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纺股份成造假"神企" 5年造假3.4亿罚款仅50万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南纺股份成造假“神企” 股东名单中投资者保护基金赫然在列

A股财务造假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部分企业造假额度之大,时间之久,令投资者瞠目。相比臭名昭著的万福生科,国有企业南纺股份更胜一筹。该公司*新披露的报告称,连续五年造假,虚构利润高达3.4亿元,*终被***给予警告处理,并罚款50万元。股民大呼处罚太轻,违规成本过低。有专业人士表示,连续五年造假实为罕见,负责财报审计的南京立信永华会计师事务所被指成“摆设”。而在该公司股东名单中,除了南京国资南京商贸旅游发展集团外,投资者保护基金赫然在列。

17日,南纺股份刊登了***《行政处罚决定书》,但其暴露出来问题却让几乎所有投资者吃惊。根据这张处罚决定书,经查明,南纺股份在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和2010年的五年时间里,分别虚构利润3109.15万元、4223.33万元、15199.83万元、6053.18万元和5864.12万元。如果扣除虚构的利润,这五年的利润分别为-668.65万元、-1430.59万元、-13620.47万元、-4470.40万元和-5969.01万元。这意味着,正常情况下,A股市场或早已没有了“600250”这个代码。但由于连续造假,南纺股份存留至今,今年一季度又亏损5516万元。

监管:

查了两年造假浮出水面

记者了解到,***对南纺股份的财务造假,查了两年多。早在2011年7月原董事长、总经理单晓钟,原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丁杰及原副总经理刘盛宁接受相关部门调查。2012年3月南纺股份被中国***立案调查。该公司也开始展开大规模自查,追溯以往年度重大会计差错,造假劣迹逐步浮出水面。经过对公告梳理,南纺股份隐瞒事实的主要手段为虚增合同收入;以境外**业务虚构为转口贸易,虚增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少结转营业成本;利用转口贸易,调节客户往来款以及不符合确认条件的递延所得税资产等。

根据南纺股份持股情况,南纺股份控股股东为南京商贸旅游发展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南京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控股集团,背后的*终东家为南京***。第二大股东为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

造假事件

为避退市5年虚构利润

根据***决定,分别给予南纺股份和前董事长兼总经理单晓钟、前董事兼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丁杰、前副总经理刘盛宁等12名责任人警告以及50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罚款。其中,南纺股份**“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单晓钟被警告,并罚款30万元。南纺股份2001年3月上市后,单晓钟“执掌”近10年。而胡海鸽、周发亮等相关人员,***表示,因已过行政处罚时效,**行政处罚。

面对50万元的罚款,很多投资者对南纺股份并不怜悯,称处罚得太轻。“南纺股份5年造假,竟然不退市,就罚款50万?”、“应该直接退市,才是保护股民的利益啊”、“应该虚造3个亿,企业就补3个亿,然后退市。”在某财经股吧中,不少股民对***的处罚进行补充。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股民的这些说法难免会带有情绪,但这说明市场对这个处罚并不认同。他还指出,目前企业造假违规成本比较低,“造假5年,都还留在A股市场上,而且现在活得很滋润,这区区50万对一家造假的上市公司来说,有威慑力吗?正常情况下早都退市了。”该券商人士称。

财报审核

会计师审计被戏称“花瓶”

针对上市公司重要财务报告,监管层都要求有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在2007年3月31日发布的2006年年报中,负责财务审计的南京立信永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当年3月29日出具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张爱国和诸旭敏两位中国注册会计师表示,南纺股份2006年年报反映了该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南纺股份监事会也对这份财务状况认真、细致的检查,认为南京立信永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这份报告是客观公正的。

而正是这份“客观公正”,“反映经营成果”的财报,拉开了南纺股份此后连续4年造假的序幕。2007年年报,诸旭敏出具了相同的审计意见。到2010年,张爱国对南纺股份2009年年报也出具了除时间之外其他都相同的审计报告。

“财务审计本来是一项非常严肃的事情,但从南纺股份来看,同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审核同一个企业,连续五年都能造假,要么就是会计师不作为,和企业串通一气,蒙骗市场;要么这些会计师水平有限,未能发现上市公司的造假伎俩。”一位企业的会计人员表示。因此,参与的会计师也被戏称是装点门面的“花瓶。更多的投资者认为,很可能是第三方审计机构失去的*立性,同上市公司串通一气欺骗监管层、欺骗投资者。

股民担心股价

会受到冲击

上周五南纺股份小幅下跌0.34%。股价报收5.87元。不过,根据记者了解,很多股民对股价后市很担心,“我们肯定跑啦,也不多,亏损也要跑。”南纺股东张女士称。

张女士对记者称,前一段时间,有朋友**了这只股票,“但是还是怕的,毕竟一季度业绩亏了那么多。但这只股票走势很好,估计是有啥重组。上周就买了一点,现在还是赚的。我担心以后会大跌,周一肯定跑了。”张女士称。

而从过去几年的走势来看,虽然连续造假,但南纺股份股价多数跑赢大盘,其中,今年以来上涨了5.66%,2013年上涨17.08%。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国企背景,南纺股份很少受到机构的关注。在其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自2011年以来很少有基金、保险、社保或QFII身影。而且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查询发现,*近三年,基本上没有券商分析师发布有关南纺股份的投资分析报告。

因此,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目前南纺股份主要还是散户操作。今年一季度末,已有5位自然人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记者 张忠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