌都有自己*享的品牌网络社区,对同一品牌感兴趣的消费者也许会闯入这些品牌网络社区,讨论品牌的价值和生活,了解品牌信息,提出对品牌的建议,实现对品牌的娱乐。这些在品牌社区游荡的网民无疑都是品牌的爱好者,他们很有可能发展成品牌的消费者。

网络社区,情感营销的载体

马斯洛把人的需要划分为五个层次: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社会上的需要(友爱和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在后危机时代,满足了生理、安全需要的消费者必然会上升到对消费品牌感情的需要,网络社区是指地区性的生活共同体,所以网络社区很容易成为情感营销的一种载体。

今年十月,经过****经理人协会**,笔者直接进入了第二轮“2010中国**品牌经理人”评选,此活动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办,天津电视台、《中国企业家》、《财经》杂志社担任媒体主办,新浪网为活动**指定网络平台。评选结束,网络投票结果显示,笔者的得票位于**。

实际上,笔者是一个孤僻、抑郁、死板的人,一直从事财经报道,使笔者成为经理人的单位只是一家传统制造型的制鞋企业,品牌效应和影响都远远不及其他的参评人员。但是,笔者经常混迹于一些文学社区,在文学社区中渐渐形成了一种品牌,当笔者参选“2010中国**品牌经理人”的消息在文学社区里传播之后,立刻得到社区成员的支持。

那些不知道真实姓名,不知道身在何处,也不知道音容笑貌的网络朋友对笔者的选评伸出了援助之手。眼镜儿、winter的雪、静岚、悠然雨思、薄荷味等一些网络朋友还专门为笔者的评选在社区里写了帖子,那些平日里在文学社区里与笔者情投意合的网友都参与了投票(恰似品牌营销)。有一些社区网友把为笔者投票当成了一种责任。社区朋友把排列在最后一排,倒数第三个人的笔者,一直顶到了网络得票的第一名的同时,也显现出网络社区情感营销的力量,同时,更验证了网友翰林探花为笔者投票的结论:网络社区的力量,具有滴水藏海的真义!

实际上,网络社区满足了人的一些需要:一是友爱的需要,人人都希望得到爱,希望爱别人;二是归属的需要,希望成为群体中的一员,并相互关心和照顾。所以,网络社区很容易实现情感化传播、情感化的服务、情感化沟通,也很容易成为品牌情感营销的载体。

网络社区, “深入人心”的营销模式

据悉,目前**100强的公司大部分都在使用网络社区,在使用网络社区营销的**100强企业中,95%的企业使用了网络社区发布新闻和公告,80%的企业使用网络社区提供客户服务,76%的企业则用以进行交易和推广。同时,**100强企业也拥有了大量的关注者。

当互联网上SNS风潮正劲时,传统网络营销正掀起一场新的变革。一系列的数字表明企业营销正从B2C的传统模式转到C2C的营销模式。品牌不再只关心广告覆盖面有多么的广泛,更注重品牌是否真正深入人心,引起互动。
2010年夏,笔者将温州吉尔达鞋业公司利用“新健康主义”理念研发成功“升级A+型”纳米功能空调鞋的消息发表在网络**里,引起了共鸣,并在近百家网站社区内被转载,笔者撰写有关“新健康主义”在吉尔达品牌中渗透的相关文章在网络社区被许多网友认同。在许多读者的眼里,“新健康主义”=吉尔达品牌。

目前,在任何一家搜索网站如**、Google、搜狐、雅虎、有道、中搜、搜搜、搜客等搜索“新健康主义”,得到的前页大部分信息都和温州鞋业品牌吉尔达有关,如果在“新健康主义”后加上“鞋业”两字,搜索出来的信息前几页几乎都是和吉尔达有关的新闻。

在没有投入一分钱的情况下,笔者利用网络社区,使“新健康主义”成为温州吉尔达品牌*享的理念,也深深地打动了消费者,间接地促进了第三季度吉尔达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39%。

不仅如此,笔者在许多网站设立了吉尔达博客、吉尔达总裁博客,以及很多专家专栏,笔者在线上发起“新健康主义”的话题,被传统媒体关注报道,既放大了吉尔达的知名度,也标志着吉尔达的品牌形象升级。同时验证了网络社区的“波纹营销”的魅力:当你朝平静的湖面扔一颗石子,立刻在湖面掀起涟漪,一圈圈的波纹向外波动,并且一圈一圈地扩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