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调整分级基金销售策略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记者 田露

分级基金在过去几年一度出现**局面,但《分级基金产品审核指引》去年年底发布并实施以来,对分级基金的销售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不仅一些基金公司今年主动撤回了分级基金的申请,那些坚持发行的基金公司也对销售战略进行了调整。

业内人士表示,提高分级基金认购下限后,基金公司提高了对券商渠道的重视度,并在产品设计上更加注重满足投资者结构化的需求。

基金更加重视券商渠道

近期,某基金公司旗下一只股票型分级基金发行完毕,该只基金*后的募集规模并不大。公司人士表示,基金发售结果与市场环境、销售档期等多方面因素均有关系,但单笔认购金额不得低于五万元的规定也确实使之感到一定压力,公司因此提前调整了一些发行策略。

“今年的确有些公司撤回分级基金申请,主要原因应该与认购门槛提高导致发行难度加大有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不久前这样表示。从监管部门公开的基金审核进度信息来看,自去年年底以来,已有四只左右的分级基金申请被各自公司撤回,其中三只是分级债基,一只是中小盘分级股票型基金。

不过,基金公司推出分级基金产品的热情并没有冷却。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底,已成立的分级基金就达到12只,目前在发的分级基金还有6只。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有部分上半年发行的分级基金是在《分级基金产品审核指引》实施之前申报或获批的,因此尚不受“5万元认购门槛”的约束。此外,一些基金公司可能在大的银行渠道有多年深耕的基础,因为认购门槛提高而感受到的客户流失压力就会小一些。

对于“深耕”银行渠道的说法,一些基金公司并不**认同。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其所在公司前两年推出的一只杠杆倍数较高的股票型分级基金,由于运作较为成功,市场反响良好,打下了不错的客户基础。此外,在*近一次的分级基金发行过程中,公司也加强了对券商渠道的重视和走访,券商方面所积累的高净值客户较多,市场经验较丰富,并且风险承受能力更高,对于具有杠杆效应的基金产品更感兴趣。

创新产品仍有较大需求

“我觉得单笔认购金额下限提高到5万元,这个影响还是很大的,关键是可能把一批小客户挡在外面了。”一位曾经设计过分级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人士对与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指出,相关规定对于股票型分级基金的影响会更大一些,因为银行渠道方面目前仍然较为偏好低风险产品,在推销债券型基金方面热情较高,分级债基由此也“运气更好一些”。此外,对于分开募集的分级基金,目前相关规定中并没有要求低风险、低收益的A类份额设定“五万元”的门槛,而分开募集的分级基金仅限于债券型分级基金。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分级基金其实较好地把握了市场对于不同风险收益组合的结构化需求。“从去年的情况来看,一些中小基金公司的分级债券基金IPO规模也达到了一、二十亿左右,这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让一些公司化解了短期的生存之忧。总体而言,把握投资者多样化的风险和收益需求的产品,将对基金公司在行业竞争中立足起到日益重要的作用,这在近期上海一些基金公司的沪深300ETF和短期理财基金的**中也可窥见一斑。”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